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嘉義自然美-新生店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19 日 星期二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寺廟宗教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2018大目降十八嬈民俗活動27日在朝天宮舉行記者會
 
TNN台灣地方新聞/林琨璋/更新日期: 2018-02-27 21:43:24
 
【記者林琨璋/台南報導】2018大目降十八嬈民俗活動,於2月27日在朝天宮舉行記者會,新化區長吳金喜、朝天宮主任委員許滄淵、大目降文化園區志工隊長王榮森、武安宮主任委員陳保全及多位嘉賓等出席現瑒,許滄淵、吳金喜率領嘉賓示範過平安橋先參與體驗祈福儀式,具獨特性與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動,「大目降十八嬈」新化傳統民俗活動,將於107年3月4日(農曆正月十七)隆重舉行。3月4日當日晚上8時在中山路與中正路口舉行七星八卦寶穴祈福夜祭儀式,祈求市政、區政安順,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朝天宮為宣揚十八嬈遶境民俗活動,促進地方祥和民物安康,敬請十方善信於農曆十五及十七蒞臨朝天宮過平安橋祈福及參加遶境活動。

早期,新化區有「元宵暝,查某媱;爬籬笆,弄豬寮。」的俚語在民間流傳,而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傳說,每年農曆新年過後,一向勤儉樸實的新化婦女,像中了邪一樣,行為怪異。大家都束手無策,只好向神明求助。

經媽祖顯靈指示,此象係受八卦穴中的蜘蛛精作怪所致,必須於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晚上,恭請八保七廟的眾神出巡,並請各庄社陣頭助陣,再由青壯年人手持火把,配合敲鑼打鼓,遶行大街小巷,把八卦穴中蜘蛛網燒除殆盡,趕走蜘蛛精,活動須一連進行至農曆正月十八日為止,且期間各庄社配合施食普渡,全區展現同心協力保護家園的決心,活動舉行三個晚上,說也奇怪,活動結束後,大目降婦女也恢復正常生活,這就是過去新化區的年度大事「大目降十八嬈」的由來。在清朝時期造成相當大的轟動,據傳,台南州府道台之妹好奇前來欣賞大目降傳統民俗活動,卻被土匪劫殺殉難,爾後靈魂顯赫助人,當地居民為感念而興建嘎公媽廟來奉祀,因此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做為崇敬她的殉難紀念日,讓十八嬈活動增添傳奇色彩。

「大目降」在古代,是地理師(風水星相家)口中的「八卦好穴」,這個八卦穴中軸是在原農會前十字路口處(中正路與中山路),從這裡輻射出八條路線;往台南、關廟、玉井、新市等四條是主線,往大灣、唪口、虎頭埤、礁坑等四條是副線,有這樣完整的輻射狀路線,是地理師所公認的「八卦好穴」好地方。除了「八卦穴地」之說外,又有「七星墜地」之說,兩相結合,使大目降成為地靈人傑的好地方。

「七星」是指區內街面七座寺廟而言,就是武安宮、上帝廟、天壇護安宮、太子宮、觀音亭、清水寺、朝天宮等,由於七星與八卦相結合,對地方而言是福氣。
98年10月9日朝天宮欣獲台南縣政府公告大目降十八嬈縣定文化資產保存團體。

「十八嬈」遶境,以本區「八保七廟」為主,出動神轎及各式民俗藝陣,有大目降囡仔宋江陣、跳鼓陣、土風舞、落地吹、大鼓亭、神將團、彩牌車、女子國樂團等步行祈福,相當出色之神轎是由「朝天宮」所組之女轎班,齊同遶行市區約24餘公里,途中家家設香案迎神祈福。

3月4日晚上8時於中山與中正路口(舊農會)舉行七星八卦寶穴夜祭儀式,由「八保七廟」、洋子保生大帝廟、唪口順天宮執事及行政首長暨地方士紳手持火把,再由大目降囡仔宋江陣護陣,最後由參與廟宇之神轎護持,燃放鞭炮、煙火掃除蜘蛛絲,讓蜘蛛精無所寄居,還給大目降寧靜的生活。

活動將在3月2日晚上7時起在朝天宮舉辦107年元宵祈福夜祭,本宮於廟前搭設全國獨一無二的八卦平安橋,歡迎市民踴躍參加過八卦平安橋(贈送燈籠形刺繡掛飾)、躦轎腳、吃湯圓,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3月4日本場景亦會移往武德殿前搭設,作為十八嬈活動供民眾躦轎腳祈福。

3月4日上午6時30分起由朝天宮出發遶境,由朝天宮、太子宮、保生大帝廟、天壇護安宮、武安宮、清水寺、觀音亭、上帝廟、唪口順天宮等,計有大轎12頂、四輦轎9頂及陣頭。有別以往做法,所有陣頭不在寺廟前演繹,全部改於大目降廣場演出,並結合社區土風舞、仙迪舞蹈班、新化國小醒獅隊、新化高中太鼓、麻豆新生舞蹈社及熱舞等熱鬧演出。下午3點30分由大目降囡仔宋江陣演出30~60分鐘,再由十二婆姐接續演出。

3月4日當日晚上8時在中山路與中正路口舉行七星八卦寶穴祈福夜祭儀式,祈求市政、區政安順,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朝天宮為宣揚十八嬈遶境民俗活動,促進地方祥和民物安康,敬請十方善信於農曆十五及十七蒞臨朝天宮過平安橋祈福及參加遶境活動。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臺南市113年「龍來植樹 淨零森活」... TNN
ART TAINAN 2024台南藝... TNN
弎畫廊「 日安 —Vi... TNN
台南市永康區正德宮3日完成3天徒步進... TNN
「台灣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新任總幹...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舉辦「管... TNN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舉辦「管...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
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
<...
TNN
 
台南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二五六○週年釋奠典禮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豐明傢俱
榮獲嘉義市優良商家,各式款式床組、時尚沙發、時尚實木組椅、OA辦公家具、神明桌,...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8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