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成醫跌倒預防門診幫老人防跌
 
TNN台灣地方新聞/Tnn新聞編輯中心/更新日期: 2009-09-23 22:04:00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黃盈翔談跌倒預防門診,幫老人防跌、保健康。

黃盈翔衛教內容如下 : 根據醫學文獻,跌倒對於老人健康的危害相當大,不僅再發生率偏高,醫療負擔也相當昂貴,如果因跌倒造成其骨折而臥床者,身體的衰退、衰老會很快,尤其是髖關節骨折者的老人,一年內的死亡率可高達50%左右。因此,防「跌」是照顧老人健康的重要末牷C

 在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研究所林桑伊教授所領導的老人跌倒研究的促成下,成大醫院家醫部與內科部老年科於去年第三季起合作推出「跌倒預防門診」,結合醫學、護理、藥學、職能治療、物理治療及營養等多科專業,一起為有跌倒病史及跌倒高危險的老人做全方位的評估及擬定治療計畫,包括醫療及復健,也包含對居家環境的改善建議等,以預防跌倒的再次發生。

 老人跌倒的原因很多,並可能有多重的複雜因素交互影響,所以門診時會整合多科專家當場做各種分析、診斷,必要時還得到病人家裡做居家訪視,以期找出可能的相關原因。團隊每個月還會一起開會討論,以建立更多的共識與診療原則。

 跌倒預防門診的服務對象,一般是經過家醫科或是老年科醫師的轉診。完全臥床、失智症嚴重及從未跌倒過的,並不是服務的對象。

 老人跌倒可能有潛在的問題,從腳沒有力氣、步態不穩,到有疾病在身、營養不良,甚至是藥物影響、環境因素等。像巴金森氏症早期患者會有小碎步、走路時身體前傾的現象,容易造成老人家跌倒,而此時巴金森氏症尚未被診斷出來,跌倒可能就被認為是不明原因所造成。而營養不好會造成體力變差,也可能導致跌倒,而其背後原因則可能是飲食的內容或是消化有問題。

 憂鬱症也可能是跌倒的原因。憂鬱症可能讓年老病人更退縮,甚至足不出戶,使得肢體無力、體力衰退,連走路弁鈮|出現退化,容易導致跌倒的發生。有些老年人因為體力衰退,擔心跌倒而易恐慌,會張開腿站立、小碎步走,反而容易跌倒,所以要指導他們走路時有適當的步幅,建立自信心。

 老年人也可能因為視力不好,看不清楚家裡的門檻、階梯、地面物品,或因為聽力不好,沒聽到家人的提醒,容易在有高低落差、在濕滑的地方滑倒。而對於體力較弱的老年人,家裡應有足夠的照明,廁所浴室需要有扶手等,也都攸關著老年人發生跌倒的可能性。

 像有名老婦人跌倒過3次,發生地點都在廁所,經過仔細問診,發現婦人發生尿失禁已有一段時間,但是並未妥善處理,每次都是因為急著上廁所而跌倒。面對這樣的個案,除了需要進一步處置其尿失禁的問題之外,也提醒她固定時間上廁所,以及做解尿肌及憋尿肌群的訓練,減少趕著上廁所的機會。而跌倒發生在晚上,廁所的照明是否足夠及地板是否濕滑的問題,也應注意而一併解決。

 因為造成老人跌倒的層面很廣,跌倒預防門診特別整合各種醫療專業,進行全方位的評估,以找出跌倒的真正原因。例如對於來就診的老人家就需要攝錄其走路的情形,做步態分析,看有沒有小碎步、步態不穩、走路身體前傾等現象。

 有跌倒病史的老人家,其實可以先透過家醫科、老年科的門診,再轉診到跌倒預防門診做全面性的評估,找出造成跌倒的多項潛在原因,再對症下藥,以減低再次跌倒的危險。這樣不僅能讓老人家活得更健康,也減輕家人在照顧上與經濟上的負擔。
圖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團隊。 【記者黃緒勳攝】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安南醫院:打電玩可以改善憂鬱、增強記... TNN
新樓醫院談惱人的『異位性皮膚炎』 TNN
車輛檢驗莫忘記 連假出遊好安心 TNN
臺南市第2選區立委候選人陳昆和偕多位... TNN
成大仁愛銀髮健身俱樂部銀向健康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端午節 麻豆鱷魚王看白蛇青蛇... TNN
奇妙胭脂樹 天然染料與婦女口... TNN
台灣民意黨推徵平地原住民李昌... TNN
浴衣美少女選拔 男生反串壓倒... TNN
 
迷戀米禮盒傳情 稻米競賽揭曉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家醫館
家醫館秉持著「以誠懇、熱忱的態度,專業、效率化的施工以及合理的收費」,面對每一件...
 
佳音牙醫診所
嘉義市專業牙醫諮詢看診.......
 
豐明傢俱
榮獲嘉義市優良商家,各式款式床組、時尚沙發、時尚實木組椅、OA辦公家具、神明桌,...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9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