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成醫談口腔癌標靶治療
 
TNN台灣地方新聞/Tnn新聞編輯中心/更新日期: 2009-02-04 21:25:00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家瑞談“針對局部晚期和再發性口腔癌標靶治療的新進展”。

顏家瑞的衛教說法如下。頭頸部癌症為全世界排名第六的最易發生癌症,包含:舌頭、口腔、唾腺、咽喉、鼻竇及其他頭頸部區域的癌症,在台灣以口腔癌為最常見的發生部位。而至少有75%的頭頸部癌症歸因於兩大風險因素:吸菸與酗酒。

大約90%的頭頸部癌症,有鱗狀細胞變異和腫瘤成長的關鍵──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的表徵。雖然化療和手術技術有著顯著的進步,但此癌症仍極具挑戰性。因為除了患有其他相關病症外,大部份患者都處於癌病末期,且常有繼發性腫瘤。

根據民國95年衛生署公布,男性口腔癌/咽喉癌占第四位,其中25-44歲年齡層的男性癌症中,口腔癌/咽喉癌甚至為發生率第一位。這顯示了口腔癌/咽喉癌發生率有年輕化的趨勢。

此外,由於口腔癌/咽喉癌的初期症狀不明顯,像長期喉嚨痛和聲音沙啞等,容易被忽略;因此,根據統計,僅25%口腔癌/咽喉癌患者屬於早期發現,另六成患者發現已是晚期,甚有15%的人已經轉移,值得國人加以重視。

在各種癌病當中,口腔癌可以說是最容易、也最可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獲得痊癒的。但是,很多人對口腔裡發生的變化往往不予注意,同時又不能遠離致病因子,像是檳榔、菸、酒等,所以每年仍有釵h人死於口腔癌。

在台灣,口腔癌占所有惡性腫瘤的盛行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常列中年男性十大癌症之一,好發年齡多集中在40歲~70歲之間,但男女的罹患比例則差不多是3比1。如果以地區來看,發生率以台東縣最高,其次為台北縣和花蓮縣,其中又以彰化縣每年增加最明顯。

這些過去大多被視為中年以上罹患的口腔癌,近年來年齡也有下降的趨勢,臨床上不乏2、30歲的年輕案例。它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

台灣的口腔癌又以頰黏膜癌和舌癌占大多數,這與喜食檳榔有相當的關係。其它還有牙齦癌,可再分為上顎牙齦、下顎牙齦;嘴唇也有,以下唇最多,上唇很少;頰癌的話就不分左右。

口腔癌由於早期常不覺疼痛,偶而出現帶血的唾液,所以不痛的潰瘍,或是不痛的硬塊才可怕,往往使人因為沒有感覺而忽略了它的存在,錯失了早期發現的良機。

引起口腔癌的禍首,檳榔,含有很多酚類化學物,尤其在與紅灰、白灰混合而成的鹼性環境下,會產生一些致癌的氧自由基,而添加物中的檳榔子及荖藤或荖花,具有基因毒性、致突變力、細胞毒性等,致癌過程可視為一連串基因變異所造成。而粗糙堅硬的檳榔在口中不斷咀嚼,會不斷刺激著口腔黏膜,長期的摩擦使口腔破皮、結繭、粗糙,甚至黏膜纖維化,使嘴巴張不開。如果是有吃檳榔又抽菸、喝酒的人,他們得到口腔癌的比例更是一般人的123倍。

關於「標靶治療」
Cetuximab(爾必得舒)是第一個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之標靶治療單株抗體,其和非選擇性的傳統化療法孑然不同,能與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結合,並阻斷受體活化及訊號傳導路徑,因而阻斷腫瘤細胞侵略正常組織以及擴散至其他部位。同時,Cetuximab(爾必得舒)也被認為可阻止癌細胞修補化療和放療對其造成的損害,並且抑制腫瘤內部血管的新生,此舉可全面性的抑制腫瘤成長擴大。而Cetuximab(爾必得舒)最常出現的副作用,是皮膚上會出現如痘痘般的疹子,這代表著病患對此療法的反應良好。

過去接受化療合併放療的病人,其中斷治療的比率為8%~10%,然而標靶治療Cetuximab(爾必得舒)的出現,中斷治療比率則降為3%~5%,也因其不會造成病人嚴重的治療副作用,進而提升病人在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與治療意願,相對降低病人與家屬的身心煎熬。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的一項第三階段試驗(EXTREME)的結果數據顯示,在再發性和(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的第一線治療中,化療合併爾必得舒能顯著增加生存率。

從EXTREME試驗的結果也證實,在含鉑藥物的化學治療加入爾必得舒,能顯著地增加中位無疾病惡化時間和腫瘤反應率,支持了合併爾必得舒與化療作為第一線治療再發性和(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的使用新標準。

EXTREME是一個對總數442位尚未醫治再發性和(或)轉移性頭頸部癌症患者的開放性、多中心、隨機對照的第三階段試驗,隨機式抽取其中病人服用爾必得舒加上Cisplatin或Carboplatin和5-Fluorouracil,其餘病人則單以化療醫治。

研究發現,爾必得舒的添加導致底下顯著的統計結果:
●增加中位生存率近3個月(10.1個月vs. 7.4個月;p=0.04),在研究期間相當於降低20%的死亡風險率(HR:0.80);
●在中位無疾病惡化時間增加了70%(5.6 vs 3.3個月;p<0.001)
●在腫瘤反應率相對增加80%(36% vs. 20%; p<0.001)

爾必得舒合併化療的安全評估資料,也在這次試驗中進行研究,其結果指出,爾必得舒結合含鉑藥物的化學治療,僅稍微增加些毒性,且證實為可處理的和預期的副作用。此證實,爾必得舒可以受信賴地結合含鉑藥物的化學治療,當作標準的第一線治療。由EXTREME研究的結果也證明,爾必得舒結合含鉑藥物的化學治療,在不影響生活品質下,有著顯著的和臨床相關的助益。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安南醫院:打電玩可以改善憂鬱、增強記... TNN
新樓醫院談惱人的『異位性皮膚炎』 TNN
車輛檢驗莫忘記 連假出遊好安心 TNN
臺南市第2選區立委候選人陳昆和偕多位... TNN
成大仁愛銀髮健身俱樂部銀向健康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端午節 麻豆鱷魚王看白蛇青蛇... TNN
奇妙胭脂樹 天然染料與婦女口... TNN
台灣民意黨推徵平地原住民李昌... TNN
浴衣美少女選拔 男生反串壓倒... TNN
 
專訪紅豆燒達人黃燕玲小姐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台南縣保險業務職業工會
為會員們提供勞健保等服務,也對社會大眾提供勞健保的諮詢服務,歡迎從事壽險、產險及...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預約好肌膚
遠赴歐、美...等,先進國家,進修融合自然對美容技術的獨到心得,綜合美容生物學、...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8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