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家醫館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校園 > 大專院校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嘉藥87歲碩士張鶴齡 專研溫泉酒釀造技術 即將申請專利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8-06-13 20:23:51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87歲的張鶴齡花費2年時間,跑遍新竹尖石、臺南龜丹、屏東旭海、臺東金鋒等全臺4大溫泉,採集溫泉原水、研發鳳梨溫泉酒釀造技術,6月9日通過溫泉產業碩士班論文口試。他不僅創下嘉南藥理大學歷來最年長的學士、碩士紀錄,還將申請「溫泉酒釀造技術」專利,藉此創業、分享技術,「歡迎大家投資我」!

張鶴齡85歲時從嘉藥觀光事業管理系畢業,已獲得「樂齡勤學獎」,2年後碩士畢業,再度獲頒「樂齡勤學獎」。他的指導教授林指宏老師欽佩說,張鶴齡確定錄取後,便風雨無阻、每天八點半就到實驗室讀書、做實驗,展現無比的熱情和毅力,是同屆同學中第1位通過口試的。

張鶴齡說,他13歲離家來臺,經歷空軍雜役、駐臺美軍高階專員、亞洲蔬菜研發中心經理,因長期在西方人管理的機構工作,偶爾在機構的社交場合充當吧臺工作,自學雞尾酒調製,常讓他想起70多年前還在大陸江穌故鄉時,家人親友都會自釀酒類的往事,在碩士班時修習林指宏老師的溫泉應用技術研發課程時,突發奇想「何不利用溫泉來釀酒!」

林指宏乍聽,驚訝不已,因為國外雖然有標榜溫泉酒的產品,但多只是噱頭,不是那麼純正。師生兩人討論後,便決定利用臺灣的溫泉為基礎,好好來挑戰溫泉酒釀造技術,希望為臺灣各地的溫泉區創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創產品。

張鶴齡年紀不小,但研究企圖心甚大。不過「我年紀大,交通只靠一輛機車」,他感謝林老師,不僅開車帶他遍訪臺灣各地溫泉,有時還看天色不佳,擔心他騎車遇雨,竟特地開車來接他去學校,去年除夕夜還邀請因求學而孤身住臺南的他,一起吃年夜飯。「老師把我當家人!」張鶴齡眼角微溼、肅手站在林老師旁說了這句話,讓林指宏有些靦腆。

師生兩年最後決定選取適合當作基底的四大溫泉。張鶴齡說,民間釀造酒醋常有雜菌孳生、溫度控制不易以致酒醋風味和品質難以控制的問題。因此,他由馴化野生酵母菌開始實驗,每日觀察記錄,嘗試無數組合後,研發出新的抑制雜菌孳生技術、溫泉礦物釀酒技術,有效提升風味和產量。

張鶴齡在論文口試時首次發表新技術,獲得口試委員、臺南市觀光旅遊局林國華副局長大力讚賞,認為他結合臺南關廟名產鳳梨、溫泉水,開發出新的溫泉酒釀造技術,為臺灣溫泉市場創造了新模式,十分具有應用價值。

張鶴齡將在6月16日下午的觀光系、溫泉所校友大會,舉行溫泉酒品評會,並將申請專利、打算創業。他說,大膽去想、努力去做,「人生沒有什麼不可能的」!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校園最多瀏覽
 
注重學生多元發展 興華高中羽球隊再傳... TNN
百年南大與南市博再添美事 南大藝術... TNN
領受職人典範 光華高中赴日展開跨國學... TNN
南臺科大「青銀共創打造在地智慧自在不... TNN
南臺科大辦理台灣-波蘭高教合作論壇 ... TNN
更多
 
廣 告
校園最推薦
出發!遠東科大4生展開跑步環... TNN
台南縣東山國中老舊校舍拆除重... TNN
遠東科大舉辦 讓愛遠大慈善義... TNN
嘉南大學李蒲老師講演「從EC... TNN
遠東科大、曾文農工 攜手讓養... TNN
 
南台科大參加2010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玻璃 淋浴拉門專家
淋浴拉門、採光罩、膠合玻璃、彩雕玻璃、彎曲玻璃、烤漆玻璃、窯燒玻璃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89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