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口腔衛生不容忽視
 
TNN台灣地方新聞/Tnn新聞編輯中心/更新日期: 2008-09-16 17:06:00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院護理部口腔護理師陳筱蓉指出口腔衛生不容忽視,而『口腔衛生師』則是民眾口腔衛生守護神,值得信賴。

奇美醫院護理部口腔護理師陳筱蓉表示,國際口腔衛生師聯盟對口腔衛生師定義是:屬於衛生專業人員,藉由臨床服務、教育規劃、衛教指導、專業諮詢和評價等方法,促使口腔預防保健、治療口腔疾病以及幫助病患或民眾?持最佳品質的口腔健康狀態。

陳筱蓉表示,臨床上口腔衛生師在牙醫師的指導下,以口腔預防保健、口腔健康管理和基本的口腔衛教工作為主要任務。口腔衛生師原本是牙科醫療團隊的一員,在歐美及日本等國家早已實施多年。

陳筱蓉表示,以美國為例,口腔衛生師的工作範疇除了教導民眾正確的口腔衛生教育外,在牙醫師指導下可自行實施清除病患牙結石及牙齦下潔牙的工作。在日本方面,口腔衛生師訓練,除包含牙科助理的一般性工作範圍外,也擔負口腔衛教、牙結石清除及塗佈表面麻醉等手術。其服務地點包括醫院、牙科、護理之家、居家護理、社區和學校。但在台灣並沒有口腔衛生師的制度,也尚未有相關國家證照考試認證制度。

陳筱蓉表示,近年來,口腔癌病患在台灣日益增加,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2006年口腔癌佔惡性腫瘤第五位。目前口腔癌治療方法以手術為主,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為輔,奇美醫院陳筱蓉口腔護理師表示,口腔癌術後病患常因口內傷口有分泌物,而造成口腔有異味,嚴重時甚至會影響到味覺及人際關係。
陳筱蓉說,而口腔黏膜炎是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常見的併發症,釵h病患因無法承受治療所帶來的併發症而中斷治療,不但使病患疾病嚴重度增加,也會延長住院天數,提高死亡率。因此良好的口腔照護,不僅能保持口腔的舒適,減少病患因治療所帶來的口腔黏膜炎之疼痛,進而改善進食狀況,促使病患能持續接受治療。

陳筱蓉說,世界衛生組織以「口腔健康為全身健康之本」為口號,目的在提醒世人口腔疾病和全身健康息息相關,不應僅被視為「局部的小毛病」。國內有研究指出口腔健康狀況和全身系統性疾病有相關性。口咽是菌落最重要的聚集地方,也是儲存院內呼吸道病原菌的地方,而呼吸道病菌更常見於加護病房病患口腔中。

陳筱蓉說,研究指出在使用呼吸器期間其口咽與氣管的菌落是引發呼吸器相關性肺炎的重要危險因子。而口腔菌落常促使加護病房或長期臥床病患併發感染肺炎,不僅加深病患本身的痛苦,甚至提高罹病率及死亡率,延長住院日數,而導致醫療資源浪費。

陳筱蓉說,由此可知,口腔照護是很重要的。若能藉由執行正確的口腔評估,及提供有效的口腔照護方法,提升病患舒適度,更重要的是能降低感染的發生,讓病患得到更好的醫療品質。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安南醫院:打電玩可以改善憂鬱、增強記... TNN
新樓醫院談惱人的『異位性皮膚炎』 TNN
車輛檢驗莫忘記 連假出遊好安心 TNN
臺南市第2選區立委候選人陳昆和偕多位... TNN
成大仁愛銀髮健身俱樂部銀向健康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端午節 麻豆鱷魚王看白蛇青蛇... TNN
奇妙胭脂樹 天然染料與婦女口... TNN
台灣民意黨推徵平地原住民李昌... TNN
浴衣美少女選拔 男生反串壓倒... TNN
 
遠百七夕幸福爹地促銷坐黃包車受肯定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佳音牙醫診所
嘉義市專業牙醫諮詢看診.......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6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