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嘉義自然美-新生店家醫館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高齡急診整合團隊為台灣急診提升高齡照護品質先鋒 翻轉急診印象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7-08-15 19:46:32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兼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建程:國際期刊率先發表急診高齡評估量表 提供高齡友善整合式健康照護。

案例:『一位75歲阿伯於今(106)年3月因全身無力至奇美醫學中心掛急診,在急診室時經由主治醫師黃建程進行「急診高齡評估量表Emergency Geriatric Assessment (EGA)」與「衰弱評估量表」,發現阿伯有「衰弱症」,再經住院檢查後,還發現有甲狀腺低下,出院之後給予甲狀腺激素補充。

另外將阿伯轉介至老年醫學科門診採取進一步衰弱症的評估,發現阿伯的衰弱問題不僅只是甲狀腺低下,還有運動不足以及多重藥物等問題,經過主治醫師黃建程調整藥物與運動教育,2週後阿伯由原來需要坐輪椅的狀況,目前已經可以自行走路來門診,人生從原本黑白又恢復成彩色!』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是全世界第一名,預計在2025年時老年人口比率會急速上升至20%,成為所謂的超高齡社會.急診是高齡人口最常使用的緊急醫療資源,也是高齡照護裡介於居家、長照、門診與住院的重要樞紐。

然而當前急診就醫環境對高齡長者並不友善,也無法周全性的處理高齡長者跨科病症的複雜問題.因此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將心比心的從心出發結合護理部、老年醫學科、全人醫療科、緩和醫療中心、社會服務部、營養科、復健部與藥劑部等跨部科單位,於去(105)年5月成立了「奇美高齡急診整合團隊」,在急診醫學部直接進行提升急診高齡照護品質計畫。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奇美高齡急診整合團隊」,提供高齡長者友善的整合式健康照護,成為台灣急診提升高齡照護品質的先鋒,也翻轉了民眾對急診室的刻版印象,所做的品質改善有下列五項:
1. 率先發展「急診高齡評估量表」: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率先在去(105)年6月發展出一套「急診高齡評估量表」,全面性評估病人的身、心、靈、社會、家庭及經濟狀況,希望能於急診先篩選出高齡病人的各種問題,接下來藉由跨領域團隊合作,轉介到老年醫學科、緩和醫療中心等安排住院,或於門診介入,減少重複返診與醫療資源浪費的問題,進而增進醫療品質。

此項新式「急診高齡評估量表」已於今(106)年7月發表在國際「科技期刊引用文獻資料庫」(Science Citation Index,以下簡稱SCI)中的美國急診醫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作為全世界急診及高齡醫學界重要的參考。

2. 率先於急診室篩檢有「衰弱(frailty)」的高齡長者:
有衰弱症狀的高齡長者常因為生理儲備較低,容易因急性疾病而反覆進出醫院。許多研究顯示,在急診盡早篩選出有衰弱的高齡長者並給予介入,可明顯改善預後與降低醫療費用。

因此,在急診室留觀區篩選出有「衰弱」症狀的高齡病人,轉介至老年醫學科衰弱門診或住院給予醫療、營養及復健方面的介入,提高高齡長者自主功能,進一步減少疾病發生、增加生活品質並減少家人負擔。

3. 急診高齡友善志工:
「急診高齡友善志工」經過專業訓練後,協助急診高齡病人的陪伴與聊天,以展現奇美醫院「關懷」的文化。

4. 高齡急診親善環境改造:
增添了各種高齡輔助器具,包括手持式輔助溝通器、老花眼鏡、助行器及四腳拐提供高齡病人使用,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亦設計移動式床邊影音衛教系統,以平板電腦及耳機撥放各種影片予病人與家屬相關衛教。

5. 率先特別設立急診安寧室:
率先於104年7月特別設立急診安寧室,提供高齡的臨終病人與家屬能有寧靜陪伴的獨
立空間。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兼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建程表示:「奇美高齡急診整合團隊」在奇美醫學中心有如一顆種子播下,期待在跨領域團隊合作的努力下,讓這顆種子發芽成長,持續進行各項高齡照護的改善,成為台灣急診提升高齡照護品質的先鋒!相信,善待現在的高齡長者,就是善待未來的自己!為現在的高齡長者努力,就是為未來的自己努力!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郭綜合健康促進管理師張富南獲國家傑出整復師接受表揚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雙福寶佛門老人養護中心
生活起居照護、三餐膳食、二餐點心、特約醫院定期門診、復健,專業服務與優質環境,值...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嘉義算命-陽宅‧風水
風水承造、命名、擇日、開光安神位、祈福婚娶合婚、陽宅陰宅...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59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