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家醫館嘉義自然美-新生店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職業性燒燙傷常發生於年輕工作者 奇美職醫科協助職傷勞工重返職場 並提供工廠預防燒燙傷的建議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7-02-24 20:41:37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案例一:香蕉水著火燒傷 41歲男性個案,是某工廠的作業員,工作內容係負責將修理品項做清洗,完成後再上架至零件區。某日個案在開放空間執行零件拋光作業時,鉚釘不慎掉入2米外的清洗溶劑器皿內,器皿內的溶劑為香蕉水,引起器皿著火,個案欲將著火的器皿向門外傾倒。

未料,因施力過大,香蕉水噴濺到自己的身上,導致著火上身,造成全身二度至三度體表面積30%的燒傷,並合併雙側前臂腔室症候群。

送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室,之後於燒燙傷中心住院,經過筋膜切開術、清創及植皮手術,個案在燒傷後,併發右側中大腦動脈梗塞,並接受腦部手術,出院繼續接受復健,另轉往長期照護機構接受繼續的照護。

案例二:片鹼噴濺灼傷
33歲男性個案,為某公司的陽極清洗線作業員,工作內容主要為金屬零組件表面清洗作業。某日個案因桶內氫氧化鈉濃度不夠,執行補充氫氧化鈉粉末於含有熱水的桶子時,因產生大量放熱和噴濺,造成個案的臉部、左上肢與軀幹全身二度至三度體表面積10%的化學性灼傷,及合併左眼角結膜破皮。

個案送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室,之後於燒燙傷中心住院,經過清創和植皮手術後,目前左上臂有嚴重疤痕形成,影響上肢活動,建議使用壓力衣復建。個案已在奇美醫學中心職業醫學科醫師的配工復工計畫協助下,成功返回職場工作。

案例三:高壓電電傷
『27歲男性個案,為鐵屋架設工人,某日於屋頂上執行作業時,手中金屬棒不慎誤觸高壓電導致電傷,雙手虎口處為電傷入口,臀部為電傷出口,總共造成二度到四度體表面積15%的燒燙傷。

個案在電傷後併發橫紋肌溶解症、雙上肢腔室症候群及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於奇美醫學中心的燒燙傷中心住院治療,並接受筋膜切開術,多次清創、植皮手術與雙上肢截肢手術。此個案同時罹患明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出院後持續於復健科和精神科治療。』

燒燙傷是常見的嚴重外傷之一,大部分都與工作環境相關,職業性燒燙傷更會造成嚴重的職業傷害,是佔住院病人職業傷害醫療費用中最高的比例。職業性燒燙傷常發生於年輕工作者,造成的傷害、失能或死亡,對個人家庭及社會都是沉重的一項負擔,也影響國家的經濟生產力。

燒燙傷就醫的個案數
奇美醫學中心承擔大台南區的急重症醫療任務,設有燒燙傷中心以收治各種燒燙傷的病人。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郭婉吟統計民國103年1月至民國103年12月醫院一年內因燒燙傷至急診室就醫的個案數,共計453人,其中與工作相關的職業性燒燙傷占45%。與非職業性燒燙傷相比較,此類病人的年紀較輕、以男性為主,住院比例也較高。

造成職業性燒燙傷的原因中,又以化學性灼傷最為常見,其次分別為熱液燙傷、火焰燒傷、接觸性燙傷和電傷。在化學性灼傷的就診個案中,眼睛最為常見。在熱燙傷與電傷方面,受傷部位則上肢最為常見。

分析傷患的職業別,則以製造業占最大宗(75%)。此項分析的結果,顯示職業性燒燙傷約占急診總燒燙傷人數的一半,且其臨床的特徵和非職業性燒燙傷也有所不同。因此,制定職業性燒燙傷的預防策略,也應與一般燒燙傷有所不同。

復工的問題
職業性燒燙傷病人的病程,與一般燒燙傷病人相同,除了可能的燒燙傷併發症與復健過程,還需另行考量是否能夠返回職場工作,也就是所謂的復工問題。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郭婉吟表示:奇美醫學中心職業醫學科除提供職業性燒燙傷病人申請職業傷病的諮詢外,也結合復健科進行各項工作強化的復建及評估、燒燙傷病人的配工與復工等的計畫,以做為職傷勞工重返職場的準備。

此外,也應邀至大台南區各大小工廠做現場的臨廠服務,提供作業場所燒燙傷之危害評估與預防的建議,以避免職業性燒燙傷的發生,並協助推動燒燙傷急救的知識,讓勞工於發生燒燙傷時,能夠得到最即時且正確的急救措施。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季節轉換引「異位性皮膚炎」7歲女童異... TNN
成大醫院:【乳房外柏哲德氏症之診治】... TNN
郭綜合醫院:小兒過重不是福--兒童肥... TNN
奇美醫院食樂計畫協助吞嚥困難病人吃得... TNN
高榮臺南分院:癌症骨轉移疼痛 搭配中...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成大醫院優質的中風照護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雲林專業搬家~搬家好幫手!
政府立案之專業搬家公司,累積十數年工作經驗,提供雲林、嘉義、台南搬家服務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嘉義專業搬家公司
好幫手搬家提供雲林、嘉義、台南搬家服務.服務專線:0981-222888 歡迎來...
 
預約好肌膚
遠赴歐、美...等,先進國家,進修融合自然對美容技術的獨到心得,綜合美容生物學、...
 
欣明和翡翠
精心挑選的優質A貨翡翠,不論其色澤、雕工、水頭、溫潤度,都是翡翠愛好者的您~決不...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2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