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嘉義自然美-新生店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去年7月至今寶寶在加護病房的父母 親子共讀超過1,000人日次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9-03-05 21:39:37
 
「這麼小,聽得懂嗎?」奇美醫親子共讀 讓寶寶感受溫暖及愛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107年6月19日以不及一罐礦泉水的重量下,輕盈地來到這個世界~~(男童)28+1週,508克,在加護病房的151個日子中,每一天都面臨著各式各樣的嚴苛考驗,雖然常常需要獨自面對,卻都過得不孤單,因為...…小小的??知道,
爸比媽咪的每次撫觸、每聲輕柔的叫喚及說故事時光,都是替他帶來無比的勇氣與力量
讓他在嚴峻的考驗裡,步伐雖小,但每一步卻踩得無比踏實
愛的話語~~~讓斷臍的那個瞬間,和媽媽的連繫不僅未斷,而是關係更加緊密的開始...…

近幾年,政府、學校、圖書館…都在倡導『親子共讀』,鼓勵父母與孩子一起閱讀。究竟『親子共讀』如何在母嬰分離的重症單位引領風潮?

眾所週知,孩子的早期經驗,會影響他的一輩子,所以父母跟孩子共讀會影響他對閱讀的態度和印象。國際閱讀學會會長威廉斯(Ms.Williams)2000年接受訪問中強調:「父母是孩子生命裡第一位老師,如果父母樂於閱讀,小孩自然耳濡目染受到影響,並可從親子共讀的親密過程中,感受到溫暖與愛!」

在少子化的台灣,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早期的親子共讀可促進嬰幼兒閱讀與學習能力及語言發展,更可以達到更好的親子互動。研究發現:及早養成閱讀習慣且喜歡閱讀的孩子,能夠從閱讀中獲得想像力的啟發與創造力的培養。

不但對孩子的腦力、語言等發展都很有助益,長大後各方面的表現多半也較為優異,尤其當父母參與孩子閱讀歷程,除了與孩子一同享受閱讀帶來新奇體驗的樂趣外,也讓孩子深刻感受到父母的愛護與關懷,進而健康快樂地成長、茁壯。

但對父母及家庭而言,原本滿心歡喜期待新生嬰兒的誕生,卻因早產或病情需要立即被送入新生兒加護病房或病房治療,這種非預期的經驗會導致父母極大的壓力及家庭運作過程改變。研究指出新生兒加護病房之早產兒父母親易因母嬰分離無法執行父母親的角色功能而引發焦慮不安與備感壓力。

因此,奇美醫學中心母嬰醫療團隊秉持『以家庭為中心』之照護理念,根據亞爾斯博士(Dr. Als)提出的新生兒個別化發展性照護及評估(Neonatal Individualized Developmental Care and Assessment Program,NIDCAP)照護措施,在提升早產兒照護品質之際,同時也重視父母親的壓力和需求,引導「常站在床旁卻不敢碰觸孩子」、或「不知道自己到底能為寶貝做些什麼?」的父母與新生兒建立親子互動,而『親子共讀』~~則是最佳的媒合。

我愛父母、父母愛我~~『共讀』~~搭起『親子』的橋梁
奇美醫學中心自產前門診、產後病房、嬰兒室、病嬰室、兒科病房及兒科加護病房都設立了『親子共讀』童書專區提供前來陪伴孩子的家屬使用,自孕產過程即在門診向孕產婦推廣,提供孕期父母知悉,養成唸書給胎兒聽的習慣,亦或摸著肚子和寶?交流講話,鼓勵父母透過語言的溫暖給予最美好的胎教,並讓腹中寶?透過聽覺刺激大腦發展,促進語言學習能力。

產後更於母嬰所屬病房提供童書,鼓勵前來陪伴之家屬唸書。回首推廣之初,許多家屬聽到「親子共讀」難免露出疑問眼神:「這麼小,聽得懂嗎?」,但其實親子共讀最重要是「共」字,意即「分享Share」,激盪出的是「親子互動」;因為當父母在朗讀童書時,為表達其意境,父母會放慢語調、溫柔喜悅的聲音能幫助寶寶建立安全感、情緒更穩定,甚至激發出孩子趣味反應。

當父母藉由增加與孩子眼神交流、聲音的接觸,同步感受到當爸爸媽媽的美好後,則會再變化出其他有趣的朗讀方式,一來一往的良性親子互動時光進而提升親子依附關係,無形中也減輕了因母嬰分離的父母親無助、擔憂與壓力。

去(107)年7月推展至今,奇美醫學中心母嬰照護團隊自產前門診、產後病房及嬰兒室共推展1,600人次,若因早產或病情需要被迫母嬰分離的寶寶,更是鼓勵家屬於陪伴時間執行,在病嬰室達約790人次,尤其令人感動的是寶寶在加護病房期間,父母親在了解親子共讀的影響力後,107年7月至今執行了1,000多人日次,讓心情常隨著嬰兒病情像在坐雲霄飛車的父母,創造了與寶貝許多溫馨甜蜜的時光。

『親子共讀』是父母與孩子共處的親密時光,書本是開啟孩子看世界的一扇窗,而父母是閱讀的領航員,引領孩子打開書本,進入書中奇妙有趣的世界、發掘智慧的寶庫,開啟閱讀之鑰,就握在你我手中。「翻開一本書,開啟一個世界」,父母除了賦予孩子一雙翱翔的翅膀,也不妨參與其中,一起領航飛向浩瀚的書海,確是一舉多得的美事。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季節轉換引「異位性皮膚炎」7歲女童異... TNN
成大醫院:【乳房外柏哲德氏症之診治】... TNN
郭綜合醫院:小兒過重不是福--兒童肥... TNN
奇美醫院食樂計畫協助吞嚥困難病人吃得... TNN
高榮臺南分院:癌症骨轉移疼痛 搭配中...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成醫偵測大腸癌復發的利器-正子電腦斷層造影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家醫館
家醫館秉持著「以誠懇、熱忱的態度,專業、效率化的施工以及合理的收費」,面對每一件...
 
豐明傢俱
榮獲嘉義市優良商家,各式款式床組、時尚沙發、時尚實木組椅、OA辦公家具、神明桌,...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預約好肌膚
遠赴歐、美...等,先進國家,進修融合自然對美容技術的獨到心得,綜合美容生物學、...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62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