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9 日 星期一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莫拉克比虎姑婆可怕小孩阿婆嚇壞
 
TNN台灣地方新聞/Tnn新聞編輯中心/更新日期: 2009-09-14 22:49:00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台南市立醫院副院長陳怡指出創傷造成內分泌失常、記憶力變差,符合3大症狀應儘速就醫。

台南市醫召開「災後心靈重建」記者會。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陳瑞和醫師表示,最近門診就有幾個小患者因此就醫。」。

陳瑞和醫師表示,88水災已發生一個多月,所有災民正在努力重建家園的同時,有一群災民的心靈仍被莫拉克的暴風圈籠罩,當時的風雨哭喊聲從未離開!土石流淹沒了災民的房舍、親人,也淹沒了他們的安全感!最近門診就有幾個小患者因此就醫。

其中一個幼稚園小朋友,這小朋友從88水災起就不斷重複感覺害怕的回憶!水災時因為阿姨家住災區,阿公一直打電話找不到人,跟著阿公阿嬤看電視災情報導,阿公的哭聲隨著報導的罹難者不斷增加,也越來越大,這個小男孩越看越害怕,嚇得晚上不敢一個人睡,半夜起來哭,不敢一個人獨處,小哥哥跟著弟弟來門診,看到醫師問弟弟那裡不舒服,馬上就調皮的說:「弟弟聽到莫拉克就哭,你看!」。

弟弟馬上躲到阿公身後埋頭大哭!阿公說:「以前小孩不乖,講虎姑婆來了,就很害怕了,這個莫拉克比虎姑婆還厲害!」。另一位獨居在災區的阿婆也因為受到驚嚇,現在只要一下雨就哭,腦海不斷重複浮現災難畫面。

台南市立醫院表示,持續過度驚醒,偏離正常生活要正視。
由於媒體的實況轉播及家中視聽設備的進步,電視的臨場感讓這場災難的恐怖感覺直接呈現在所有家庭客廳,大人看得心驚膽跳,旁邊嬉戲的孩子也目不轉睛地看呆嚇壞了! 部份災民因為持續過度驚醒、不斷重複回想起莫拉克颱風時的驚恐、遠離他們正常的生活,陸續到身心科門診求助,經醫師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台南市立醫院衛教內容如下:這種病發生於當一個人親身經歷或目睹到一種極大的創傷,特別是威脅到生命或極重大的傷害時,此人之反應包括:強烈之害怕、無助感、或恐怖感受(兒童可能以混亂或激動之行為表達)。

遭逢災難事件後,1.會反覆回想或夢到災難事件等相關之影像、想法、知覺,彷彿再度身歷其境的錯覺、幻覺而陷入再一次體驗災難事件時的心痛、害怕、緊張;2. 傷痛的感覺總是讓個案努力逃避災難相關刺激,包括避免接觸災難有關之人事物、社交退縮、感受麻木、感覺疏離、失去現實感,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甚至悲觀;3. 此外,個案有睡眠品質低落、暴躁易怒、過度警覺及驚嚇反應之困擾。

創傷症候3大症狀:重複體驗驚恐、過度驚醒、逃避。
患者的3大症狀就是重複體驗驚恐、過度驚醒、逃避等症狀,所以想要關心他的人,只要談到症狀,患者就害怕再碰觸到心中受到驚嚇的相關事物,過度敏感的避免去談這件事,於是就只看到他睡眠品質低落、暴躁易怒、過度警覺及驚嚇、逃避社交活動,不知道他那裡出問題,因此很多患者被忽略(尤其是兒童最令人擔心)。

患者或被當作抗壓性不好、或是在胡鬧,有的被帶去收驚、求神明,或是到一般診所治療失眠,這些方式還是解決不了患者的痛苦,研究指出這類患者的內分泌失常、自律神經失調、腦部負責記憶區的部份比沒生病的人還小!記憶力也變差,小孩如果長期處在這種壓力下,就會輸在起跑點上。

不論是受災者或救災者都有可能會出現類似的症狀,在各種創傷後發生PTSD的機率從5%到75%不等,根據一項由精神醫療機構對921地震後受災者的調查顯示,罹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之盛行率為10.2%,重度憂鬱症為7.9%,少數個案病程長達數年,且合併憂鬱症、焦慮症,或大量飲酒、使用毒品等不良適應行為。

若您有親友有出現創傷症候群的話,您可以藉由互相支持關心來抒發情緒,讓他說出對整著事件的描述,接受他發洩情緒,他可能會哭泣,害怕,這時適時的給予他溫暖的肢體撫觸與擁抱,協助他找到支持團體或相關社會資源。

如發現身旁的親友未隨著時間,減緩症狀時,需協助他尋求醫療上的協助,以防後遺症的發生。因此呼籲災情舒緩的現在,大家可以多關心一下周遭如果有說不出痛苦的患者(尤其是兒童及獨居老人),符合3大症狀者,儘快就醫治療!
台南市立醫_左起)胡淑梅社工師、陳瑞和醫師、楊美華心理師主講創傷症候群,呼籲民眾不可輕忽創傷3大症狀=【記者黃緒勳攝】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安南醫院:打電玩可以改善憂鬱、增強記... TNN
新樓醫院談惱人的『異位性皮膚炎』 TNN
車輛檢驗莫忘記 連假出遊好安心 TNN
臺南市第2選區立委候選人陳昆和偕多位... TNN
成大仁愛銀髮健身俱樂部銀向健康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端午節 麻豆鱷魚王看白蛇青蛇... TNN
奇妙胭脂樹 天然染料與婦女口... TNN
台灣民意黨推徵平地原住民李昌... TNN
浴衣美少女選拔 男生反串壓倒... TNN
 
吳萬田辦糕點優良廠商表揚塑新形象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算命-陽宅‧風水
風水承造、命名、擇日、開光安神位、祈福婚娶合婚、陽宅陰宅...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弘基門窗公司
弘基優質的服務、設計、安裝內容有:鋁合金鋼構門窗、精緻造型藝術門、鑄鋁防爆鋼木門...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預約好肌膚
遠赴歐、美...等,先進國家,進修融合自然對美容技術的獨到心得,綜合美容生物學、...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7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