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家醫館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婚友聯誼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藝術獎 第28屆頒獎典禮登場 邀請曼紐因大賽得主陳雨婷演出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6-07-25 20:04:11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由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設立的「奇美藝術獎」邁入第28屆,7月25日)於奇美博物館舉辦頒獎典禮,包括許創辦人、奇美博物館館長廖錦祥、國立台灣美術館前館長黃才郎等皆出席盛會。主辦單位奇美文化基金會特別邀請曼紐因小提琴大賽得主、年僅20歲的陳雨婷回娘家,擔任演出嘉賓,兩度獲得奇美藝術獎肯定的她,鼓勵所有得獎者勇敢追夢。頒獎典禮上同步舉辦得獎者成果發表會,由得獎者展演作品,彼此交流學習。奇美文化基金會積極培育優秀人才,奇美博物館努力累積美學教育能量,希望透過兩者加乘,讓藝術文化永續傳承。

創設於1989年的奇美藝術獎,致力推廣具象美術、音樂及學術研究之創作發表,截至今年共獎助了297人次,累計發出獎助金逾1億元,獎助對象多為極具潛質的青年學子,幫助這些後起之秀在開拓藝術之路的過程盡情發揮,免於經濟壓力之苦,進而有機會在藝術舞台上發光發熱。

為增添頒獎典禮的豐富度,今年特別邀請陳雨婷擔任嘉賓,除了帶來一段精采表演,也與得獎者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陳雨婷4月甫拿下「曼紐因國際小提琴大賽」(Menuhin Competition)青年組第三名,成為台灣首次在該賽獲獎的女性小提琴家,陳雨婷13歲開始在奇美借琴,曾獲第25、26屆奇美藝術獎,身經百戰的她一路成長精進,成為奇美藝術獎培育人才的成功典範之一。

第28屆奇美藝術獎共有11人獲獎,具象美術創作類:蘇沛清、高肇良、林辰勳、黃啟峻;音樂類:方壯壯、王建翔、魏靖儀、王子欣、林彥良、何佳陵;學術研究類:楊瑩玲。其中,二度獲獎者包括林辰勳、黃啟峻、方壯壯。

今年最年輕得主是僅15歲的王子欣,主修小提琴的她自小學習中、英、德、法、拉丁語等,曾獲第7屆路易斯.施波爾(Louis Spohr)威瑪國際小提琴大賽少年組首獎,2014年亦獲邀與NSO國家交響樂團演出莫札特協奏曲,為當時NSO合作過最年輕的獨奏家。學術研究類獎項歷年得主較少,從第20屆增設該獎至今僅有5人獲獎,此次獲獎者楊瑩玲的研究主題為「十九世紀前半-杜林學派製琴風格之研究」,其論文被評為近年相關類型題材中極具參考價值的論文。

所有入選者皆有出色表現,在美術類部分,西畫組蘇沛清的水彩技術成熟,與油畫相比毫不遜色;西畫組高肇良的作品語彙時代性相當高,文本的敘述和表達十分成功;雕塑組林辰勳跳脫傳統創作方式,具有獨特想法及創作企圖心;雕塑組黃啟峻對作品情緒掌握到位,量感、細膩度皆與素描一樣精準。本屆美術類得獎作品即日起至7月29日於博物館3樓廊道展出,歡迎民眾欣賞。

音樂類部分,鋼琴組方壯壯的技巧紮實成熟,樂曲性格掌握極具獨特的個人風格;弦樂組王建翔的音色豐富感人,高水準且有信心的表現值得稱許;小提琴組魏靖儀展現國際級格局與高度,拉琴充滿感情、爆發力十足;管樂組林彥良音樂性表現大器,節奏細密緊湊且俐落;聲樂組何佳陵具有得天獨厚的好聲音,對曲目瞭解透徹且忠實呈現。每一位都是令人期待的潛力新星。

奇美藝術獎多年來獎助人才之外,亦重視傳承與永續的意義,許創辦人曾對得獎者說:「這些獎助金就當作我先借給大家的,將來你們有能力回饋社會時,希望也能秉持這樣的精神,繼續幫助台灣下一代的文化發展。」奇美藝術獎的獎座,更是許創辦人臨摹自法國雕塑家路易.巴里亞斯(Louis Ernest BARRIAS, 1841-1905)的作品「名譽之寓言」(The Allegory of Fame),並命名為「榮耀天使」,其左手高舉桂冠加冕,右手持有號角,代表榮耀、光輝之意象,以此勉勵所有得獎者勇於爭取榮譽,使藝術永存。

目前奇美藝術獎分為三個獎助項目,分別是:具象美術創作類(西畫與雕塑)共4名,音樂類(鋼琴、弦樂、管樂和聲樂)共6名,每位得獎者可獲得為期一年、每個月3萬元的獎助金;學術研究類共5名,分為大專組、碩士組與博士組,分別可獲得4、8、12萬元獎助金。第29屆奇美藝術獎將於今年10月開放報名,詳情請上奇美博物館官網(www.chimeimuseum.org)查詢。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2024心豐藝術節-進擊的青春 體... TNN
奇美博物館國際大展《從拉斐爾到梵谷》... TNN
臺南市113年「龍來植樹 淨零森活」... TNN
ART TAINAN 2024台南藝... TNN
弎畫廊「 日安 —Vi...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舉辦「管... TNN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舉辦「管...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
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
<...
TNN
 
台南市政府主管晨報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台南縣保險業務職業工會
為會員們提供勞健保等服務,也對社會大眾提供勞健保的諮詢服務,歡迎從事壽險、產險及...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5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