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4 日 星期三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新樓醫院提多運動預防糖尿病衛教
 
TNN台灣地方新聞/Tnn新聞編輯中心/更新日期: 2008-10-07 22:59:00
 
新樓醫院提多運動預防糖尿病衛教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新樓醫院公關室蘇玉成主任指出,新樓醫院社區健康中心糖尿病衛教師暨體適能教練趙寂鈴提出糖尿病病衛教方法,提供大眾維護健康參考 。

趙寂鈴表示,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及科技進步造成大家活動量逐漸下降,又逢高齡化社會,使得糖尿病病患日漸增多,目前國內四十歲以上的成年人,糖尿病發病率高達百分之五到十,同時死亡率也在上升,所以除了避免病情惡化及阻止合併症發生外,更迫切的是要積極發展預防策略,使疾病不會發生。

而培養健康行為,包括:規律運動、飲食注意及避免肥胖是預防糖尿病的不二法門。

趙寂鈴表示,以培養規律運動來說,是預防糖尿病容易執行方法之一。從事「適當的運動」,是一種合乎個人體能所能夠付出的運動方法。年輕人能做的運動老人家不見得能負荷得來;健康的人所能做的運動跟有慢性病的人在進行運動時也是有些差異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所以,如有慢性疾病者想從事運動最好能有醫療人員專業的評估後,再執行運動,才能讓運動有效率外更重要地是安全第一。

不管是哪一種運動,不能光要求「猛、勇、快」,因為瞬間過猛、過勇的運動,若是不慎,常常會造成運動傷害。而無論是哪種運動,最少要持續做二十分鍾以上,才能達到「有氧運動」的效果。

有效達到有氧運動效果以心跳速率範圍來檢視,其公式為:(220-年齡)×60% 至85%,利用運動時全程配戴心率錶,或運動後輕按壓頸動脈或橈動脈一分鐘,計算運動後心跳率的作法,使運動強度的控制,具有立即與正確的瞭解。

舉例:
20歲年輕人運動強度為 220-20=200 200x60%=120 200x85%=170也就是運動心跳範圍在120次~170次/每分鐘,這樣的運動強度才能達到效果。若針對老年人從事運動訓練,尤其初學習者,應由較低強度開始循序漸進,不可貿進,隨時觀察訓練中因負荷所造成身體反應,適可而止不可逞強。
除了心跳,呼吸的次數也可以作為合理運動量的參考。正常的呼吸數是每分鍾二十下左右,運動時的呼吸次數可以增加一倍左右,或者透過在運動過程中能與人對話但不能唱歌(也就是有點喘、有點累),表示仍在有氧運動範圍內。

倘若運動時,出現所謂的「氣喘如牛」,就表示運動量超過我們所能負荷的,這時是需要調整放慢運動的速度。

運動的方法有很多種,最簡單又不用花大錢的就是走路了。若要以走路作為基本的運動方式,添購一些裝備是需要的。首先是一雙合穿的運動鞋和一雙比較厚底的運動襪,同時有一套能吸汗、比較寬鬆的服裝,最好是棉質的,方便時帶條毛巾隨時擦汗。

對於從來都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想要以健走方式當運動,開始時,步伐先放慢,直到習慣走路的節奏時(其實等同於熱身了),再來慢慢以健走技巧方式進行,讓運動提昇效率。

健走技巧如下:
步伐不要跨太大,跨步後腳跟先著地,再有意識地順序讓腳底、腳趾著地,接著再以腳趾用力蹬離地面。膝輒怞n微彎。一定要抬頭挺胸。
走動雙臂使下臂呈約85-90度,手掌微握拳,向上則穡儢P肩同高,向下勿低於腰。有節奏地簞吽y當腳走的較輕快時,手的簞呇蛣M就跟著加快,這時運動強度效果就來囉!』

想永續且繼續規律做運動,其運動過程是需要富於變化,就像最近很夯的騎單車,可透過團體的參與、學習技術內涵、加上路線規劃豐富有彈性,才能讓人回味,引人入勝,這樣不僅提昇心肺弁遄A也訓練出好的體能,更重要的是防治疾病,帶給大家健康的生活,真的很實在囉!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安南醫院:打電玩可以改善憂鬱、增強記... TNN
新樓醫院談惱人的『異位性皮膚炎』 TNN
車輛檢驗莫忘記 連假出遊好安心 TNN
臺南市第2選區立委候選人陳昆和偕多位... TNN
成大仁愛銀髮健身俱樂部銀向健康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端午節 麻豆鱷魚王看白蛇青蛇... TNN
奇妙胭脂樹 天然染料與婦女口... TNN
台灣民意黨推徵平地原住民李昌... TNN
浴衣美少女選拔 男生反串壓倒... TNN
 
專訪派報發行達人張德隆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驗車也可以做公益!!
即日起來本公司驗車也可以做公益~我們將提撥10元與您一起來關懷弱勢團體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嘉義縣觸口龍隱寺
龍隱寺開基由來,在民國55年間濟公禪師雲遊四海經遊此地,看到此地山水環抱,地靈人...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6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