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4 日 星期三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0-10-21 11:29:31
 
英國蘇格蘭教會總會議長克利司提牧師夫婦到台南新樓醫院參訪 肯定新樓醫院的醫療傳道榮神益人的精神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今年是台灣台南新樓醫院成立145週年,為了活出基督的愛,具體落實新樓醫院醫療傳道,榮神益人的精神,院長黃祖源醫師帶領醫院醫療團隊於今年陸續進行了台灣偏遠地區屏東牡丹鄉醫療援助,國際海外醫療至印度做醫療服務,並舉辦癌症病友音樂會宣揚新樓醫院的遠景和理想。

新樓醫院公關室組長蔡美玉表示, 在2010年10月20日英國蘇格蘭教會總會議長克利司提牧師夫婦蒞臨台南新樓醫院並以The Healing Touch 為題目來肯定新樓醫院的全體同仁,除了疾病的治療外更照顧人們的身、心、靈,成為一位健康的人,以全人照護全心關懷成為教會醫院的模範。

蔡美玉表示,在牧道完畢後,新樓醫院由院牧部許天賢主任牧師及首席副院長蔡江欽醫師,致贈台灣第一位女性宣教師伊莉莎白醫師,於1892年至1901年在台服務期間所留下的珍貴相片作為紀念。

蔡美玉表示,鎮英國蘇格蘭教會總會議長克利司提牧師覺得非常的感動,因為這一位台灣女宣教醫師正好是他祖父的大姐(姑婆),這種一脈相傳的因緣也同時象徵著,自從1865年馬雅各醫師在台南播下了第一顆愛的種子,145年來有許多外國宣教士,克服了語言與地域的障礙,千里迢迢來到台灣寶島福爾摩沙。

宣揚基督教會的真愛,克服了物資與種族的藩籬。在每天的關懷事工中,具體的表現了基督愛人的精神。這麼多年以來雖然有許多宣教師,因為傷寒、瘧疾以及各種可怕的傳染病,剝奪了他們的肉體。但是他們肉軀的犧牲奉獻,愈加彰顯了這些真正熱愛台灣本土,關懷吾鄉吾民的偉大精神。

此次蒞臨英國蘇格蘭教會總會議長克利司提牧師夫婦(The Moderator of Church of Scotland the Right Rev. Dr. John Cairns Christie and Mrs. Annette Christie )及蘇格蘭教會世界宣教委員會的亞洲幹事史奈登先生Elder (Mr.) Sandy Sneddon. Asia Secretary /World Mission /Church of Scotland蒞臨新樓醫院訪問並與新樓醫院同仁一同分享教會醫院工作的各種喜悅。

黃祖源院長與有榮焉的說:『這群偉大宣教師的行為蘊藏了基督教會,跨越種族、愛人如己、犧牲奉獻、榮神益人的精神。他們追求社會公平正義、對弱勢付出關懷、除了希望實踐大我成就,讓台灣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另一方面,更期望藉由這些理想中蘊含的無私精神,鼓舞並激勵所有台灣人,為生命中值得追求的夢想,勇敢跨出第一步。全心參與,認真執著,熱情付出。一起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不斷的前進,成為台灣幸福快樂的國度。』







邀請人:黃祖源院長
聯絡人:公關室蔡美玉組長
蘇格蘭教會總會議長克利司提牧師(The Right Rev. Dr. John Cairns Christie (Moderator)
Mrs. Annette Christie )

  今年62歲,出生於格拉斯哥,也在格拉斯哥接受教育。
  他的本行是生物學。他曾在學校教授生物學,也是生物學會的會員,他在這個領域相當有成就。他於1989年畢業於格拉斯哥大學神學院,在格拉斯哥的Mosspark教會當了一年的傳道師。1990年受封立為牧師,受聘於格拉斯哥的Hyndland教會,牧會14年,期間他也曾兼任學校的校牧,幫助中輟生以及有學習障礙的青少年得到安置。他也開發社區關懷的工作。也曾擔任許多中會的要職。2004年他開始擔任「過渡期牧師」(Interim minister) ,專門幫助教會度過難關(特別是在牧師離開後,新任牧師尚未到來的這一段時間)。這個工作使他有機會認識許多教會。他也在總會擔任不少委員會的召集人,現任世界宣道會中東與北非小組的副召集人。

  克利司提牧師於1972年和牧師娘Elizabeth結婚,育有一女Margaret。牧師娘不幸於1993年去世,他於1995年和現在的牧師娘Annette結婚。她是蘇格蘭保齡球隊的國手。有空時,他會去看牧師娘打保齡球,玩一邊五人的足球,爬山、讀書、聽收音機、看電視,有時會去打高爾夫、筏船、種花。

  2010~2011年擔任蘇格蘭教會總會議長的克利司提牧師說,他希望能在擔任總會議長這一年,有機會訪問台灣以及台灣長老教會。他寫說:「依莉莎白醫師(Dr. Elizabeth Blackburn Ferguson)是我的姑婆,是我祖父的大姊,他們兩人年齡相差20歲 。我的姑婆受英國長老教會派到台灣從事醫療宣教,她是最早期自格拉斯哥大學畢業,擁有三樣醫學學位的婦女。她以醫療宣教師的身份與其丈夫宋忠堅牧師(Rev. Duncan Ferguson)於1892年被派到台灣,曾在台南(新樓醫院)、彰化等地服務,可惜她於1901年去世。 」。
  克利司提牧師認為訪問台灣長老教會對他是意義深遠的,他也想更認識並肯定蘇格蘭以及台灣,兩個傳統的長老教會在宣教及各方面的合作。
  註:宋忠堅牧師與巴克禮牧師是同一時代來台之宣教師,他們兩位最出名的記事是,當年面對日本軍隊攻入府城時,代表與日軍談判。

史奈登先生(Elder (Mr.) Sandy SneddonAsia Secretary /World Mission /Church of Scotland

  自2003年任職蘇格蘭教會世界宣教委員會的亞洲幹事。他本來從事於冶金業,在蘇格蘭的鋼鐵業界工作到1985年。1986年他與夫人Marie到巴基斯坦擔任宣教師。他在巴基斯坦的Peshawar教區所辦的工業訓練中心工作11年,然後搬到該教區所設的社區發展中心工作,於2002年離開巴基斯坦。

  他是教會的長老,他說他很珍惜做為地方教會的一份子,並有與普世教會聯繫的機會。

他對公義和平的問題很關心、在七0、八0年代他關心種族隔離政策,廢除武器的問題。現在則是環保、公平交易與責任民主的問題,也甚關心全球化以及一些大企業大到沒有政府能有效的約束它們的問題。

  他喜歡足球,有人說他上癮,不過他現在只是一位觀眾,他喜歡騎自行車,但稱不上是選手。他喜歡,因為這是個便宜又能使他很容易地在愛丁堡街上走動。每年夏天,他會好幾次騎自行車為慈善機構募款。

  他很喜歡接觸不同的文化,能與世界各地的人作朋友是很有福氣的事。太太Marie是一位老師,他們有三個孩子,老大和老二在上大學,老么今年也準備上大學。

依莉莎白醫師(Dr. Elizabeth Blackburn Ferguson)是蘇格蘭教會總會議長克利司提牧師的姑婆
臺灣婦女的救星—第一位女宣教醫生伊利沙白

  上帝的救贖不分男女,醫生救人亦是如此。男人、女人一樣會生病,尤其女性肩負「傳宗接代」的重責大任,更需要好的醫療來協助。根據1889年新樓醫院所公告的「台南府郡城內醫館條約」中記載,當時一年裡住醫館就醫的人,男性有537人,女性只有54人。難道那時台灣女人比男人健康?

  新樓醫院的院長顏振聲醫生說:「本島婦人生產很辛苦,不喜歡親近男醫生,寧願死亡,不肯受醫治。」因此俗語說:「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
  早期來台的醫療宣教師都是男性,「男女授受不親」的觀念讓生病的婦女不敢接受男醫生的治療。為搶救台灣婦女靈魂與生命,英國女宣道會派遣女宣教師來台協助。如1885年助產士朱安姑娘與文安姑娘,1892年女醫以利沙白醫生,1931年吳花蜜醫生,她們都專門於婦產科與小兒科。
生平

  台灣第一位女醫生─—伊利沙白(Miss Elisabeth Christie,1864~1901年),也就是宋忠堅牧師娘,於1864年4月出生在蘇格蘭的該內斯城,自幼天資聰穎,性情溫柔。五歲就入學讀書,19歲大學畢業。之後又進入醫學院研讀五年。當時參加畢業考試的男女共有80人,24歲的伊利沙白獨佔鰲頭。

  1891年11月底,伊利沙白醫生與宋忠堅牧師(Rev.Duncan Ferguson M.A.)在香港結婚。1892年2月19日從香港到台灣府城,同心志行醫、宣教。具有醫生與牧師娘雙重身份的她,認真學習台語,不久便前往鄉村探訪婦女。

  有時候她與宋牧師一起傳道,有時則自己住在教堂,藉著治療疾病、分發藥品來傳福音,使民眾身體、心靈得到醫治。

  伊利沙白醫生有精湛醫術,不分晝夜的為人接生,減少婦女因生產過程所發生的危險。不論在城市或鄉間,深為人民所信任。因此,許多人希望教士會能設立一所「婦人病院」,由她來負責。母會批准了,但因院地接洽不妥而未能成立。因為設不成,她才有更多時間為更多人診治。

  1900年12月初,她與三個子女前往高雄木柵地區訪問,不幸在那裡染上疾病,後來回到台南休養。請了新樓醫院安彼得醫生,及日本醫生著山先生來會商、診治,大家用盡各種方法,仍無法醫治,她臥病40多日終不治。1901年1月17日禮拜四下午六點,安息主懷,年僅37歲。過世時她的父親及兄弟都建在,她有三個弟弟,都學醫,二個已經當醫生,一個仍是醫學生。她葬於現今台南市基督教公墓內。

  伊利沙白醫生英年早逝,以世人的眼光來看,令人惋惜;但她在有生之年,盡已所能的事主愛人,值得後人敬佩與學習。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郭綜合醫院:開刀毋免冷吱吱--手術全... TNN
高齡嬤手術風險高 奇美醫院利用麻醉深... TNN
孩子長期眨眼、清喉嚨、不自覺抽動 家... TNN
鼻塞流鼻水不一定是感冒 藥物配合... TNN
奇美醫院響應台南400年 聯手企業永...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成醫談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治療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雙福寶佛門老人養護中心
生活起居照護、三餐膳食、二餐點心、特約醫院定期門診、復健,專業服務與優質環境,值...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嘉義縣觸口龍隱寺
龍隱寺開基由來,在民國55年間濟公禪師雲遊四海經遊此地,看到此地山水環抱,地靈人...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嘉義市企業經理協進會
嘉義企經會自1995年創會至今屆滿21年,能接近優秀願承擔的夥伴及遇見領袖風範之...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9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