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院院長帶頭響應『世界抗生素週』 呼籲「合理使用抗生素‧遵照醫囑有好處」 正視抗生素抗藥性危機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7-11-14 22:23:12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於106年11月14日(週二)上午8點假第一醫療大樓一樓門診大廳,由院長邱仲慶親自帶領宣示「合理使用抗生素」,邀請民眾共同參與並呼籲「合理使用抗生素,遵照醫囑有好處」。

案例:『80歲的李伯伯,因為脫水、休克被送到急診時已經水瀉兩週了,一切都是從一個月前因為肺炎住院兩週出院後,開始拉肚子、肚子脹脹的、吃不下東西。這次因為快要昏倒,被緊急送到急診,經過感染科湯主任檢查,發現可能是「偽膜性腸炎」,在停止使用抗生素幾天後,拉肚子的情況才開始逐漸變好。』

「偽膜性腸炎」是抗生素使用的併發症之一,通常在抗生素使用5~10天後開始發生,可能伴隨有嚴重腹瀉、腹脹痛、發燒的症狀,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死亡。

50年前,抗生素是醫院最方便使用的利器,沒有解決不了的感染症,可以說是藥到病除,挽救了無數人的性命。時至今日,大家發現,這救命利器不是萬靈丹,可能會有些併發症(例如偽膜性腸炎),若不適當的使用,還可能產生具有抗生素抗藥性的病原菌,讓更多人生病難以痊癒,甚至喪失性命,對全球衛生和人類發展構成越來越嚴重的威脅。

世界衛生組織(WHO)訂106年11月13日至19日為「世界抗生素週」(World Antibiotic Awareness Week),希望喚起全球人類共同正視抗生素抗藥性之危機,守護珍貴的抗生素。

奇美醫學中心從1997年就開始嚴密的監測與管理抗生素的使用,從檢體正確採集、準確的提供培養結果給醫師,讓醫師開立最合宜的抗生素種類及劑量,專業藥師並協助把關藥物的適應症及交互作用,護理師密切注意病人抗生素施打期間的狀況,讓抗生素使用的管理更能落實常規。

抗生素對抗的是細菌,所以必須在發生細菌感染時使用,經由醫師針對感染的部位種類以及所感染的菌種選擇抗生素種類,不見得是新的或是貴的抗生素就一定比較好。

此外,醫師還會依據病人的體重、肝腎功能以及潛在疾病,經過計算後,開立合適的劑量和頻次。因為是經過嚴密的計算,所以一定要服用完整的療程。有些民眾會因為,開始服用藥物後,症狀大幅度的減輕,而以為疾病已經痊癒,或認為抗生素少吃比較不傷身,而自行停藥。

其實可能是因為裡面還有症狀治療的藥輔助的結果(例如:解熱鎮痛劑服用後退燒了,喉嚨不痛),所以民眾千萬不要以為病已經好了而擅自停藥,這可能會將沒有完全被殺滅的細菌養成抗藥性的基因,導致更嚴重的病況。

抗生素的副作用發生與否,影響因素很多,一旦發生應立刻通報全國藥物不良反應系統(簡稱:ADR),才能進一步研究釐清原因,避免再次發生;很多民眾往往會把剩下的藥品丟入馬桶或者垃圾桶,其實任何的剩藥,都應該到醫院的回收箱回收,一方面避免造成環境的污染,甚至養出環境中抗藥菌種,另一方面也避免破壞了生態。

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帶領醫療團隊宣示「合理使用抗生素」,並邀請民眾共同參與「合理使用抗生素,遵照醫囑有好處」,有效達到抗生素合理使用的目的,共同提升抗生素使用之醫療品質並減緩抗藥性細菌的產生與擴散,以提供病人高品質的醫療照護,達成奇美醫學中心一直以來秉持的核心價值-『關懷、專業、效率』。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人工植牙的治療迷思!高枕無憂的治療成效?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豐明傢俱
榮獲嘉義市優良商家,各式款式床組、時尚沙發、時尚實木組椅、OA辦公家具、神明桌,...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活力十足養生館
活力十足養生館五星級電動總統座椅,多項SGS國際檢驗認證,還獲得美國FDA認證,...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6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