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公共消息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台南市將軍區首度發現縣鳥水雉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1-05-19 09:56:36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導】日前公佈「台南縣鳥水雉」逐漸減少的情事,一直關心生態保育工作的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昨天對外公佈,在將軍區首度發現1隻「台南縣鳥水雉」,即是有「凌波仙子」之稱的保育類水雉。雖然目前僅發現1隻,行蹤還時有時無,是否證明水雉的生存棲息環境已經擴大,已經交代生態調查學員全面注視中。

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表示,國內目前水雉復育工作,仍以官田區及下營、麻豆等地數量最多,過去曾經有將近300隻的高紀錄,今年1月份(冬季)普查為202隻(教學園區內46隻、園區外156隻),4月底再普查時只剩下園區內50隻,園區外117隻,減少35隻,水雉的遽下減少也引起賴清德市長的關切親自視察園區。

邱仁武指出,昨天清晨有一位熱衷鳥類攝影的李進裕老師在台17線將軍區附近的一處水塘拍攝到1隻水雉,對於首度在非菱角田的將軍沿海地區發現水雉,許多鳥友都感到相當振奮。

根據李進裕說,依照體型看是1隻公鳥,水雉一直在草叢找蟲吃,有時飛入水塘中間的草叢躲避,水塘的水質不佳,可以聞到臭味,有一半的水域長滿草,水雉是否會棲息下來值得觀察。

昨天在將軍區首度發現「台南縣鳥水雉」的行蹤,再相對於水雉生態教學園區以及附近菱角田的水雉逐漸減少,是否意味著牠的棲息地已經逐漸擴充到將軍沿海地區,邱仁武表示已經委請生態調查人員深入查訪中。

「水雉小檔案」:

有「菱角鳥」、「凌波仙子」之稱的水雉,是台灣稀有留鳥。在台灣分布的情形,以北迴歸線以南區域為主要棲地,中、北部也有零星發現紀錄。全世界水雉共有8種,台灣只有一種,即雉尾水雉。

水雉科的水雉,棲地為湖泊沼澤區,成鳥約長52公分(尾羽約占體長一半比例),其英文JACANA,即「葉行的鳥」之意。

水雉夫妻關係為一雌多雄,棲息地諸雄鳥各佔地盤,互不侵犯;雌鳥則自由往來池塘各角落。其孵卵、育雛由雄鳥負責,牠們通常營巢於菱角葉上,以昆蟲類、蛭類、水中小動物、種籽、草根或嫩芽為食物。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公共消息最多瀏覽
 
2019臺灣瓜果暨花卉嘉年華 米食與... TNN
果實蠅族群密度進入高峰期,臺南區農業... TNN
柑桔窄胸天牛繁殖季,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TNN
106/12/13臺南市政府勞工局職... TNN
臺南市社區營養諮詢中心,正式揭牌! TNN
更多
 
廣 告
公共消息最推薦
畢書盡Bii發片簽唱會小師... TNN
吳建恆虧Bii畢書盡”必輸盡... TNN
102年保母考照資格放寬 滿... TNN
康芮颱風 彰化市今停止上班... TNN
中國信託操作失當導致刮刮樂彩... TNN
 
9縣市監理服務 提前恢復運作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八八搬家
八八搬家為雲嘉南資深搬家公司,擁有良好服務品質與專業能力, 本公司可到府估價,不...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9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