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嘉義自然美-新生店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郭綜合醫院:“石”在要命—談尿路結石的治療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20-03-24 22:37:17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郭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吳建穎:60歲李小姐,常因泌尿道感染進出醫院,最近一次更是嚴重到腎臟發炎,引發敗血症,住院治療一周才穩定下來。檢查發現她的腎臟有一顆1.5公分大的結石,但因結石是屬於尿酸結石,在X光片上看不太出來,無法用一般的體外震波碎石來處理。經評估後採取軟式輸尿管鏡加上鈥雷射碎石治療,術後恢復快速,術後隔天即可出院。

案例二:52歲蔡小姐,健康檢查發現右側腎臟內有多顆結石合併腎臟積水,但她除了偶爾腰痠之外沒有明顯症狀。門診進一步檢查發現,她是先天腎臟輸尿管交接處狹窄阻塞,造成尿液滯留於腎臟內,時間久了就養出大大小小超過10顆的腎結石。經評估後採取迷你腎臟鏡手術加上鈥雷射碎石治療,術後幸運10多顆結石一次清除乾淨,體外傷口小於一公分,也很快就順利出院。

尿路結石是泌尿科門診很常見的疾病,台灣本土研究數據顯示,男性的發生率約9.01%,女性約5.79%,整體約7.38%,好發40-70歲族群。更可怕的是,結石不但發生率很高,復發率也很高。研究指出,結石治療乾淨後,一年內再復發需要治療的機率約5%,五年內再復發率女性為30%,男性更高達40%!如果40歲以前就有結石過、有家族病史、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等,復發的機會更高,不可掉以輕心!建議治療完成後仍須定期回泌尿科門診追蹤,避免更多併發症產生。
尿路結石是不是一定要治療?

一般結石常見的症狀就是腰痛和血尿,有症狀必須治療。但臨床上有一群病人是健康檢查時發現,或是接受其他科醫師的檢查意外發現,無明顯臨床症狀的結石。這樣的情況需要治療嗎?2018年一項英國的研究報告指出,平均大小約一公分的無症狀腎結石,追蹤五年,發現有39.5%近四成產生結石相關的併發症(泌尿道感染、發燒、疼痛、腎功能惡化、尿路狹窄、結石增大需要手術等),26.6%需要手術介入,只有14.6%能自行排出。較年輕的患者和結石每年增大的患者較容易產生併發症。所以即使是無症狀的尿路結石,建議需要定期追蹤,如果有體積增大或併發症產生,即可早期治療。臨床上有些患者因為沒症狀,發現的時候甚至已經併發嚴重腎功能退化,想處理也為時已晚!不可不慎!
尿路結石的治療選擇有哪些?

一般較常見的治療方式為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和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比較複雜的狀況還有腎臟鏡造廔取石或傳統開腹手術取石可選擇。各種術式的比較可以參考附表。各項術式各有優缺點,醫師會視病人狀況建議適合的治療方式。
近年來有幾項新的技術可以提高結石處理的效率,並縮短恢復時間,減少手術併發症產生。
1.鈥雷射輔助碎石:台灣研究指出,相較於傳統的氣動碎石,碎石的效率較好,可提高上段輸尿管結石清除機率,縮短手術時間,減少術中輸尿管損傷,也可以減少術後需置放輸尿管導管的機會。
2.軟式輸尿管鏡:鏡身可以轉彎,可以處理過去硬式輸尿管鏡無法處理的腎臟內結石。也保有無傷口的優點,不像腎臟鏡手術需要另外製造傷口。
3.迷你腎臟鏡:相較於傳統腎臟鏡,管徑較細,傷口可小於一公分,對腎臟的損傷較小,可減少出血及術後疼痛的狀況,縮短術後恢復的時間。

尿路結石若能及早治療,都能夠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在新科技的協助之下,即使手術也不可怕,恢復也都相當快速。若拖延不處理,可能會造成感染、腎臟功能退化等嚴重併發症!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樂智學堂-「頑」出「新」花漾 TNN
軟輸搭配可彎吸石鞘 腎臟結石一次清乾... TNN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啟用 提供預... TNN
化療後手麻、腳腫 中醫治療消浮腫掰...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國家災難醫療救護隊演練 成大醫院赴達邦村落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家醫館
家醫館秉持著「以誠懇、熱忱的態度,專業、效率化的施工以及合理的收費」,面對每一件...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9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