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制定「急診-高齡譫妄症的篩檢及介入流程」及早確診治療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21-03-02 15:52:57
 
老年病症候群中「譫妄症」容易被忽略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暨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殿和:『82歲的阿嬤,有糖尿病、高血壓的病史,平時都有按時服用慢性病藥物。前(2019)年中風後,左側肢體乏力,目前持續復健中,可以憑四腳拐杖慢慢行動,生活起居大部分可以自理,有聘請一個外勞照顧,跟大兒子、媳婦、孫子女住在一起。

兩個禮拜前,阿嬤因為左側腰部長疼痛性的疹子,兒子帶她到家附近的診所看診,被醫師診斷帶狀皰疹,俗稱的皮蛇。醫師除了給予口服的抗病毒藥物外,同時,也開立止痛藥及皮膚外用藥膏。自從疹子長出來後,阿嬤因為疹子疼痛,晚上都睡不好,且胃口也變差。漸漸的,阿嬤精神越來越差,晚上常常睡不著,白天卻又很嗜睡,平時早上外勞都可以帶阿嬤到公園乘涼,近幾天只能臥床在家。來急診就醫的前一天,阿嬤開始有點胡言亂語,有時候還認不得人。起初家人還沒有太在意,某天早上,外勞發現阿嬤尿失禁躺在床上,叫不起,因此緊急送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就醫。

來到奇美醫學中心後,急診醫學部暨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殿和詳細地評估病人,給病人抽血、驗尿、做頭部電腦斷層,病人因為食慾不佳造成嚴重的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且有尿道感染而造成失禁,頭部電腦斷層排除腦出血或大範圍中風。因此,陳醫師判斷阿嬤的精神狀況的改變,是因為有譫妄症的發生。確診譫妄症後,醫師給予適當抗生素治療尿道感染,補充水份及電解質,並將病人收治到奇美醫院整合醫療中心住院治療。在急診觀察室待床期間,藥師檢視病人的藥物,發現因為阿嬤最近晚上睡眠不好,因此服用了安眠藥,亦是引發譫妄症的原因之一。護理師衛教家屬及看護,詳細地解說譫妄症發生的原因,並告訴他們,多給阿嬤強調現在的人、事、時、地、物,並補充足夠的水份及營養,小心上下床避免跌倒等。

入住奇美醫院整合醫療中心後,老年醫學科主任蔡岡廷接續急診的治療,繼續投以抗生素治療尿道感染,抗病毒藥物及適當的止痛來改善帶狀皰疹帶來的不適,按照藥師的建議,把容易造成譫妄症的安眠藥剔除,同時會診營養師,針對每日的飲食給予建議及調整,會診復健部物理治療師,每天替阿嬤做肌力的運動,及早復健避免功能衰退,白天打開窗戶,讓陽光照射,晚上維持安靜昏暗的環境,改善阿嬤的睡眠品質。此外,看護及家屬細心的照顧及陪伴,阿嬤的精神漸漸地改善,帶狀皰疹及尿道感染的症狀也漸漸好轉。最後,出院前蔡主任替阿嬤安排居家訪視,免去行動不便的阿嬤回來醫院就診。

阿嬤在急診就醫,診斷為譫妄症,及時給予適切的治療,並收治到奇美醫院整合醫療中心住院,經過全面的評估及妥善的治療,後續安排居家醫療,銜接出院後的追蹤。因此,阿嬤的譫妄症得已改善,也沒有因為得病而失去原有機能,精神狀況也恢復如初。』

全球老化嚴重,臺灣老化速度更是持續加劇,臺灣在2018年高齡人口(65歲以上人口)比例已超過14%,已經進入「高齡社會(Age society)」預計在2026年超過20%,進入所謂的「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超高齡社會可能導致新的醫療與社會問題,例如:長者的身體器官退化情況較為嚴重,多數具有多重疾病,醫療與照護需求明顯增加,造成嚴重健保與家庭負擔。

據2018年臺灣健保署統計,65歲以上長者使用了38.2%的健保醫療費用,平均每一位高齡者使用的健保費用是為45至64歲的2.3倍,為0至44歲的5.5倍,而且仍持續增加中。高齡急診病人占所有急診就診人數的三成,占住院總人數的四成。

高齡病人因為功能的退化及衰弱衍生出的「老年病症候群」與許多不良預後有關,對醫療費用、機構化(institutionalization)、住院日數、死亡率也都有明顯負面的影響。因此,在急診的醫事人員對於「老年病症候群」的評估、篩檢及轉介,是為了提升高齡照護品質,減少整體醫療與家屬照顧的負擔。「老年病症候群」中,譫妄症是一個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不但是一般民眾對這個疾病的認知不夠,往往醫療人員也輕忽這個疾病,甚至低估它的發生率。

譫妄症是指注意力及急性認知功能障礙的臨床症候群。其病程特徵為急性發作且時好時壞,並具有暫時性及可恢復性。臨床上,常常碰到高齡病人突然精神混亂、日夜顛倒、產生幻覺、失去定向感,如:認不得人、失去時間概念、不知身處何方,這很可能疑似為譫妄症發生!譫妄症是一種常見的老年病症候群,但在臨床上常被忽略。無論任何場所(住院、急診、機構或居家)的高齡病人,均可能發生譫妄症,嚴重時可造成生命危險。譫妄症的發生都是急性發作,但沒有處理得當亦能變成慢性的,甚至是造成永久的後遺症。譫妄症會增加住院病人的死亡率、住院天數、院內併發症的發生、耗費相當高的醫療費用,並使得病人的功能上恢復較差,甚至會增加住到機構接受照護的可能性。譫妄症雖然是可以治療的,但其整體的預後並不佳。醫療人員在臨床上照顧高齡病人時應有高度的警覺性,才能早期診斷譫妄症,並給予適切的治療。

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高齡病人在急診罹患譫妄症的比例約10%,但是往往能在急診被診斷出來的只有3成的病人。奇美醫學中心自去(2020)年6月開始,制定出急診「高齡譫妄症」的篩檢及介入流程。高齡病人到急診就醫時,倘若精神狀況有改變,護理師可以利用(Delirium Triage Screen)「譫妄症的檢傷篩檢」評估病人,若評估結果為陽性,結果將讓醫師知曉,醫師可以透過(brief Confusion Assessment Method)「簡版混亂評估法」便能確診病人是否為譫妄症。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啟用 提供預... TNN
化療後手麻、腳腫 中醫治療消浮腫掰... TNN
新樓醫院血友病中心慶祝2024世界血... TNN
【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提升氣管鏡肺癌...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醫護人員中秋前夕到高雄甲仙鄉深山為民眾議診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家醫館
家醫館秉持著「以誠懇、熱忱的態度,專業、效率化的施工以及合理的收費」,面對每一件...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3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