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其他活動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長許漢卿宣佈以【黑琵舞者、神采飛揚】為主題2017黑琵保育季啟動了
 
TNN台灣地方新聞/林琨璋/更新日期: 2017-09-28 20:09:56
 
【記者劉彩雲/台南報導】【黑琵舞者、神采飛揚】台南市政府農業局28日在民治市政中心一樓大廳,舉辦2017黑面琵鷺保育季系列活動行前記者會,「七股之星」楊欣樺帶領「黑琵天使」演唱「黑面寶貝」為今年黑琵保育季活動揭開序幕,農業局長許漢卿正式宣佈今年黑面琵鷺保育季正式啟動,10月15日將配合頂山棲息處2座賞鳥亭剪綵啟用,今年的黑面琵鷺來台南渡冬也已經突破100隻,預料今年保育季活動會吸引更多賞鳥人潮。

包括市議員李退之、行政院農委會特生中心主任薛美莉、雲管處秘書郭柏村、七股區長莊名豪、「拍鳥俱樂部」版主負責人黃蜀婷、立委黃偉哲主任陳錫勳、市議員賴惠員主任陳木川、蔡旺詮秘書趙振興、後壁國小教導主任許順清、後壁DOC執行秘書林易緒、後壁區嘉民社區理事長賴騰緩、中研院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專員鄭雅惠、佳里分局巡官李晟邦都出席相當肯定舉辦保育季活動的意義。

黑面琵鷺保育季102年恢復舉辦以來,規劃以黑面琵鷺主要棲息環境為活動主場地。4年來分別在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及學甲濕地生態園區等處舉辦,今〈106〉年度擇於黑面琵鷺另一重要棲息環境–七股頂山棲息處辦理。藉由活動舉辦讓民眾瞭解本市黑面琵鷺主要棲息環境所在位置,進而號召大家保護黑面琵鷺棲息地,以免棲息地遭受破壞。

七股區頂山棲息處屬於廢棄鹽灘地的,卻是黑面琵鷺等候鳥覓食、棲息場域,本處除了黑面琵鷺外,尚有高蹺(行鳥)、反嘴(行鳥)、濱鷸、黑腹燕鷗等鳥種,鳥類生物資源豐富。最近幾年記錄到的黑琵數量逐年增加,105年最多曾有800隻,去年有2隻「迷鳥」大紅鶴也曾經飛來頂山玩樂。

今年有23隻黑面琵鷺留在台灣沒有北返,其中4隻一直在頂山棲息處棲息,顯然頂山濕地生態豐富且環境佳,是環境教育優良場址,為推廣七股頂山濕地。今年的黑面琵鷺保育季活動特別選在頂山揭開2017黑面琵鷺保育季活動序幕,引動大眾一同守護這塊土地。

農業局局長許漢卿表示,今年來台的黑面琵鷺目前已經突破百隻飛抵台南保護區渡冬,隨著秋風起會陸續有更多黑面琵鷺飛來,許多黑琵愛好人士都已經等著觀賞以及拍攝牠們飛翔及漫步舞姿。希望保育季的舉辦喚起人們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要性,維持野生動物的棲地,在賞鳥理念中增強濕地保護及保育工作,期使「萬物共榮」下,達到「生產、生活、生態」三生的境界。

市議員李退之說,黑面琵鷺是我們台南的寶,公職開始就與牠一起在台南成長,黑琵在七股保護區與學甲濕地的棲息似乎也與良好環境有所關連,大家一起來保護黑面琵鷺的棲息渡冬。

特生中心主任薛美莉說,根據統計,抵台度冬的黑面琵鷺,從1993年的206隻到2016年的2060隻,比2015年同期的2034隻多出26隻;台南市仍是黑面琵鷺最多的縣市,2016記錄到1528隻,比去年增加38隻,24年來,大幅成長10倍,台南地區佔1528隻,可說是黑面琵鷺度冬的主要棲息地。

行前記者會由後壁國小電音三太子先【暖場】後,曾文社大(曾柚豆薩克斯風樂團)薩克斯風的古典風情演奏,掀起浪漫氣氛,接著今年活動主題看板【黑琵舞者、神采飛揚】由七股區長莊名豪引領出場,七股之星楊欣樺帶領社區媽媽教室的「黑琵天使」演唱【黑面寶貝】舞曲,歡迎「黑琵」到台灣來渡冬。「拍鳥俱樂部」版主負責人黃蜀婷帶領愛好賞鳥的攝影人士扛著大砲攝影機及望遠鏡出場,象徵今年的「黑面琵鷺」賞鳥季節來臨了,歡迎全國民眾來台南生態旅行,賞黑琵。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郭柏村代表處長徐振能介紹,今年在頂山棲息處耗資1500萬元興建的2座大型賞鳥亭,也將在10月15日黑琵保育季開幕日剪綵啟用,提供賞鳥民眾更方便的賞鳥環境。

交通部新營郵局股長郭永紅說,保育季活動還配合出版「黑面琵鷺」旅行臺灣郵票等活動,勢必將為2017黑面琵鷺保育季掀起熱潮。

保育科長楊錦樹表示,今年的保育季系列活動還包括【黑琵親子輕旅行】活動、【我愛黑琵】親子生態體驗營、【黑手】生態攝影家黃永豐【濕地我尚水攝影展】將陸續登場,歡迎大家一起來熱情參與。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畫我」吳日勤.李赫本雙聯展 TNN
2024心豐藝術節-進擊的青春 體... TNN
奇美博物館國際大展《從拉斐爾到梵谷》... TNN
臺南市113年「龍來植樹 淨零森活」... TNN
ART TAINAN 2024台南藝...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舉辦「管... TNN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舉辦「管...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
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
<...
TNN
 
品嚐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的滋味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算命-陽宅‧風水
風水承造、命名、擇日、開光安神位、祈福婚娶合婚、陽宅陰宅...
 
雙福寶佛門老人養護中心
生活起居照護、三餐膳食、二餐點心、特約醫院定期門診、復健,專業服務與優質環境,值...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台南縣保險業務職業工會
為會員們提供勞健保等服務,也對社會大眾提供勞健保的諮詢服務,歡迎從事壽險、產險及...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6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