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家醫館嘉義自然美-新生店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4 日 星期三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和台灣頭痛學會合作 一年18場醫療人員再訓練及4場頭痛教育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9-03-03 20:25:40
 
自己的頭痛自己救 了解功能性和器質性頭痛的不同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暨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林高章:『38歲王女士,頭痛已10多年,到處就診都被認為是偏頭痛,服藥時症狀確實也都有改善。去年6月被送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室時主要為頭痛嘔吐後抽筋,合併意識喪失。

急診室主治醫師斷層檢查看到腦部出血,由於該女士並無高血壓病史,再經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更進一步檢查後,確認是腦部深層靜脈栓塞,最後轉加護病房住院兩周後才出院。

這些臨床上不容易診斷的疾病,其實都是有蛛絲馬跡可循的。只要病人多加注意,醫師仔細問診、檢查,其實還是可以提早預防及診斷的。』

【醫師,我腦裡是不是長東西?,要不然怎麼一直痛不好?】
這是頭痛病人最常見的主訴,也是希望醫師幫忙檢查的原因。然而僅約千分之一的病人腦裡可能發生變化(腦瘤、血管畸形等),大多數頭痛病人是沒有異狀的,也因此平白多了許多輻射線暴露,對病人並不是一件好事。

【我知道啊!但是頭一直痛,連這次已經是今年第3次照電腦斷層了…】。
病人無奈,醫師為難,畢竟吃藥改善不吃又痛起來。之前在其他醫院檢查說沒問題,醫師說…可能有隱性病兆,或沒有打顯影劑看不出來,或者放射科醫師遺漏了細節…,再做一次!

病人不斷的被檢查,檢查完告知沒有問題,但是醫師沒有正確說明、給藥、衛教,病人沒有正確了解自身頭痛,造成重複就醫資源浪費,這也是為何台灣頭痛學會和奇美醫學中心合作好幾年,推動民眾教育,希望「自己的頭痛自己救」,減少壓力,配合飲食,定量睡眠,規則運動,才能減少發作。

當這一切努力都無法避免頭痛發作時,尋找合適的專家診治,找出病因就很重要了;畢竟,有些器質性頭痛,還是有生命危險的。

本次專題講座在3月3日(週日)上午10點假台南市文化中心國際廳會議室舉行,著重點在結合各專科及病友經驗,希望讓民眾了解功能性和器質性頭痛的不同,同時談到去(107)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簡稱FDA)一口氣通過3種治療偏頭痛的藥物,讓民眾對頭痛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暨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林高章表示:台灣頭痛學會針對常見頭痛的治療及預防,一年有18場醫療人員再訓練,同時在台南文化中心有4場頭痛教育,提供世界同步的資訊,讓台灣目前至少有180萬偏頭痛的人口,能夠得到完善的醫療照護及諮詢。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郭綜合醫院:開刀毋免冷吱吱--手術全... TNN
高齡嬤手術風險高 奇美醫院利用麻醉深... TNN
孩子長期眨眼、清喉嚨、不自覺抽動 家... TNN
鼻塞流鼻水不一定是感冒 藥物配合... TNN
奇美醫院響應台南400年 聯手企業永...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郭綜合醫學美容中心細心呵護民眾的美麗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雙福寶佛門老人養護中心
生活起居照護、三餐膳食、二餐點心、特約醫院定期門診、復健,專業服務與優質環境,值...
 
嘉義市企業經理協進會
嘉義企經會自1995年創會至今屆滿21年,能接近優秀願承擔的夥伴及遇見領袖風範之...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6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