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家醫館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郭綜合談脊椎微創式手術
 
TNN台灣地方新聞/Tnn新聞編輯中心/更新日期: 2009-08-25 23:02:00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郭綜合醫院神經外科吳芳峻醫師指出,「脊椎微創式手術」可以減少疼痛與住院天數。

吳芳峻醫師指衛教內容如下:脊椎微創式手術是時下最時興的脊椎手術方法之一,它是僅僅需要小小傷口,使用特殊器械工具,包含了微創器械以及專用的微創撐開器,藉著X光機或電腦導航儀器,在手術內視鏡或者是顯微鏡的輔助之下來完成手術。

它所帶來的好處,包括有術後疼痛少,恢復快,住院天數短等等;如果是小範圍手術,沒有植入釘子,傳統手術大約會住院五至七天,微創手術則是住院三至五天;若是有植入釘子,而且手術範圍較大的話,傳統手術大約會住院十天至兩個禮拜,微創手術則可縮短至七至十天。至於手術後疼痛,微創手術會較傳統手術大幅減少。

什麼樣的症狀或病症適合微創式手術呢?所有的脊椎疾患都有它相對應的微創式手術方法,取決於神經外科醫師的想法和經驗,在手術前就擬定好手術方法,這樣才能完美完成該項手術。

以下引用幾位病例作為介紹:
病例一:
65歲的陳先生為一退休榮民,因水災需搬移家具導致突然間嚴重下背痛合併坐骨神經痛,經脊椎磁振造影檢查,診斷為椎間盤破裂壓迫脊髓,再接受微創手術後四天即出院,目前恢復良好。
病例二:
32歲陳小姐,長年陣發性腰痛,常常會痛到無法上班,休息後又好一些,長期復健與中醫治療均沒辦法改善,經詳細的神經學和影像檢查測試之後,施行微創手術,一樣是手術後四天出院,目前症狀完全改善。
病例三:
52歲王女士,家庭主婦,之前年輕時工作多所負重,長期下背痛,再更年期之後,因骨質流失更加重了背痛的程度,而且疼痛進一步延伸到屁股和整隻腳,經X光以及磁振造影檢查顯示為脊椎滑脫症,經施行微創手術後九天出院,目前復原良好。

以上病例都是因為退化或是外傷所引起的下背痛或是坐骨神經痛而就醫,這樣的病患不在少數,在尋求復建、中醫針灸,推拿等方法都無效之後,才轉而尋求外科醫師的幫忙,由於困擾已久,總是希望手術後能變成新的脊椎,而手術確實也可以解決因退化或外傷所導致的神經壓迫而引起的疼痛並增加結構強度。

然而,脊椎隨著時日不斷退化,任何手術皆不能改變退化的天命,針對這一點,國外專家提出了階段性手術的概念,若是小手術就可以改善,就先做小手術就好。

郭綜合醫院目前可以執行的脊椎微創式手術包含了脊椎熱頻療法、脊椎內視鏡或顯微椎間盤切除術、脊椎輔助支撐器,微創式內固定與骨融合手術等。如果是多次手術後仍然難以對付的脊椎疾患,則需額外考慮疼痛手術,以免因長期疼痛而導致憂鬱或精神障礙。

任何脊椎的病痛都必須仔細推敲源由,不妨先試試非手術療法,但記得它不是萬靈丹,鴕鳥當太久可能會導致永久性傷害如肌肉萎縮等,要是非手術療法處理一個月無效後,要認真考慮手術療法,再經過醫師詳細檢查確定病灶,針對病因給予適當的微創手術。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安南醫院:打電玩可以改善憂鬱、增強記... TNN
新樓醫院談惱人的『異位性皮膚炎』 TNN
車輛檢驗莫忘記 連假出遊好安心 TNN
臺南市第2選區立委候選人陳昆和偕多位... TNN
成大仁愛銀髮健身俱樂部銀向健康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端午節 麻豆鱷魚王看白蛇青蛇... TNN
奇妙胭脂樹 天然染料與婦女口... TNN
台灣民意黨推徵平地原住民李昌... TNN
浴衣美少女選拔 男生反串壓倒... TNN
 
創意諸羅城科學168受好評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專業搬家公司
好幫手搬家提供雲林、嘉義、台南搬家服務.服務專線:0981-222888 歡迎來...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3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