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家醫館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4 日 星期三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高榮臺南分院:「吞嚥困難」藥物如何使用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20-07-30 20:39:42
 
【記黃緒勳台南報導】「藥師,藥太大顆,吞不下去,可以幫我磨成粉嗎?」,對林爺爺這樣的老年族群而言,吞嚥困難是很常面對的問題,加上老年人又是多重用藥的族群,所以藥物對吞嚥功能的影響特別需要醫療人員加以考量。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藥師洪正妙指出,有許多藥物也可能發生或加重吞嚥困難,所以對有吞嚥困難的長者也需注意如何正確選擇和使用藥物。

藥師洪正妙表示,吞嚥困難會影響病患對藥物服用的配合度,因此尋找合適的替代方案極為重要,可先檢視開立的藥物是否有其它劑型能選擇,例如:粉劑、液體劑型、口溶錠、皮膚貼片劑型等,或是能考慮將藥品磨粉,但磨粉之前請諮詢藥師是否會破壞劑型,例如:長效錠劑磨粉會讓藥效一次全釋放,造成剛開始服藥產生明顯副作用,後期又沒藥效的情形、長效膠囊、持續性藥效膠囊不建議打開膠囊,會造成藥效一次全釋放、腸溶糖衣錠的磨粉會讓藥物在胃部就釋放,刺激胃部、腸溶錠磨粉會讓藥物被胃酸破壞而無效,可以將藥錠溶解在水裡再給藥,有些磨粉後會讓藥物刺激食道及胃。

洪正妙提醒對「吞嚥困難」患者或其他照護者而言,如何正確、安全地吃藥,也有一些值得注意之處:
一、 服藥時最好能上半身坐正(約呈90度)或站立,別讓患者躺著,臥床者或可將床頭搖高或以靠枕撐住上身,服藥後避免立刻躺下或就寢。
二、 使用藥物前請詳閱藥袋或藥品說明書,對於有需使用鼻胃管進食者,可以告知醫師或藥師,選擇可提供磨粉、調配成液劑或口溶錠等劑型,或可行的其它替代方法。
三、 有些患者容易被藥粉嗆到,可以先加少許水混和再餵食,若連喝水劑也有困難者可混合增加黏性的東西,讓藥水變得較黏稠些再餵食。吃藥物前先喝些水,讓乾燥的食道變溼潤,也有助於吞藥。
四、 吃東西要專心,吃藥也一樣要專心,在口中有藥物時別說話,專心吃藥喝水勿分心做其它事。而前傾吞藥優於後仰,特別是膠囊重量輕,會浮在水面上,將頭往前傾更容易吞下。
五、 一次不要吞太多顆藥,可以分次吞服,並喝足量的水,吃藥時喝水量不夠,藥物黏在食道可能會灼傷咽喉或食道,一般建議飲用200至250毫升左右為宜。
六、 服藥與進食相同,急不得,須慢慢來,如同一時段有多種藥物使用需求,還需得要注意每一口食量,不要超過1/2茶匙量(約2.5毫升),確認完全吞下後,再食用下一口。

高榮臺南分院呼籲,年長者是慢性疾病好發族群,服用的藥物通常也比較多且複雜,加上有吞嚥問題,在選用藥物時就必須格外小心,醫療人員有責任更加仔細審視年長者用藥,了解藥物副作用及會惡化吞嚥功能的可能性,避免會傷害食道的藥物,對用藥做出正確的使用建議,同時衛教病患正確的服藥姿勢及習慣。若藥物一定要磨粉服用,須確定藥物是否適宜磨粉或泡水溶解,以確保藥物使用的安全性及療效。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郭綜合醫院:開刀毋免冷吱吱--手術全... TNN
高齡嬤手術風險高 奇美醫院利用麻醉深... TNN
孩子長期眨眼、清喉嚨、不自覺抽動 家... TNN
鼻塞流鼻水不一定是感冒 藥物配合... TNN
奇美醫院響應台南400年 聯手企業永...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單側耳鳴 小心鼻咽癌上身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活力十足養生館
活力十足養生館五星級電動總統座椅,多項SGS國際檢驗認證,還獲得美國FDA認證,...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台南縣保險業務職業工會
為會員們提供勞健保等服務,也對社會大眾提供勞健保的諮詢服務,歡迎從事壽險、產險及...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9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