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郭綜合醫院:血管也找碴─談罕見腸阻塞(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8-08-14 20:27:32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郭綜合醫院外科副院長黃太謙指出,血管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但也會伺機找碴。來自血管的第一個碴為血管阻塞,造成器官缺血,如缺血性中風,或心肌梗塞;另外一個碴是血管出血,如外傷,或腸胃道潰瘍出血。第三個碴則是壓迫症候群,血管壓迫腸道,造成腸阻塞,最有名的是「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在解剖學上,消化道從口、食道、胃到十二指腸,十二指腸恰恰通過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之間的夾角。這個夾角原本就堆積脂肪,脂肪的體積可以撐開夾角;當人變瘦,夾角內的脂肪減少時,這個空間將隨之縮小,壓住十二指腸,讓食物無法通過。研究發現,這個夾角在正常時大約38到65度之間,但小於25度時就容易發生阻塞。

案例一是一個17歲女性,早先在外院被診斷有「神經性厭食症」,這是一種為了維持低於標準體重,所伴隨的飲食異常。來診前出現反覆嘔吐,到診時體重僅有42公斤;身體檢查發現在上腹區有「搖水聲」,這是液體跟空氣充滿在胃部的特殊聲音。之後做了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脹滿的十二指腸及狹窄的主動脈上腸繫膜動脈夾角。

案例二是一個47歲男性,來診前一個月已有上腹痛的情況,過去三個月體重下降11公斤。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結腸癌,經由手術及病理證實為第四期癌症。開刀四日後已排氣,但鼻胃管引流量每日仍約1500毫升,過一週體重更下降12公斤,於是排「上消化道攝影」以確立阻塞的原因。病人喝下可以顯影的鋇劑,發現鋇劑滯留在十二指腸,並呈現垂直的縱斷面,此為典形的上腸繫膜動脈壓迫十二指腸的影像。由於保守治療可能曠日廢時,延誤到後續的化學治療,所以為他進行胃-空腸的繞道手術,術後四日即可飲食,再三日後平安出院。

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少見,大約每一千人出現一到三名,女性比男性多,特別是10到39歲的女性更頻繁。早點診斷,就可以進行正確的治療。一旦忽略,仍有機會造成死亡,死亡的原因為營養不良、脫水、電解質異常、胃出血甚至穿孔。嚴重耗弱性疾病以及解剖位置異常的人是好發族群。所謂耗弱性疾病指的是癌症、嚴重外傷、營養吸收不良症、或是神經性厭食症等;而解剖位置異常是十二指腸懸吊太高或上腸繫模動脈起源處過低,都增高十二指腸被夾住的機會。

依病況,輕度的,吃的少就有飽脹感;嚴重時會吐出含有膽汁的胃液、體重下降等;在某些姿勢時,包括趴著、左側躺、或者將膝蓋提到胸前,可以讓病人覺得舒緩。檢查上較常用的是鋇劑上消化道攝影及電腦斷層,可以看到阻滯在十二指腸的鋇劑斷面,在電腦斷層上則呈現窄縮的主動脈與上腸繫模動脈的空間。

治療上以保守療法為主,適時的鼻胃管減壓引流、矯正脫水及離子異常、提供高能量營養輸液、以通過阻塞處的鼻腸管餵食等,可得到八成的成功率。但在保守療法失敗或不願拖長病程時,就需考慮手術治療,常用的術式皆以繞開阻塞為原則,包括十二指腸空腸繞道術、胃空腸繞道術、史壯氏(Strong’s)懸韌帶鬆解術等,可依各種考慮進行適當的手術。

末了,當你發現周遭的人很瘦,又時常嘔吐時,應該提醒他到腸胃內、外科求診,以早日診斷並進行治療,維持身體的健康。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季節轉換引「異位性皮膚炎」7歲女童異... TNN
成大醫院:【乳房外柏哲德氏症之診治】... TNN
郭綜合醫院:小兒過重不是福--兒童肥... TNN
奇美醫院食樂計畫協助吞嚥困難病人吃得... TNN
高榮臺南分院:癌症骨轉移疼痛 搭配中...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成大醫院優質的中風照護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嘉義驗車也可以做公益!!
即日起來本公司驗車也可以做公益~我們將提撥10元與您一起來關懷弱勢團體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6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