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以牙神經血管再生術讓牙齒起死回生 治療成功率超過九成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8-04-17 20:01:10
 
牙齒發育期間牙神經感染發炎壞死 牙齒就會停止生長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賴曉錞指出,門診常見家長帶牙痛、牙齦有腫包,甚至半邊臉腫起來的國中或國小孩童來就診,檢查發現還在發育中的永久齒出現問題。永久齒從萌牙至生長發育完全約需三年,若在牙齒生長發育的期間,牙神經感染而發炎壞死,牙齒就會停止生長,繼而出現牙痛、牙齦腫、蜂窩性組織炎等。

之所以有這種情況的常見原因為蛀牙、牙齒外傷或牙齒先天構造所造成。其中,因?牙齒先天構造而造成問題不在少數,常見在小臼齒的咬合面上多一個凸出來的咬頭,容易因為吃東西導致咬頭斷裂或磨耗而造成牙神經感染,亞洲人盛行率較高,約25分之1的機率有此變異構造。

發育中的永久齒若因以上原因造成牙神經感染而需治療,會比一般已發育完全的永久齒困難,主要在於還在發育的牙齒牙根長度短、牙根壁薄、牙根尖未閉合,所以治療過程容易造成牙齒斷裂,而治療的藥劑與填補的材料容易跑出牙齒根尖外,且牙齒因牙神經感染而發炎壞死因此不會再繼續生長,形成即使治療後也容易因為牙齒短、牙根薄而斷裂。

治療牙神經感染壞死的發育中永久齒,傳統方法是進行「根尖成形術」。簡單來說,根尖成形術就是想辦法把牙根尖未閉合的地方擋住,讓治療的藥物及材料不會跑出牙根尖外面。

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是在牙齒神經管內放藥物,讓牙根尖未閉合的地方自己長出天然的硬組織屏障,但這個方式的主要缺點是治療時間很長,需三個月至兩年不等;第二種方式是直接在牙根尖未閉合的地方填補材料當作人工屏障,雖然可以縮短治療的時間,但是這兩種根尖成形術的方式都沒辦法解決牙齒短以及牙根壁薄的問題,也就是無法讓發育中的永久齒繼續生長。

「牙神經血管再生術」即是為了讓牙神經已感染壞死的發育中永久齒能繼續生長所發展而來,也就是在牙齒神經管內創造有利於細胞再生的環境,讓牙齒能「起死回生」。
臨床治療方式是將感染的牙齒神經管在無菌隔離下用藥物清潔消毒,之後從牙根尖開口用器械製造出血塊進入牙根神經管內,血塊能當作骨架,讓殘餘的存活細胞、新生細胞與幹細胞有機會進入牙齒神經管內再生,最後再做好根管的填補。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賴曉錞說:研究顯示「牙神經血管再生術」有兩項好處,首先是治療後的牙齒牙根長度增加比率約一成五,牙根厚度增加比率約三成,雖然組織學上的研究發現新生成的組織並非與正常牙齒完全相同,但臨床治療的成功率超過九成。

其次,牙神經血管再生術提供發育中永久齒另一項好處,就是讓受感染的發育中永久齒能繼續生長,以增加牙根的長度與厚度,比傳統的治療方式更能增加牙齒抵抗斷裂的能力,增加牙齒的使用年限。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奇美醫學中心飛梭雷射變美麗不著痕跡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台南縣保險業務職業工會
為會員們提供勞健保等服務,也對社會大眾提供勞健保的諮詢服務,歡迎從事壽險、產險及...
 
八八搬家
八八搬家為雲嘉南資深搬家公司,擁有良好服務品質與專業能力, 本公司可到府估價,不...
 
雲林專業搬家~搬家好幫手!
政府立案之專業搬家公司,累積十數年工作經驗,提供雲林、嘉義、台南搬家服務
 
弘基門窗公司
弘基優質的服務、設計、安裝內容有:鋁合金鋼構門窗、精緻造型藝術門、鑄鋁防爆鋼木門...
 
嘉義縣觸口龍隱寺
龍隱寺開基由來,在民國55年間濟公禪師雲遊四海經遊此地,看到此地山水環抱,地靈人...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46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