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家醫館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提供肋骨骨折治療新選項 病人已及早在短期內回職場工作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7-11-23 23:03:50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指,案例:『一向健康的洪小姐,今(106)年中遭遇了一場重大車禍,雖然幸運地沒有腦部創傷,四肢也都沒有骨折,但由於受到側向撞擊的力道實在太大,造成左側鏈枷胸,胸壁嚴重變形。

雖然說肋骨會自行癒合,但疼痛實在太過劇烈,並且考量將來的工作能力,經由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的建議後,洪小姐與家屬決定接受肋骨固定手術。

手術之後,洪小姐的胸壁變形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在經過2個月的積極復健治療,疼痛感下降,左上肢的運動功能改善,逐步回復了正常生活,也已回到了工作的崗位。』

胸腔佔整個軀幹近一半的容積,外傷時發生胸腔鈍挫傷的機率將近7成,其中近4成的病人會產生肋骨骨折,骨折處以第4至7節肋骨最為常見。常見造成骨折原因如跌倒、車禍、高處墜落等。撞擊力道越大或年齡越大,肋骨斷裂、錯位程度往往越嚴重,肺炎、氣胸、血胸等合併症也越多。

一旦肋骨骨折,臨床表現主要為劇烈疼痛,像上下床、翻身、深呼吸、咳嗽、上肢出力等動作都會令肌肉牽扯受創之肋骨,並引發劇烈的疼痛,所以病人往往臥床不敢活動,連呼吸、咳痰能力都受到大幅抑制,以致肺炎的風險急遽升高,嚴重者更可導致呼吸衰竭。

傳統的治療方式多為使用止痛藥並以靜養1至3個月為主,雖然經驗上劇烈疼痛多數在1星期後便會改善,但疼痛程度也與受傷程度有關,往往持續數月待肋骨癒合才會改善,因癒合不良或變形嚴重導致疼痛長達數年者也偶會發生,而沒有有效手段幫助這類病人,則是胸外醫師心中永遠的痛。

雖然四肢長骨骨折以骨釘骨板固定是骨科行之有年的技術,後來也開發出了鎖定式骨釘骨板技術,並廣為被骨科醫師所接受,但由於骨科醫師對於胸腔手術及併發症的處置並不熟悉,故此技術一直沒有被推廣到肋骨骨折領域。

近年來,已開發出了肋骨骨折專用的鎖定式骨釘骨板,也有越來越多的臨床研究證實,在鏈枷胸的病人、因骨折導致嚴重胸腔變形或併發症之病人,採取肋骨固定手術可帶來好處,此治療才開始漸漸被胸腔外科學界所接受,並被推廣開來。

要注意的是,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專用的骨釘骨板材料與鎖定技術都有特別的要求,並不建議由一般的骨科骨釘骨板為之,原因在於:
一、是由於此手術的骨釘骨板將不會再另行手術移除,材質必須為鈦合金材質,方有足夠的強度、韌性以及生體相容性,以達到永久置放的目的。

二、是由於肋骨骨折不像四肢長骨骨折,於手術固定後,還可以暫時以石膏固定,避免移位,讓接合之四肢長骨有靜止期間,以進行初步癒合。

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後,骨折斷裂處仍持續隨呼吸運動,進行每天2萬次的移動,因此在肋骨骨折手術採取專用之鎖定技術的骨釘骨板尤為重要,而具鎖定技術的骨釘骨板擁有更好的抗滑脫能力,方能避免使用一般骨科用骨釘骨板容易產生早期鬆脫的問題,以及相應而來的併發症。

奇美醫學中心院胸腔外科於2017年4月引進肋骨骨折固定手術技術,在審慎評估病人需求下,目前已完成5例手術,這5位病人於手術後都非常滿意,也沒有任何一例的併發症產生。

此項手術讓病人快速克服肋骨骨折產生的劇烈急慢性疼痛,以及胸壁變形所帶來工作能力的喪失,讓病人能快速的回到工作崗位,不再受到劇烈慢性疼痛的折磨。像今天出席的洪小姐就是很好的例子,一個鏈枷胸造成胸壁變形如此嚴重的病人,也可以透過手術及適當的復健運動,促進病人的運動能力恢復到接近原先的水準。

最後,當然並不是所有肋骨骨折的病人都需要手術,目前臨床上的證據仍建議以重症的病人為主,但對於受慢性疼痛所苦或因工作而有勞動需求的病人,此手術也有助於症狀的緩解及恢復日常工作的能力。對於是否適合接受肋骨手術,請與您的胸腔外科醫師諮商,以獲得最合適的治療。

肋骨骨折固定手術與四肢長骨固定手術的特點比較表:
特點 肋骨骨折固定手術 四肢長骨固定手術
手術醫師科別 胸腔外科 骨科
骨釘骨板材質 鈦合金 不鏽鋼或鈦合金
骨釘骨板鎖定方式 鎖定式 鎖定式或非鎖定式
需要移除與否 不移除 不鏽鋼大多需移除,鈦合金可不移除
手術後是否需石膏固定 無法以石膏固定 需石膏固定
自費與否 需自費 有自費與健保品項可選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台南新樓醫院響應全球洗手日-參與手部衛生認證宣誓活動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豐明傢俱
榮獲嘉義市優良商家,各式款式床組、時尚沙發、時尚實木組椅、OA辦公家具、神明桌,...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台南縣保險業務職業工會
為會員們提供勞健保等服務,也對社會大眾提供勞健保的諮詢服務,歡迎從事壽險、產險及...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耐腐蝕性塑膠桶
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以保障...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5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