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中醫設心律不整特別門診已治療病人超過250位 六成以上病情穩定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8-04-24 17:39:09
 
心律不整發作 輕則影響生活品質重則危及生命甚至猝死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博士指出,心律不整是一個臨床症狀,部分病人對於現代醫學治療成果之所以仍未盡滿意,主要關鍵在於真正的病因是否獲得矯正或控制。造成心律不整的原因,經常是撲溯迷離,可能是心臟疾病,也可能是其他器官的疾病波及心臟所致。

常見心律不整的病因,如:缺血性心臟病、高血壓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心瓣膜脫垂狹窄、心臟神經傳導阻滯、病毒性心肌炎等。其他器官的疾病病因則涵蓋更廣泛,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焦慮憂鬱等精神疾病、更年期障礙、血容量偏低的貧血、電解質失調、自律神經失調、腎臟疾病等。

輕者,病人可能無任何症狀或只有自覺胸悶心悸不舒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嚴重者,常伴隨有心臟輸出量不足或心臟衰竭等危急症候,甚至猝死。完整的檢查、評估且及時防治是處理心律不整的最佳原則。

澳洲學者Rajeev Pathak.發表在2014年美國心臟病學雜誌(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的研究說明:對於149名因心房顫動已經接受電燒治療的心律不整病人進行長期追蹤研究發現:有注意控制飲食、運動、生活型態的病人,其疾病控制率與存活率高達87%,明顯高於單純未控制相關因子的病人(疾病控制率與存活率只有18%)。此項發現與中醫治療心律不整注重調理人體五臟六腑氣血平衡,以獲得整體健康的觀點不謀而合。

心律不整的中醫五臟調理論治:
一、【心氣不足型】
症狀:多見於平時缺乏運動的學生或上班族。面色無華,稍微勞動則覺疲倦無力,頭暈頭昏,胸悶氣短,心悸自汗;心臟功能輕微減退。舌淡苔白,脈節帶或細弱緩無力。
處方:炙甘草湯加減
二、【心脾兩虛型】
症狀:多見於有貧血體質的婦女,二尖瓣脫垂的病人也常見此症。平素睡眠品質不佳,失眠多夢合併心悸不安,健忘。疲倦氣短,食欲不振,面色黃白,蹲下站起容易有頭暈目眩等姿態性低血壓的表現。舌質淡紅,脈細弱。
處方:歸脾湯加減。
三、【心肺氣陰兩虛型】
症狀:心悸,容易驚慌,睡眠不安,眠中盜汗。乾咳痰少或多黏液。運動後則胸悶氣短大汗出,舌質偏紅苔薄而少,脈來結代或細數而濇。
處方:生脈散加減。

以下舉幾個典型的診療案例作說明:
(一)心臟房室早期收縮合併心房顫動:養心健脾、化痰逐瘀、心律自平
案例一:一位47歲林先生病人,罹患心律不整多年,因症狀輕微未積極就醫診療,直至四個月前因胸悶心悸嚴重影響睡眠,先求診於嘉義某醫院,經24小時心電圖檢查發現一日內有834次心室早期收縮(PVCs)與4,179次心房室早期收縮(PACs),合併陣發性心房顫動,因服用西藥後症狀仍反覆發作。

後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博士門診。主訴近四個月陣發性心悸頻繁,每天有小發作數次,症狀多在數分鐘後自緩。但平均隔兩三天即大發作一次,胸悶心悸持續一整天,平躺時症狀加劇導致失眠。

林先生身材略肥胖,面色白,排便偏軟日2-3行,舌質淡紅體胖邊有齒痕,脈沉短無力,經許博士辨證屬心氣心血虧虛、脾失健運,痰阻血脈。初診處方以歸脾湯合溫膽湯加減。服藥二週後自覺心悸症狀明顯減少八成。後續因過勞後出現腰痠,加入八味地黃丸溫補腎陽增強體能。

林先生前後以中藥調理半年後,病人自覺心悸症狀幾乎已消失,再回原醫院接受24小時動態心電圖檢查,結果顯示一日內的心室早期收縮(PVC)僅剩7次,心房室早期收縮(PACs)僅剩2次。且已無合併陣發性心房顫動。因病情穩定,故囑其可逐漸減量服藥再停藥。至今已一年半未再發生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樂智學堂-「頑」出「新」花漾 TNN
軟輸搭配可彎吸石鞘 腎臟結石一次清乾... TNN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啟用 提供預... TNN
化療後手麻、腳腫 中醫治療消浮腫掰...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單側耳鳴 小心鼻咽癌上身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台南縣保險業務職業工會
為會員們提供勞健保等服務,也對社會大眾提供勞健保的諮詢服務,歡迎從事壽險、產險及...
 
雲林專業搬家~搬家好幫手!
政府立案之專業搬家公司,累積十數年工作經驗,提供雲林、嘉義、台南搬家服務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5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