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醫學」提醒您營養素與疾病預防治療的關連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21-06-10 19:22:42
 
近百歲伯伯下背痛、腳痛纏綿難癒,竟是缺乏維生素及礦物質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案例:『95歲榮民伯伯,於20年前開過腰椎的椎間盤手術,從2年前開始有下背痛及腳痛的問題,近半年來開始有跛行且下肢水腫(維生素B1缺乏的症狀)的情況發生,而最近更是疼痛不耐到需要輪椅的輔助,所以前往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及疼痛科門診就診,在門診為伯伯做理學檢查時,發現皮膚黏膜的微血管有出血點及烏青,此為維生素C缺乏的症狀,顯示出伯伯平常蔬果攝取量有所不足。再透過微營養素的檢測,發現伯伯的確有維生素B1、維生素C、維生素D及礦物質鋅、鎂的不足情形。因此醫療團隊便開始給予靜脈營養補充(每週一次,持續三週),之後再給予口服營養素持續補充三個月。

在整個療程結束後,伯伯缺乏的營養素也恢復正常值甚至更高,而先前異常的神經傳導功能也有明顯改善。他初診時是乘坐輪椅前來,在經過奇美醫療團隊的幫助後疼痛逐漸改善,還可以回大陸探親四次,並且現在也不太需持杖行走了。』

「營養醫學」是一門比較新的學問,整合了醫學及臨床營養,研究營養素與疾病預防治療的關連。疾病的本質是人體細胞受損傷的過程,而治療的過程則是實際上是受損傷細胞的修復過程。慢性退化性疾病是由於長期不良的生活方式、遺傳和生活環境(包括飲食、空氣、水、生活壓力、飲食習慣)造成的。大多數時候,我們都無法改變生活的環境,但是我們卻能改變自己本身!身體健康的關鍵是需要讓細胞處於正常代謝狀態,所以想要讓我們的細胞達到最佳的代謝狀態,除了足夠的休息和運動外,就是要給予細胞新陳代謝時所需要的基本營養素。

從前的營養問題主要是熱量不足,而現今營養相關疾病的問題則是在於營養不均或不良。根據102年至105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人飲食攝取中最嚴重缺乏的維生素是脂溶性維生素D以及維生素E,而在由飲食攝取的礦物質部分則是以鈣不足的狀況最為嚴重,其次為鎂,再者為鋅及鐵,鈉則是有攝取過高的情形。目前國人血清維生素及血清礦物質的狀況,若以預防醫學觀點,合併缺乏及邊緣缺乏盛行率來評估國人維生素D不足狀況,男性13歲至44歲及45歲以上不足比率分別將近6成及4成,女性則分別高達8成及6成,所以現今國人營養不均的問題是相當需要去重視的。

奇美醫學中心自107年9月起,臨床病理部的精準醫療檢驗室為此開發微營養素篩檢,陸續開發的檢測項目有:維生素A、C、D、E、B1、B2、B6、B12、葉酸、不飽和脂肪酸(AA、DHA、EPA)及微量元素鐵、鋅、銅、錳、硒、鎳、鉻、鈣、磷、鎂、汞。整合醫師、臨床病理部、營養科與健檢中心共同開發「微營養素」的個人專屬化醫療,協助長期因某種因素不足或缺乏而困擾生活,卻找不到原因以及積極關心自身健康的國人找到困擾健康的答案。

而微營養素可以是種治療的新選擇,統計奇美醫學中心疼痛科門診病人的微營養素檢測數值,在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初診病人其維生素D不足佔52%、維生素C不足11%及鋅不足32%,而肌痛症(Myalgia)初診病人其維生素D不足有73%,鋅不足19%。透過營養素的足量介入,症狀獲得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嘉祐表示,現代醫學如果忽視膳食與疾病的關連性,此種對於根本問題的忽視,可說是只有一隻眼睛的醫學。就如萊納斯·卡爾·鮑林(1901-1994,諾貝爾化學及和平獎獲得者)所言「最優化的營養是未來的藥物」。只要人體細胞擁有良好的生態及正常、均衡的營養,基本上是不容易得到疾病的。因此未來顯然要考慮到細胞的營養及代謝問題,這也是營養醫學所關注的部分。營養醫學是強調整體醫學、預防醫學的統合,也是清除病因的治本醫學和養生學。

奇美醫學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也溫馨提醒:在繁忙的工作和高壓的生活中,民眾可以透過精準檢驗以及聰明補充的方式,正確有效的調整身體微營養素,以全方位營養調理的觀念去照護自己的健康。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郭綜合醫院:開刀毋免冷吱吱--手術全... TNN
高齡嬤手術風險高 奇美醫院利用麻醉深... TNN
孩子長期眨眼、清喉嚨、不自覺抽動 家... TNN
鼻塞流鼻水不一定是感冒 藥物配合... TNN
奇美醫院響應台南400年 聯手企業永...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成大醫院泌尿部主任楊文宏談泌尿腫瘤治療的變與不變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天相中醫診所
依據衛生署2010年5月30日公布,癌症居28年是大死亡之首,平均每13分鐘即1...
 
佳音牙醫診所
嘉義市專業牙醫諮詢看診.......
 
雙福寶佛門老人養護中心
生活起居照護、三餐膳食、二餐點心、特約醫院定期門診、復健,專業服務與優質環境,值...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7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