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郭綜合醫院:勿把此花當菜花─前庭乳突莫驚慌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8-09-25 17:32:07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郭綜合醫院主任婦產科朱益指出,菜花對女性患者而言,是一種心理壓力很大的性傳染病,但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朱益志表示,有種正常變異的外陰疾病常被誤診為菜花,它就是前庭乳突瘤。

案例1:一位23歲的年輕女性,因感外陰陰道口處有腫塊,沒有其他不適症狀,至婦產科診所求診,被診斷為尖型濕疣(菜花),因此轉至本院接受治療。於門診檢查發現於陰道口兩側及下緣有乳突狀腫塊,故安排切片檢查,其病理報告為乳突瘤。

案例2:35歲女性主訴陰道口兩側有突出性的小腫塊,無其他不適症狀,因此至本院婦產科門診求診。門診檢查發現陰道口兩側有小小乳突狀的突起腫塊,當下即接受切片檢查,其病理報告為前庭乳突瘤。

案例3:一位33歲的女性於妊娠30週時首次至本院接受產前檢查。於妊娠37週時第三次至本院接受產前檢查,述說外陰有時會癢,因此接受檢查。內診時發現陰道口兩側有連串的乳突腫塊。接受切片檢查,其病理報告為前庭乳突瘤。患者於妊娠40週時自然產下壹女嬰。

何謂前庭乳突瘤病?朱醫師指出,前庭乳突瘤病又稱為前庭乳突,是一種良性腫瘤。於1981由Altmeyer首次描述此疾病,並認此疾病為外陰假性外陰尖型濕疣,臨床上常被誤認為尖型濕疣。

臨床上前庭乳突瘤有何特徵呢?朱醫師說其特徵有 (1)發生在外陰前庭處,小陰唇的內側(2)型態上為乳突狀的外觀 (3)呈對稱性分佈,叢狀或線狀 (4)呈平滑、圓形隆起、指狀突起 (5)乳突大小約0.1~0.2公分,呈粉紅色(6)乳突生長很慢,不會有壓痛。

朱醫師強調,前庭乳突瘤的患者通常沒有症狀,不會痛,大多數患者不感覺它的存在。大多數人是因其他症狀,如陰道有分泌物、疼痛或例行性檢查時發現。

前庭乳突瘤通常發生於成年人,其致病原因至今仍不詳,被認為是正常組織上的變異,不是疾病。它不是性病,所以不會傳染。它與有無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無關,也與性行為或衛生習慣不好無關。目前亦沒有特殊危險因子易導致前庭乳突瘤的發生。

前庭乳突瘤的診斷有臨床上的仔細檢查下診斷,但朱醫師認為切片病理報告則是最正確。因它是種正常結構的變異,故不需進一步治療。也沒有可預防的方法。

因前庭乳突瘤常被誤以為尖型濕疣(菜花),患者常因此導致心理焦慮不安,進而影響到家庭生活。對此患者我們除了接受治療外,更重要的是給予正確的心理建設:(1)前庭乳突瘤是良性的腫瘤,不會轉變為惡性(2)前庭乳突瘤不是性病(3)前庭乳突瘤不會因性行為而得到。

朱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前庭乳突瘤是不常見的外陰良性腫瘤,但常被誤認為尖型濕疣。前庭乳突瘤不會變為惡性,它不是性傳染性疾病,也與人類乳突病毒無關,也不需特別治療。因此女性朋友若感覺外陰皮膚有乳突狀物,勿先驚慌,請交由專業醫師詳細檢查與治療。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郭綜合醫院:開刀毋免冷吱吱--手術全... TNN
高齡嬤手術風險高 奇美醫院利用麻醉深... TNN
孩子長期眨眼、清喉嚨、不自覺抽動 家... TNN
鼻塞流鼻水不一定是感冒 藥物配合... TNN
奇美醫院響應台南400年 聯手企業永...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台南市立醫院案例 吃了就吐?! 原來是消化性食道狹窄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活力十足養生館
活力十足養生館五星級電動總統座椅,多項SGS國際檢驗認證,還獲得美國FDA認證,...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9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