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郭綜合醫院:另類保護力─帶狀疹疫苗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7-12-12 20:08:03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臨床藥師蔡佩芳指出,陳女士76歲,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糖尿病腎臟病變、高血壓等慢性病。家人曾罹患帶狀疹。回診時主動詢問疫苗資訊,待醫師評估後,施打1劑。至今,未發生帶狀?疹。

帶狀疹(herpes zoster,shingles)又稱皮蛇。原是水痘-帶狀?疹病毒(VZV),罹患水痘痊癒後,少量病毒潛伏於感覺神經背根神經節。在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再度被活化,常發生在老年人。

通常發作於身體單側,沿神經節分布出現紅疹水?,也會引起神經發炎疼痛。好發部位在胸部,其次腰部、頸部、頭顏面三叉神經…等。

美國報告中約30%的人會發生帶狀?疹,每年約一百萬人發病。60歲以上成人的發病風險較年輕者高8-10倍。免疫力機能較差者(如:愛滋病、癌症、骨髓或器官移植、自體免疫異常或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等)、心理精神壓力大或嚴重外傷等併發免疫異常也是發病的因素。但其中有10-15%的病患會併發疹後神經痛。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建議50歲以上成年人應施打帶狀?疹疫苗,降低帶狀?疹的發生率及?疹後神經痛。

健保資料庫資料顯示,帶狀?疹好發疾病,包括腎臟移植、腹膜透析、全身性紅斑狼瘡、血液透析、淋巴瘤及白血病、糖尿病。近親中有非因疾病就產生帶狀?疹,其他家屬也容易產生。美國FDA估計,每年大約有96人死亡,與水痘-帶狀?疹病毒(VZV)直接相關。

藥物治療以抗病毒藥物為主,水?出現72小時內使用療效較好,可縮短病程和緩和疼痛。帶狀?疹病毒感染視神經時,應早使用抗病毒劑,且會診眼科醫師,避免失明。院內有?寧錠(Acyclovir),一次800毫克,每四小時一次,療程約七天。?易剋膜衣錠(Valaciclovir),一次1000毫克,每八小時一次,療程七天。另外輕度的疼痛可用普拿疼或非類固醇止痛劑緩解。

能有最有效降低帶狀?疹發生的方式是施打疫苗。帶狀?疹疫苗屬於活性減毒疫苗,強度(potency)為水痘疫苗的14倍,藉由疫苗提高對帶狀?疹病毒(VZV)特異性免疫力,預防帶狀?疹及併發症發生。研究證實疫苗具有11年的保護力,且不需再次接種。可同時與流感疫苗在不同部位一起接種。衛福部疾病管制署:50歲(含)以上未曾承接種者,不論之前是否有水痘或帶狀?疹病史,建議接種1劑活性減毒帶狀?疹疫苗。

那些人是不能接種疫苗?主要是對疫苗成分、新黴素(Neomycin)發生過敏者、原發性或繼發性免疫不全、正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未接受治療肺結核患者、孕婦或已感染,正使用抗?疹藥物治療皆不適合接種疫苗。另外與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需間隔4週。施打完4週後也不應捐血。

水痘-帶狀?疹病毒潛伏在體內,對於老人及免疫力低下者,發病的風險較大。施打疫苗能預防帶狀?疹發生,更能減輕所伴隨而來的不適和併發症。除此之外,維持正常的作息、均衡飲食及保持運動的習慣,能增加免疫力,減少發病率。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郭綜合健康促進管理師張富南獲國家傑出整復師接受表揚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台南縣保險業務職業工會
為會員們提供勞健保等服務,也對社會大眾提供勞健保的諮詢服務,歡迎從事壽險、產險及...
 
佳音牙醫診所
嘉義市專業牙醫諮詢看診.......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嘉義市企業經理協進會
嘉義企經會自1995年創會至今屆滿21年,能接近優秀願承擔的夥伴及遇見領袖風範之...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9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