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4 日 星期三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學中心保護腸胃過好年衛教
 
TNN台灣地方新聞/Tnn新聞編輯中心/更新日期: 2009-01-07 19:03:00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馮意哲表示,全家團圓喜樂的農曆春節又即將來到,在過年前後期間,民眾都會至親友家拜年圍爐,歡度佳節。總免不了會開懷暢飲、大吃大喝一番,於是造成胃腸消化器官的過度負擔,出現胃腸不適的症狀,伴隨便秘、打飽嗝(噯氣)、腹脹、胃腸大量積氣排氣。

馮意哲表示,另是合併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症狀,甚至引起嚴重疼痛。每當農曆新年前後,腸胃不適的門診及急診就醫人數總是突然暴增,人滿為患。

馮意哲表示,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如何保護腸胃過好年,就顯得很重要了,所以提供民眾以下六點年節期間胃腸保健原則給民眾參考:

一、重新鮮衛生:選購標示有GMP、CAS等優良食品標誌的產品及完整標示的食品,或經衛生機關查核符合衛生,取貨時要注意不能有解凍現象,食用前也需徹底加熱,且最好於兩小時內食用完畢。年菜若無法一嬰Y完,應注意冰箱保存並一擘鬗@、兩道沒有吃完的年菜,搭配新鮮飲食,慢慢將年菜吃完。

二、飲食七分飽:過年過節時,總是一口美食又一口零食飲料,當覺得已經有七分飽時就應該先休息一下,避免再吃進過量的食物增加腸胃負擔。

三、少喝含糖飲料:吃年夜飯時,總會搭配可樂、汽水、果汁等飲料,這些飲料不但無助消化,反而增加多餘熱量攝取,甚至引起胃食道逆流症狀的產生;因此,對於此類飲料的攝取應適量或以無糖的茶類飲品或白開水取代。

四、飲酒要適量:酒精含量越高的酒,熱量也越高,安全飲酒量為一天不要超過二罐啤酒或二杯紅酒的酒精量(約廿五克),既可避免酒精性的肝炎或急性胰臟炎發生,也可增添佳節氣氛。

五、少油、少鹽:油炸食品比較容易令人食指大動,但卻不利胃腸消化,年菜的烹調建議以蒸、煮、燉、燒等方式來取代煎、炸、燻、烤,以幫助減輕腸胃消化及負擔。調味方式採取少鹽、少味精改以天然香料,如蔥、薑、蒜、檸檬、胡椒等取代。吃年糕有甜有鹹,煮或炒,勿放太多油炒。應景的火鍋沾料如沙茶醬、豆瓣醬也要小心含高油及高鈉,需酌量使用。

六、多纖維:高纖飲食可預防及改善便祕,降低血膽固醇,又可增加飽足感,減少肥胖的發生。膳食纖維之所以容易不足,是因為攝取的新鮮蔬果不足,再加上節日期間運動量少,容易出現便秘或排泄不順的情況,所以要多吃新鮮的蔬菜,少吃肉,補充足夠的纖維素。

馮意哲表示,另外,特別要提醒患有胃潰瘍患者要記得定時服藥,胃食道逆流症的病患,在大吃大喝後容易使胸口灼熱、胃酸逆流的情況會加重,要特別注意飲食七分飽的原則;過甜、過油膩的食物都要適量,比較不會出現不舒服的情況。

馮意哲說,膽結石的患者更要避免油膩高熱量或油炸的食物。至於肝炎及肝硬化患者與酒精性胰臟炎患者,則應禁酒為宜。B型肝炎、C型肝炎或酒精性肝炎等慢性肝炎病患,這段期間生活仍應該要正常,避免熬夜、飲酒,香腸、臘肉等醃製的食物也要忌口。肝硬化的患者,要限制鹽的攝取量,避免腹水的迅速累積。

馮意哲說,其實,只要把握以上原則,不但可避免過年期間腸胃的不適,也可以常保一整年腸胃都健康,更是日常養生保健之道。
圖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馮意哲談保護腸胃過好年衛教。【記者黃緒勳攝】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安南醫院:打電玩可以改善憂鬱、增強記... TNN
新樓醫院談惱人的『異位性皮膚炎』 TNN
車輛檢驗莫忘記 連假出遊好安心 TNN
臺南市第2選區立委候選人陳昆和偕多位... TNN
成大仁愛銀髮健身俱樂部銀向健康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端午節 麻豆鱷魚王看白蛇青蛇... TNN
奇妙胭脂樹 天然染料與婦女口... TNN
台灣民意黨推徵平地原住民李昌... TNN
浴衣美少女選拔 男生反串壓倒... TNN
 
嘉檳文化館樹石藝術展覽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豐明傢俱
榮獲嘉義市優良商家,各式款式床組、時尚沙發、時尚實木組椅、OA辦公家具、神明桌,...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68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