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建議:流感疫苗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力 為護自身及家人健康 需接種流感疫苗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9-11-26 20:52:34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李明昕例:『65歲男性病人,有糖尿病病史固定在奇美醫學中心門診拿藥,因他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條件,先前回診就醫時,醫師建議他可接種疫苗,但皆無施打意願。前(106)年農曆年間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酸痛、呼吸喘及胸痛現象,就醫驗出A型流感,胸部X光顯示有肺炎現象,還需收治住院治療,後來經抗病毒藥物治療,狀況逐漸好轉才順利出院,去(107)年就醫時即自行詢問能否施打流感疫苗。』

台灣最近氣溫逐漸下降,日夜溫差大,每年此時是流感疫情開始逐漸升溫時期。流行性感冒不同於一般的感冒,比較容易引起併發症,其中以肺炎最常見,其他還可能併發敗血症、腦炎、心肌炎及神經併發症等。一般民眾若出現發燒、頭痛、明顯肌肉痠痛和疲倦,就須警覺是流感,應儘速就醫。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有A-D型,其中A型(常見為H1N1與H3N2)及B型流感病毒不斷輪流成為人類季節性流感的主要病毒種類,在世界各地常引起週期性且規模大小不一的流行。在台灣,一般約於11月開始,流感疫情就會緩慢上升,至隔年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3月後逐漸下降。因此儘早施打疫苗才可有效避免感染及傳播。

今(108)年提供公費流感疫苗全面升級四價,包含四種不活化病毒,兩種A型(H1N1、H3N2)和兩種B型流感病毒。流感疫苗接種前必須先經醫師的評估診察,決定能否接種。完成流感疫苗接種,約2~4週後才能產生保護力,故建議高風險及高傳播族群儘早接種疫苗,讓整個流感季均有保護力。不符公費疫苗施打族群亦可考慮自費施打,以期在流行期前獲得足夠保護。民眾至奇美醫學中心就醫時,若經醫師評估可接種疫苗,當診即可安排。若單純想接受疫苗接種,可掛號家庭醫學科。

今(108)年公費流感疫苗預定施打期程為:108年11月15日起,學生及醫事人員;108年12月8日起,65歲以上長者、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109年1月1日起,50-64歲成人、衛生等防疫相關人員、禽畜相關及動物防疫人員、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其所屬工作人員、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含BMI≧30)、罕見疾病人者及重大傷病人者]。

接種疫苗後僅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皮膚搔癢或紅疹等,一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極少數人會有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呼吸困難、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等),因此建議接種疫苗後應於接種單位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如有上述不適,應儘速就醫。

此外,具以下狀況之民眾並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1.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或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
2.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
3.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Guillain-Barre症候群(GBS)者。
4.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

另外,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雖目前對『蛋』之蛋白質有過敏者」非為接種禁忌症,若有意願接種疫苗,仍須審慎與醫師討論。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明昕表示:根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之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可減少50-60%的嚴重性及併發症,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

此外,當疫苗株吻合時保護力約為40-70%,疫苗株不吻合時平均估計保護力約為30-50%。因此,即使流感疫苗株與流行型別不吻合,接種流感疫苗仍能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力,為維護自身及家人的健康,仍建議民眾每年均接受疫苗接種。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奇美醫學中心舉辦2010世界安寧日暨奇恩病房2週年慶系列活動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家醫館
家醫館秉持著「以誠懇、熱忱的態度,專業、效率化的施工以及合理的收費」,面對每一件...
 
豐明傢俱
榮獲嘉義市優良商家,各式款式床組、時尚沙發、時尚實木組椅、OA辦公家具、神明桌,...
 
雙福寶佛門老人養護中心
生活起居照護、三餐膳食、二餐點心、特約醫院定期門診、復健,專業服務與優質環境,值...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6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