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電腦刀加標靶藥治療肝癌合併門靜脈腫瘤血栓 成果豐碩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8-03-30 20:31:41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郭珍妮指,
肝癌有「台灣國病」之稱,死亡率居高不下,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因施打肝疫苗,癌症篩檢普及與這幾年發展眾多有效的抗肝B.C病毒藥物,肝癌發生率是有在下降的趨勢但死亡率仍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二位,僅次於肺癌。

肝癌好發地區又集中在中南部,以雲嘉南地區最多。由於早期肝癌並無明顯症狀,如出現腹痛、腹脹、沒有食欲、體重迅速下降及不明原因發燒等的症狀時,大多已是晚期,因此到目前晚期肝癌仍然佔整體肝癌的三至四成。

肝癌細胞侵犯至血管或造成門靜脈腫瘤血栓為最常見的晚期肝癌病灶,大部分的病人是無法只靠開刀切除治療,也已經錯失換肝時幾,以目前在全世界最被廣泛使用肝癌預後的標準評估,並作為選擇治療方式之依據的巴塞隆那臨床肝癌分類提供的標準治療指南為標靶藥治療,但單獨用標靶藥治療效果到目前為止並不是非常理想,只有不到一成的病人對藥物有反應,而且服用2.5~4個月有一半病人會產生抗藥性。

故目前認為標靶藥合併其它治療方式可以達到更好的療效,如標靶藥合併傳統放射線治療,治療效果就可以從不到一成標靶藥療效提高到四成五, 中位生存率也能從2.5~3個月提高到12~13個月。

近20年來,放射治療發展突飛猛進。由於科技發展,電腦科技改良,射源機器的精良,放射治療對於肝癌,漸漸有其成效,如現在的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和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GRT),殺腫瘤細胞致死的放射劑量可以安全傳遞與集中到腫瘤病灶處同時保留了正常肝組織。

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已是無法開刀切除的早期肝膽癌及小型肝膽惡性腫瘤的另一個重要選擇。健保署於104年2月起也將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納入健保給付,一年大約有三百多人受惠。

奇美醫學中心的電腦刀中心於2008年11月引進第四代含機械手臂電腦刀,迄今已治療250例的肝腫瘤,其中有58例為肝癌合併門靜脈腫瘤血栓,22例經電腦刀治療後再給予標靶藥,另36例只接受電腦刀治療,兩組治療方式都分別達到77.7%與75%的治療有效反應。

電腦刀治療後再給予標靶藥,中位生存率為12.5(6~15)個月,一年存活率還可達55.6%,第二年存活率為17.7%,效果相當良好,而且大多數病人的副作用輕微並無嚴重的副作用出現。

奇美醫學中心也把治療成果從2010年開始陸續發表於國內癌症學術年會、亞太肝癌研討會(APPLE)與美國放射腫瘤學術年會(ASTRO),而使用電腦刀治療肝癌須先經過肝癌團隊醫師的專業評估,一般肝功能太差、身體狀況太差或腫瘤過大造成正常肝臟容量不足者都不適合電腦刀治療。

適合的病人必須以經皮穿刺方式在腫瘤附近植入36個細小的定位針,才能搭配先進的呼吸同步追蹤系統,一週後進行電腦斷層定位,待完成治療規劃後即可開始電腦刀治療,一般只需3-5次,每次2.5-3小時,可在一週內完成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郭珍妮表示:目前除了電腦刀,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的螺旋刀與銳速刀兩種機器,也能展現先進的放射治療技術,以提供肝癌病人另外的選擇。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樂智學堂-「頑」出「新」花漾 TNN
軟輸搭配可彎吸石鞘 腎臟結石一次清乾... TNN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啟用 提供預... TNN
化療後手麻、腳腫 中醫治療消浮腫掰...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奇美醫院暨移民署台南市站協助首例大陸人士申請來台就醫 挽救了一條寶貴的生命成果圓滿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豐明傢俱
榮獲嘉義市優良商家,各式款式床組、時尚沙發、時尚實木組椅、OA辦公家具、神明桌,...
 
嘉義玻璃 淋浴拉門專家
淋浴拉門、採光罩、膠合玻璃、彩雕玻璃、彎曲玻璃、烤漆玻璃、窯燒玻璃
 
嘉義縣觸口龍隱寺
龍隱寺開基由來,在民國55年間濟公禪師雲遊四海經遊此地,看到此地山水環抱,地靈人...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5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