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成大醫院:【顯微根尖手術】牙齒保留的最後一線生機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8-07-04 16:29:36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當蛀牙蛀到神經或是牙齒有大範圍的缺損,這時必要做「根管治療」,或稱「抽神經」;但是,當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再度感染或產生症狀時,又該怎麼辦呢?除了再次的根管治療,有的則必須施行手術性治療,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髓病科左凱勻醫師指出,最常見的是「根尖手術」:直接以器械移除根尖周圍的感染源,讓牙齒保留最後一線生機。

33歲的謝先生在接受全口評估時發現,上顎側門齒有疑似根管穿孔問題,合併持續疼痛,經再次根管治療後仍持續有症狀;診所轉診來的31歲劉小姐也有上顎側門齒持續疼痛問題,而此顆牙齒為完整假牙,若移除過長的牙釘會有斷裂的高風險,不適合再度移除假牙及再次根管治療。2位病人都接受顯微根尖治療移除感染,再以生物陶瓷填補牙齒,術後恢復良好。

左凱勻醫師表示,根管治療後的再次感染,雖然再次根管治療成功率高達7成以上;但有部分複雜的根尖內感染、根尖外感染、囊腫及異物反應,根管治療達不到患部,必需採用根尖手術才有辦法治療。

傳統根尖手術採用局部麻醉,醫師肉眼使用一般牙科手機操作切除牙根。左凱勻醫師說,根據回顧性研究文獻統計,傳統根尖手術的成功率為4-9成不等,落差甚大,與材料選擇及治療醫師的臨床經驗有關。

左凱勻醫師表示,現在的根尖手術已轉為搭配顯微鏡操作,文獻顯示有高達9成以上的成功率。術前以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CBCT)評估骨頭缺損,術中皮瓣翻開切除高度感染風險的牙根末端,使用精細的超音波器械,搭配高倍率顯微鏡操作,顯微根尖手術能夠完善地去移除根管內部感染部位,使用與人體生物相容性好的生物陶瓷充填牙齒空腔,必要時搭配骨粉及再生膜的修補,最後再用細微的縫線縫合傷口,完成治療。

左凱勻醫師也指出,對於使用假牙者其贗復物無法拆除,如有完整良好的假牙但根管內有很長牙釘,或是已經再次根管治療失敗的病人來說,顯微根尖手術是給這些假牙、真牙免於被拔除的最後機會。

不過,如經牙醫師評估無法保留的牙齒、某些無法手術的特定牙齒位置、急性感染需立即處理者,或是有些身體疾病不建議手術者,不建議採用顯微根尖手術,則須由專業醫師評估其他方式處置,例如拔除牙齒等治療。

左凱勻醫師表示,不管做怎樣的牙齒治療,完整且健康的自然牙還是最好的。因此,每個人每天都要做好口腔清潔,及半年定期由牙醫師檢查牙齒,期以能預防牙齒產生問題及提早發現小問題,避免需要到根管治療的程度,才是對於牙齒最好的醫療。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啟用 提供預... TNN
化療後手麻、腳腫 中醫治療消浮腫掰... TNN
新樓醫院血友病中心慶祝2024世界血... TNN
【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提升氣管鏡肺癌...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戒菸服務不打烊,便利商店逗陣來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耐腐蝕性塑膠桶
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以保障...
 
嘉義專業搬家公司
好幫手搬家提供雲林、嘉義、台南搬家服務.服務專線:0981-222888 歡迎來...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雙福寶佛門老人養護中心
生活起居照護、三餐膳食、二餐點心、特約醫院定期門診、復健,專業服務與優質環境,值...
 
嘉義算命-陽宅‧風水
風水承造、命名、擇日、開光安神位、祈福婚娶合婚、陽宅陰宅...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9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