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嘉義自然美-新生店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成大醫院 :拔牙的傷口可以保存骨頭 減少吸收 齒槽脊保存術 讓缺牙重建更圓滿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8-01-17 17:04:33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有不少民眾拔牙後,會透過植牙、固定假牙或活動假牙重建。其中,有的人該處牙齦及骨頭有萎縮現象,在缺1顆做3顆的固定假牙時,中間那顆缺牙的假牙會特別長且不好看;或是做活動假牙時,萎縮的骨頭不足以支持活動假牙;甚至想植牙,卻因萎縮後的骨頭條件不好,而難以將植體種植在理想位置上,有時還須先補骨頭,然後等半年以上才能植牙。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張盈盈醫師指出,會發生這樣的問題,是因為拔牙後沒有牙根在骨頭裡,缺少牙周韌帶的支撐,骨頭會塌陷流失,也就是齒槽脊的吸收。為減少拔牙後齒槽脊的吸收,牙醫師會為拔牙病人施行齒槽脊保存術,以減少齒槽脊體積的變化。

所謂齒槽脊保存術,張盈盈醫師表示是一種「水土保持」的概念,而執行做法有多種,不同的牙醫師會有不同的做法:在牙齒以最溫和方式拔除後,將骨粉放入拔牙窩洞裡,再放置可吸收再生膜或不可吸收再生膜蓋住窩洞,然後將牙齦組織完全縫合或讓再生膜露出來;也可以將骨粉放入窩洞後,取自體軟組織覆蓋,再與旁邊牙齦組織做縫合。

張盈盈醫師說,根據文獻顯示,透過齒槽脊保存術,可以達到減少齒槽脊高度及寬度的改變量,對於後續的假牙重建能達到較好的美觀。如需植牙時,也較能種植在理想的位置上,減少需要再補骨粉的量及次數,手術次數也會相對減少。而且,就算病人無法決定重建方式,也可以透過齒槽脊保存術先維持住缺牙區的體積,以免因為齒槽脊吸收太多而使得未來重建方式受到限制。

不過,通常齒槽脊保存術術後需等4-6個月才能進行植牙,尤其是植牙重建,齒槽脊保存術會稍微拉長植牙的療程時間。齒槽脊保存術為自費項目,不屬於健保給付的範圍。

張盈盈醫師表示,建議需要做齒槽脊保存術的,為:經牙醫師預期拔牙後骨頭吸收較多而會使後續植牙困難度增加者;有高度美觀的需求者,尤其是前牙區;或尚未確定想要以什麼方式重建者。

但,經牙醫師評估如需被拔牙的牙齒有急性感染問題者、預期拔牙後的癒合就能達到良好的齒槽脊外型者、不需要維持齒槽脊體積者,及身體疾病問題不建議手術者,就不建議或不需要做齒槽脊保存術。

張盈盈醫師同時也提醒,無論最後想要以什麼方式做缺牙區重建,建議病人每天都要做好口腔清潔,及半年定期檢查牙齒,以確保牙周狀況更穩定、更健康,讓後續無論是選擇傳統假牙或植牙治療,都能夠達到更高的成功機會及擁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奇美醫院響應台南400年 聯手企業永... TNN
新樓醫院樂智學堂-「頑」出「新」花漾 TNN
軟輸搭配可彎吸石鞘 腎臟結石一次清乾... TNN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啟用 提供預...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奇美醫院暨移民署台南市站協助首例大陸人士申請來台就醫 挽救了一條寶貴的生命成果圓滿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欣明和翡翠
精心挑選的優質A貨翡翠,不論其色澤、雕工、水頭、溫潤度,都是翡翠愛好者的您~決不...
 
佳音牙醫診所
嘉義市專業牙醫諮詢看診.......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2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