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嘉義自然美-新生店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19 日 星期二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中醫養生與骨質疏鬆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4-02-13 19:17:54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衛福部臺南醫院中醫科醫師魏廉鴻談輕鬆人生不要疏鬆;中醫養生與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性的骨骼疾病,它的表現包括骨量減少,骨組織的結構變差,造成骨骼脆弱,骨折危險性增高,因為人體的骨骼強度是由骨質的密度與品質所決定,在現今科技仍無法測定骨質強度,所以臨床上主要根據骨質密度測量值來診斷骨質疏鬆症。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中醫科魏廉鴻醫師表示,骨質疏鬆會提高老年人因意外導致骨折的風險,單以髖骨骨折為例,在15年的健保資料中顯示,台灣之髖部骨折病例數約為每年16,000名,其中女性約為男性的兩倍,而在髖部骨折的10名老年男性中,於骨折後一年之內,會因臥床造成感染死亡的人數約為2人,女性則為1.5人,較同年齡者之平均死亡率高出許多。除高死亡率外脊椎或髖部骨折病患,急性照護費用也明顯提高,更因慢性行動功能的障礙,使後續仍耗損龐大人力、物力及社會資源。

我們什麼時候應該特別注意,避免骨質疏鬆找上自己呢?一般最容易注意到的是身高,當現在身高比年輕時身高差距大於3公分以上時,就應該懷疑可能有骨質疏鬆症,但骨質疏鬆症還是需要有專業的醫師進行診斷才能夠確診,一般在門診醫師還會再評估患者的駝背狀態、牙齒數、牆-枕部距離 、肋骨-骨盆距離等…,合併定量超音波或X光吸收儀等檢查進行骨質疏鬆的評估。現代醫學對於骨質疏鬆的治療藥物,較為民眾所熟知的應屬維生素D與鈣片,另外雙磷酸鹽、鍶鹽、副甲腺素、雌激素受體調節劑、雌激素等等…,可減少老年人一定的骨折比率,因此在臨床上都普遍被使用。

在不同理論的基礎上,中醫提供了骨質疏鬆治療的另一個選擇。傳統中醫並無「骨質疏鬆症」的病名,但依據症狀的相似性,中醫典籍中描述的「骨痺」、「骨痿」、「骨枯」、「骨縮」等…疾病,可以提供我們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方法。中醫認為骨質疏鬆症的原因可分為腎虛、脾虛與血瘀,如扁鵲心書中記載:「此由腎氣虛憊,腎主骨,腎水既涸則諸骨皆枯,漸至短縮…」,因此治療主要以補腎壯骨為主,配合益氣健脾、活血化瘀的藥物增強療效,另外依據藥食同源的觀念,利用藥膳補充營養也可以達到輔助治療的效果,常見的藥膳如:骨碎補豬腰湯、養生芝麻糊等…。

養成適當的運動習慣也十分重要,低至中強度的運動如:快走或慢跑能有效的增加骨質密度,還可以配合練習太極拳或八段錦等養生體操訓練平衡感以預防跌倒,另外運動時適當的曝曬陽光,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生成,也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最終的問題在於骨折,因此我們應該預防家中的長輩跌倒,其中曾有跌倒經驗、易有頭暈虛弱感、身體活動功能不佳(如四肢無力、步態不穩、平衡能力差、行為衝動、移位步行需他人協助者),頻繁如廁或憂鬱者都是跌倒的高風險族群,家中長輩若有上述問題都應與醫師討論,擬訂個別化護理措施以預防跌倒,再者改善家中環境如增加室內照明、減少障礙物、注意居家安全等…,對家中長輩跌到也有預防的作用,切勿因為害怕跌倒而限制長輩活動而令其生理及心理功能導致負面影響。

魏廉鴻醫師指出骨質流失的過程一般沒有症狀,無聲無息的發病過程,也令骨質疏鬆症被冠上「隱形的殺手」的稱號,而往往在發生無可挽救的骨折傷害時,患者才對自己的疏忽感到後悔,因此我們更應該正視骨質疏鬆的問題,從日常生活做起,改善流失與預防骨折,在適當的時候尋求協助,才能有一個不要疏鬆的輕鬆人生。

養生藥膳:骨碎補豬腰湯
材料:骨碎補半兩,枸杞3錢,人參鬚適量,豬腰1個,生薑2~3片,米酒、鹽適量。
烹制方法:
1. 將骨碎補洗淨,切小段,用米酒浸泡至少2小時
2. 豬腰子切成兩片,除去白色臊腺,切成腰花,再用食鹽搓洗,清水沖淨。
3. 將骨碎補與浸泡的米酒加入500毫升的水中先煮20分鐘,熄火,過濾取藥汁。
4. 將藥汁放入鍋中水加至1000毫升,放入豬腰、枸杞、人參鬚、生薑,置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燉煮半小時,加入適當調味即可。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洗腎洗到腳抽筋 該如何是好 TNN
新樓醫院中醫教你春天養生之道 TNN
台南市立醫院:每4人就有1人患過... TNN
安南醫院:全景寶石電腦斷層擁三大優勢... TNN
骨科醫師最真誠的建議 「逆齡人生今天...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成大醫院優質的中風照護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八八搬家
八八搬家為雲嘉南資深搬家公司,擁有良好服務品質與專業能力, 本公司可到府估價,不...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6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