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19 日 星期二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節功能障礙呢?】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1-09-01 18:29:23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新樓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楊榮武醫師談【什麼是顳顎關節功能障礙呢?】。衛教內容如下 :

當您的嘴巴張開時會感覺到耳朵前面有卡卡或軋軋的聲音?吃東西時會覺得耳朵前面痛?或下巴痠痛?睡覺時會磨牙或牙關緊閉?嘴巴張不開來?或嘴巴張開卻歪一邊?或著一張開嘴就會痛?甚至痛到肩膀、頸部也痠痛?或以為是偏頭痛?
以上情況,您可能已經罹患了顳顎關節功能障礙!

為什麼會產生顳顎關節功能障礙呢?
通常造成顳顎關節內部紊亂而引起顳顎關節功能障礙的原因分為以下三類:
1. 情緒、工作壓力而不自主緊咬牙關、咬牙切齒或夜間磨牙等。
2. 或因飲食上習慣吃堅果類、啃甘蔗、咬冰塊等太硬食物,而口香糖、魷魚絲、肉乾等必須一直咀嚼的食物,吃水果用啃的。
3. 習慣講很多話、習慣張大嘴大笑、唱歌大吼大叫做嘴部誇張表情。
以上的因素常常會導致咬合不正、咀嚼困難、開口困難、顎骨運動受限制、關節區疼痛甚至牽引痛、關節區產生卡卡聲或軋軋聲等徵狀。

罹患了顳顎關節功能障礙,我該怎麼辦?
如果只是顳顎關節功能障礙或內部紊亂,原則上以保守性物理復健治療戴咬合板為主。新樓醫院口腔顎面外科的咬合板是健保給付,且由新樓醫院的齒模技師親自製作,醫師和技師較易溝通。

戴咬合板的目的為提供上下顎骨、咀嚼肌一個穩定的咬合關係及保護牙齒因不正常的咬壓而磨耗、或斷裂且阻斷因過早接觸、咬合干擾等產生不平均的咀嚼肌收縮或顳顎關節壓迫,同時降低干擾性咬合接觸引發磨牙的機率。
除非是因為外傷造成髁突卡住張口困難、關節盤已沾黏、習慣性脫臼又很難推
回去、長骨瘤等才需以外科手術治療,依疾病的不同可能施行的手術包括:關節腔沖洗術、關節鏡診斷術、關節鏡手術、開放性手術、黏連骨剝離或移除術、關節置換術、關節盤復位術、關節盤修補術、斷骨復位或移除術、腫瘤摘除術、關節區鄰近骨修整術等。

若有顳顎關節功能障礙的病友,可以配合注意什麼事項?
1.避免食用太硬太韌的食物,水果可切小片食用。
2.多休息,除了睡飽還要睡的好、避免壓力過大對於症狀的改善是有利的。
3.急性疼痛時熱敷,可用熱毛巾、熱敷袋、暖暖包等,熱敷10分鐘休息
10分鐘,一天數次,可緩解肌肉疼痛。
4.依照醫師指導按摩局部肌群、穴位,必要時須配合深層超音波物理復健治療。
5.若醫師有開立藥物時,請按時服用,其中可能含有肌肉鬆弛劑,請小心駕駛交通工具。
6.定期回診接受咬合板調整並檢視是否需要更換。

戴咬合板的注意事項
咬合板配戴時間請遵循醫師指示,一般情況夜間睡覺配戴就已足夠。配戴方式請參照醫師指示,配戴之前請將牙齒刷乾淨,避免造成齲齒。配戴咬合板剛開始會有異物感、口水分泌變多,甚至無法入眠,此屬正常現象。早上移除咬合板後,雙側臉頰可能會有些微緊繃的情形,會自行消失不用擔心。咬合板不配戴時,請浸泡於冷水中,用熱水浸泡會使其變形。若咬合板有污垢,可用牙刷清潔。一個禮拜用漱口水或假牙清潔錠浸泡30分鐘以達抑菌及氣味清新的效果。

★新樓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楊榮武醫師提醒您★
如果忽視症狀不治療,除了壓力一大或睡眠品質較差時就可能會疼痛之外,長期下來嘴巴可能會越來越張不開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洗腎洗到腳抽筋 該如何是好 TNN
新樓醫院中醫教你春天養生之道 TNN
台南市立醫院:每4人就有1人患過... TNN
安南醫院:全景寶石電腦斷層擁三大優勢... TNN
骨科醫師最真誠的建議 「逆齡人生今天...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成醫偵測大腸癌復發的利器-正子電腦斷層造影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弘基門窗公司
弘基優質的服務、設計、安裝內容有:鋁合金鋼構門窗、精緻造型藝術門、鑄鋁防爆鋼木門...
 
佳音牙醫診所
嘉義市專業牙醫諮詢看診.......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89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