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去年底成立『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團隊 已成功完成四個案例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8-05-16 16:54:41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傳統心臟瓣膜手術是經由體外循環與胸骨切開手術來進行,科技進步發展出經導管的主動脈瓣置換微創手術,大幅下降開心手術的風險,已經慢慢變成歐美國家的主流,奇美醫學中心去(106)年底成立『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團隊,已成功完成四個案例,因此於5月16日(週三)上午10點在第五醫療大樓六樓563會議室舉辦心臟內外科聯合記者會,由院長邱仲慶親自主持,林首席副院長及田醫療副院長等長官亦參加。

主動脈瓣位於左心室與主動脈之間,在左心室收縮的時候,必須完全張開,讓血流順利從左心室輸出到主動脈,將富含氧氣的血液送往全身。主動脈瓣可能因為先天或後天的原因無法順利張開,變成一個狹窄的開口,這就是「主動脈瓣狹窄」。

面對狹窄的主動脈瓣,左心室需要非常用力才能順利把血液推過主動脈瓣,在疾病初期病人多數沒有症狀,但隨著主動脈瓣愈來愈狹窄,左心室會愈來愈肥厚、甚至衰竭,病人也會因此產生心絞痛、暈厥,甚至喘、水腫等心衰竭症狀。

從病人產生症狀開始,病人的存活率會開始明顯下降,從開始心絞痛到死亡平均約5年,從開始暈厥到死亡平均約3年,從開始心衰竭症狀到死亡平均約2年;半數以上的主動脈瓣狹窄是因為年齡增長而導致瓣膜鈣化所形成,在8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盛行率約4%。

目前對主動脈瓣狹窄最有效的治療是以外科方式將主動脈瓣置換,傳統的開刀方式必須鋸開胸骨,且手術時間長,常常許多老年病人不願意、或開刀醫師覺得病人年紀大風險高不適合開刀,最後許多病人只能在承受著心絞痛、心衰竭的種種不適中渡過餘生。

在大約15年前,國外開始了一種新的治療方式,就是今天要談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以下簡稱TAVI)」。TAVI乃是經由導管方式將瓣膜支架置入主動脈瓣部位,將原先有病變的瓣膜向外撐開,讓植入的瓣膜取代原有瓣膜而恢復正常運作。

這樣的手術方式傷口小、病人術後恢復快,在世界各地有愈來愈多病人接受TAVI治療,特別造福許多原本因為風險過高而無法接受傳統開刀治療的病人。隨著各家醫院及醫師經驗的累積,及各家廠商不斷推出改良的新瓣膜,目前在歐美國家TAVI已經取代傳統開刀方式,成為主流的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在去(106)年年底組成了一個跨領域的TAVI團隊,包括心臟內科醫師、心臟外科醫師、麻醉醫師、放射影像科醫師、神經內科醫師、社工、個管師、專科護理師、手術室及心導管室等團隊,再結合奇美醫學中心去(106)年10月啟用的『新一代複合式手術房(Hybrid Operation Room)』,裝設了德國西門子公司最新一代的Pheno血管攝影儀,其先進的機器人手臂提供更精準的微創手術,從今(107)年2月至今,奇美醫學中心已經完成四例TAVI手術,手術都相當成功。

成功第一個案例是70歲黃先生,三年前曾接受開刀將主動脈瓣膜及二尖瓣膜置換成生物瓣膜,其主動瓣生物瓣膜卻因為在去(106)年發現重度逆流,多次因心衰竭住院,經TAVI團隊評估再開刀風險過高,建議用TAVI治療。

由於病人當時所使用的新式生物瓣膜較為特殊,有較高的機會在TAVI過程中造成冠狀動脈開口阻塞,在團隊仔細評估、並與國內外專家多次討論後,在團隊合作下今(107)年2月成功完成第一例手術。

成功第二個案例是72歲陳林女士,17年前曾因嚴重冠狀動脈疾病接受繞道手術,最近因心肌梗塞住院而發現主動脈瓣狹窄,然而這位病人多年前手術所接的繞道血管已經完全阻塞,心臟功能很差,經團隊評估過後,決定在葉克膜(ECMO)支持下同時進行心導管介入治療和支架置放及TAVI手術,手術順利成功。

成功第三個案例是38歲陳小姐,先天複雜性心臟病、器官異位合併單心室症,自出生至今已接受過三次心臟手術,因人工二尖瓣嚴重逆流而引發重度心衰竭,經TAVI團隊評估後,建議以TAVI瓣膜經心尖以導管施行二尖瓣膜置換術,手術過程相當順利。

成功第四個案例是58歲男性,也是人工主動脈瓣膜損壞而心衰竭,比較不同的是團隊評估後以另一種自擴張式TAVI瓣膜成功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的TAVI團隊在完整的準備、協調,以及一次又一次的模擬訓練後,終於成功完成以上的複雜案例。以上這四個案例最近在亞洲經導管心血管治療論壇TCTAP上報告,奇美醫學中心醫師技術深獲與會專家的肯定,期望團隊未來能以這樣的新科技造福更多病人。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成醫談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治療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家醫館
家醫館秉持著「以誠懇、熱忱的態度,專業、效率化的施工以及合理的收費」,面對每一件...
 
弘基門窗公司
弘基優質的服務、設計、安裝內容有:鋁合金鋼構門窗、精緻造型藝術門、鑄鋁防爆鋼木門...
 
活力十足養生館
活力十足養生館五星級電動總統座椅,多項SGS國際檢驗認證,還獲得美國FDA認證,...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44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