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會呼吸的環保柴燒窯 十鼓將檢車庫轉化為一炊煙工藝所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9-06-12 19:04:32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十鼓文創持續進行百年工業遺產活化的腳步,這次改建日治時期舊糖廠『檢車庫』成為藝術傳承的空間,將環保柴燒工藝以及陶藝體驗課程做結合,更主動拜師學習即將失傳的製窯工藝於園區內,建造出一座環保柴燒窯~蜜橋一炊煙,運用園區現有植物自然汰換的樹枝做燃料,透過能源再利用創造出藝術器物,也延續了百年糖廠在製程時發揮『循環經濟』精神的角色。

十鼓文創副總經理楊有文表示,進駐車路墘糖廠至今十餘年,長久以來在園區內大量栽種樹木及各類植物,加上舊糖廠原生種的樹木、植物生態非常豐富,自然汰換下來的樹木枝幹為數也很龐大,除了運用灶柴燒出園區明星商品『鼓找蛋』之外,還是不斷思考能將自然能源幻化為最大能量並且有所產出的方法,希望將舊糖廠的『循環經濟』概念深耕發展,於是創立一個柴燒窯及陶藝工藝所的念頭便於此而生,地點就選擇在舊糖廠時期用來維修五分車及道班車的『檢車庫』,經過一番整理讓這棟由鐵軌軌道彎曲而建設出的建築煥然一新,這樣的建築結構工法與台鐵臺南站的結構工法相同,是非常少見且極富特色的。於是自南投邀請來陶藝老師吳聖興先生,並主動至苗栗竹南蛇窯向窯主林瑞華老師學習環保柴燒窯的製作方式,希望能將環保柴燒的概念及陶藝藝術推廣周知。

陶藝家吳聖興老師說明,位於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內的這座環保柴燒窯,歷時2個月才建造完成,製作過程非常繁瑣且製窯工藝又鮮少為人所知,這2000片磚塊所製成的環保柴燒窯便是在林窯主的傳承下由吳老師獨立建造完成的,此窯主建構係由34號耐火磚(耐火係數攝氏1300度)及36號耐火磚(耐火係數攝氏1400度)所組成,再搭配拱形磚、斷熱磚及原礦土以雙層方式來進行建造的,是一座保溫性極高且會呼吸的環保柴燒窯。這座窯的建造理念係由竹南蛇窯窯主林瑞華老師所傳承,以環保柴燒為出發點所設計,其特色就是此窯使用柴燒時在極度恆溫、保溫的構造下,攝氏1300度極高溫窯燒過程可減少大量添柴約30%,並且不產生大量黑煙即可達到同樣效果,而且所使用的胚體原礦土經過高溫、碳化,提煉出天然釉色,不必使用釉燒可減少地力開發及污染。

陶藝家吳聖興老師自即日起駐點園區工藝所進行陶藝創作,堅持以手作、創意及十鼓意象為設計主題的出發點,所創作的作品將優先使用在園區內的空間創作,未來也有機會開發園區週邊紀念商品。在每週五、六、日由吳老師開設陶藝體驗DIY課程,開放一炊煙工藝所供遊客進行陶板成形或手拉胚等課程體驗,只要花費百餘元起即可體驗玩泥巴的樂趣,相當適合親子、情侶前來體驗。

陶藝體驗DIY課程開放時間:每週五、六、日,09:30-12:00、13:10-16:50。

蜜橋一炊煙是十鼓文創起給這座環保柴燒窯的美麗命名,希望將園區內的資源再生成能源,藉由柴燒窯冉冉而升的一炊煙,為陶藝藝術及柴燒發展帶來更不一樣的高度,也讓前來體驗的遊客有不一樣的親子體驗與作品產出!

車路墘糖廠檢車庫小檔案:車路墘糖廠建造於1909年。一炊煙工藝所前身為糖廠檢車庫,是檢查五分車及道班車的維修站,整體建築結構都是以鐵軌軌道彎建出來的,於臺南市採用相同工法構建的建築為臺鐵臺南站。2019年改建為十鼓環保柴燒窯-『蜜橋一炊煙』,陶藝體驗DIY課程的『一炊煙工藝所』,作為陶藝體驗創作及作品展示的區域。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西拉雅森活節 熱氣球嘉年華邀請中央氣... TNN
2024年台糖長榮酒店20週年慶「塵... TNN
2024春節連假台南古蹟、文化園區湧... TNN
四世紀台南400 明月清風家具文物展 TNN
西拉雅元旦大圳之路健走 迎接台南4...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台南安定力量聯盟支持愛家公投...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炎亞綸肉身擋鐵架 郭雪芙撒嬌... TNN
「Bii」畢書盡台中預購壓軸... TNN
台南市私立愛心幼兒園參訪新化... TNN
 
擴大服務企業能量 「台南中小企業服務團」集結超過百位專家顧問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八八搬家
八八搬家為雲嘉南資深搬家公司,擁有良好服務品質與專業能力, 本公司可到府估價,不...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7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