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顏面神經麻痺 愈早治療效果好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7-10-12 19:42:52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俊奎
指出,『醫師,我的左臉突然垮下來,吃飯都會卡飯粒,口水也不自主流下來,是不是中風了?』患者憂心忡忡地對我說,經過檢查該患者左側手足都有力,說話清楚,食物也可以吞嚥,並非一般腦中風,臨床上常會看見這樣的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案例。顏面神經麻痺雖不如中風嚴重,且治癒機會相當高,但仍有因神經破壞嚴重,造成臉部肌肉歪斜或眼睛無法閉合等永久性殘障,切勿輕忽,建議中西醫搭配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

顏面神經麻痺是第7對面神經受損,造成面部表情肌群運動功能障礙的一種常見疾病,一般症狀是口眼歪斜,患者面部往往連最基本的抬眉毛、閉眼睛、鼓腮、嘟嘴等動作都無法完成;如果神經病變更廣泛,有時病人會發覺有聲音聲響過大或舌尖味覺減低的現象。

顏面神經麻痺通常可分為兩大類:
(一)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常見於腦中風、頭部外傷、或腦腫瘤等嚴重的腦部疾病。
(二)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因感冒或單純皰疹,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引起最多。
兩者同樣都是嘴角無力被拉向健側,其鑑別如下:
1.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皺眉頭及閉眼大部分不受影響,可能合併一側手腳無力麻木、口齒不清等。
2.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患側無法皺眉頭及閉眼,但不會有一側肢體無力麻木、口齒不清等。

根據統計,年紀較大,且有高血壓、糖尿病及一開始就完全麻痺的病人,恢復情況較不理想。有些恢復不完全的病人會出現顏面肌肉的不自主運動或痙攣現象;有時還會出現「鱷魚流淚」的現象,即吃東西時流下淚來。造成這些後遺症的原因在於神經復原過程中產生「搭錯線」的現象。

顏面神經麻痺發生後,前幾日內症狀會持續惡化,一週後才逐漸穩定;第二到第三週開始恢復,約八成的病人在三個月內可恢復。實證顯示愈早治療效果愈佳,最好是發病後能馬上治療。

西醫方面除了神經學檢查之外,還可以安排神經傳導與肌電圖檢查,研判患者顏面神經麻痺之嚴重程度及預後;治療主要是短期高劑量類固醇及復健電療,降低局部發炎及腫脹、保護神經減少傷害。

中醫則認為顏面神經麻痺是「正氣不足、絡脈空虛、衛外不固,風邪乘虛而入」所致。簡單來說,人在極度勞累、免疫力低下時,身體的第一道防線被破壞,病毒乘虛入侵到深層的神經系統,引起發炎。臨床針灸治療常用穴位如百會、翳風、風池、攢竹、魚腰、睛明、四白、陽白、地倉透頰車、顴?、迎香、合谷、足三里、太衝等穴。

顏面神經麻痺病人常見之中醫分型如下:
◎風寒外襲:突然口眼歪斜,面部感覺異常,兼有頭痛、鼻塞怕冷、頸項緊繃不適、顏面肌肉抽動、脈浮及舌苔薄白等。選用麻黃附子細辛湯加減
◎肝風內動:口眼歪斜突然發作,面部潮紅、肢體發麻、耳根脹痛、眩暈加劇、頭重腳輕、脈弦數有力、舌暗紅、苔黃或少苔乏津等。選用鉤藤散加減。
◎肝氣鬱結:口眼歪斜常隨精神刺激而出現,伴有太息、胸脅苦滿、不欲飲食、悲痛欲哭、脈弦、苔薄白等。選用越鞠丸或柴胡疏肝散加減。
◎氣虛血瘀:口眼歪斜、面肌鬆弛、眼瞼無力、少氣懶言、脈細無力、舌質淡嫩、及舌苔薄白等。選用玉屏風散或大秦艽湯加減。
◎風痰阻絡:口眼歪斜、顏面麻木、語言不清、喉有痰聲、舌體有僵硬感、脈弦滑或弦緩及舌苔白膩等。選用二陳湯合牽正散加減。

顏面神經麻痺好發的時間常見於每年季節變化時期,尤其以春、冬二季最多,也好發於人體抵抗力比較差的時候,一般民眾應避免飲食冰冷之物,儘量避免吃過硬或太過辛辣、燒、烤、炸的食物,以提升抵抗力。作息方面應該11點前入睡好,睡眠充足,適度運動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引起復發。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奇美醫院暨移民署台南市站協助首例大陸人士申請來台就醫 挽救了一條寶貴的生命成果圓滿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欣明和翡翠
精心挑選的優質A貨翡翠,不論其色澤、雕工、水頭、溫潤度,都是翡翠愛好者的您~決不...
 
弘基門窗公司
弘基優質的服務、設計、安裝內容有:鋁合金鋼構門窗、精緻造型藝術門、鑄鋁防爆鋼木門...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3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