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家醫館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19 日 星期二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成大醫院:【酒精成癮疾患】讓我再喝一口就好?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20-08-12 19:39:45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我真的很想戒,我已經這麼努力從一整瓶高粱戒到剩下一點點了,拜託!讓我再喝一口,讓我有個味道就好!」

成大醫院精神科蔡宗諭醫師指出,40歲的翁先生因為酒精性肝硬化住院,住院期間忽然沒了心跳,鬼門關前走了一回的他,出院接受本院酒癮治療,翁先生飲酒慢慢從每日1-2瓶高粱酒減到半瓶以下,但肝硬化的問題合併食道靜脈曲張出血又讓他再度住院,出院後又因喝酒跌倒造成頭部外傷,這一連串的挫折讓翁先生的飲酒量一度反彈回升。

蔡宗諭醫師說,酒精成癮的問題常被民眾視為是意志力不足的問題,然工作問題、人際問題、生活壓力、家庭問題、失眠、焦慮憂鬱等都會加重酒癮的嚴重度與複雜度,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再度惡化與復發。以翁先生為例,他過去因為社交應酬開始頻繁喝酒,不知不覺愈喝愈多,喝到工作開始受到影響,家庭衝突也愈來愈多,工作的不穩定與家人的衝突加上隨之而來的經濟壓力與憂鬱,慢慢地清醒時間愈來愈少,酒醉時間愈來愈多,酒精造成的身體問題與失能也就愈來愈嚴重,想戒除酒癮的困難度也愈來愈高。

酒精成癮在全球是相當盛行的疾病之一,根據2018年柳葉刀期刊發布,酒癮問題全球盛行率為1.3%,男女比約2.4:1。蔡宗諭醫師表示,2014年台灣本土的研究顯示,台灣青壯年族群每天喝酒的盛行率約1.82%,中年族群每天喝酒的盛行率約4.82%,其中2.4%的青壯年族群與2.27%的中年族群可能有酒精成癮問題,而有喝酒的中年族群1年內急診就醫與住院比率及青壯年族群門診就診的次數也較一般不喝酒的族群多。酒精使用造成的社會問題與安全問題更是屢見不鮮。

處理酒精成癮的問題,除了要設法減少酒精攝取總量、注意酒精戒斷症狀之外,同時還要處理身體疾病與焦慮憂鬱等問題,加上戒酒藥物的輔助、非藥物治療與生活型態重建,當酒癮念頭再犯之時,設法轉移注意力熬過酒癮催動的狂暴等。

蔡宗諭醫師說,雖然酒精成癮危害影響極廣也極為難纏,但透過多管齊下的介入與治療,飲酒問題就有機會獲得良好的控制,以翁先生為例,接受半年酒癮治療的他,目前進展到可以忍住一天滴酒不沾,原本爛醉如泥的他在擺脫酒精每日的糾纏之後,生活也開始有了朝氣與秩序。

蔡宗諭醫師指出,一般民眾則可以透過以下簡單的問句,評估自己是否有酒精成癮的可能:
1.你曾經不想喝太多,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酒過量嗎?
2.家人或朋友為你好而勸你少喝點酒嗎?
3.對於喝酒這件事,你會覺得不好或感到愧疚嗎?
4.你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前,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

蔡宗諭醫師表示,若以上4點中有任何1點的答案為「是」,都建議應至醫療院所評估是否已有酒精成癮的問題,早期發現才能早期評估與治療,控制得宜才能更快擺脫酒精的陰霾,重拾希望的人生!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洗腎洗到腳抽筋 該如何是好 TNN
新樓醫院中醫教你春天養生之道 TNN
台南市立醫院:每4人就有1人患過... TNN
安南醫院:全景寶石電腦斷層擁三大優勢... TNN
骨科醫師最真誠的建議 「逆齡人生今天...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市醫成立聽語中心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八八搬家
八八搬家為雲嘉南資深搬家公司,擁有良好服務品質與專業能力, 本公司可到府估價,不...
 
嘉義專業搬家公司
好幫手搬家提供雲林、嘉義、台南搬家服務.服務專線:0981-222888 歡迎來...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1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