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院:「後疫情時代」防疫外更該防鬱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21-09-17 22:04:30
 
奇美醫「駐點關懷諮詢站」助民眾安度疫情憂鬱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劉佩琪:『51歲阿秀(化名)與先生自營餐館,育有三名子女。自去(109)年底受到疫情影響,餐館營運不堪負荷最後走向倒閉。阿秀與先生面臨龐大經濟壓力而造成多次爭吵,阿秀面臨經濟和婚姻上的雙重壓力,到院前多次有輕生意念及自我傷害行為。
奇美醫學中心關懷諮詢小站關懷員經由急診室通報阿秀堅持離院且情緒仍顯低落,關懷員在急診室時先安撫阿秀情緒,也提供阿秀辦理疫情紓困的相關資訊、說明精神醫療對阿秀穩定情緒的幫助,並順利與阿秀約定下次由關懷員陪同回診。
回到社區的阿秀,由奇美醫學中心關懷諮詢小站關懷員前往其住家,先讓阿秀和家屬認識憂鬱情緒及需要定期回診精神科的重要性,另外也衛教家屬如何警覺到阿秀的危機狀態,並教育家屬如何妥當處理以消除危機。急診出院後回到社區三個月的阿秀,在一次關懷員家訪時提到:「我原本對未來已經都沒希望了,謝謝您們幫忙跟我先生溝通,還幫我先生找到臨時工作,現在雖然還是很辛苦,但我相信先生可以陪我一起走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以下簡稱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劉佩琪指出,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增加了民眾對於心理健康上的影響,例如:對於疾病死亡的恐懼、孤獨感、社經壓力、家庭暴力增加等等,而很多民眾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和醫院,大家採取封閉,減少接觸的方式來保護自己,但隨著疫情逐步趨緩,各行各業的衝擊卻才剛剛開始,恐慌與期待是面對「後疫情時代」會出現的心理矛盾,民眾的心理健康與自殺問題也可能同時產生惡化。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承接臺南市自殺通報個案管理業務至今已邁入第九年,關懷員團隊人數共計有9名,今(110)年在急診醫學部設置駐點關懷與諮詢服務,依照各自的接案區域提供民眾即時的關懷、支持、心理衛生資源及福利諮詢…等,這些都屬於自殺關懷員的服務範疇。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劉佩琪表示:本院截至8月31日止已服務902名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自殺個案,奇美駐點關懷諮詢小站於110年3月啟用,當中有4成自殺民眾曾透過急診駐點關懷轉銜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自殺社區關懷服務,社區自殺個案精神科就醫回診率將近六成,顯見發揮最大的即時性關懷之效率。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劉佩琪呼籲:病毒影響的不只是生理,藉著網路訊息的大量放送,心理層次的散播比實際病毒散播的更廣,心理受影響的人數遠遠超過被病毒感染的實際人數,也期盼能同時提供正確的心理衛生資訊予民眾。奇美醫學中心關懷諮詢小站因應「後疫情時代」,對於自殺行為前來急診的病人,於緊急處理後,離院前安排關懷員到場關懷,提供後續通訊心理衛教服務,讓民眾在面臨壓力或衝擊時,能夠及時找專業服務人員談一談,是奇美醫學中心近期提供心理衛生服務方式之一;期待未來透過跨專業合作,擴大服務內容,結合心理師、個管師進駐諮詢小站,導入醫療及連結社會福利資源等服務,持續替民眾的心理健康把關。

奇美醫學中心關懷諮詢小站督導郭芳君也提醒:助人者的角色不分醫護、社工及一般民眾,當周遭的人心情不好或是發現有因為憂鬱情形導致產生負面想法的親友時,應即時關心並視情況轉介衛政單位或撥打「1925」安心專線。您的友善與溫暖將救助更多迷惘無助的生命!奇美關懷員諮詢駐點聯繫電話:06-2228116分機53095、53096、53097、53098。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季節轉換引「異位性皮膚炎」7歲女童異... TNN
成大醫院:【乳房外柏哲德氏症之診治】... TNN
郭綜合醫院:小兒過重不是福--兒童肥... TNN
奇美醫院食樂計畫協助吞嚥困難病人吃得... TNN
高榮臺南分院:癌症骨轉移疼痛 搭配中...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郭綜合羽球社勇奪今年醫師公會羽球賽冠軍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家醫館
家醫館秉持著「以誠懇、熱忱的態度,專業、效率化的施工以及合理的收費」,面對每一件...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雲林專業搬家~搬家好幫手!
政府立案之專業搬家公司,累積十數年工作經驗,提供雲林、嘉義、台南搬家服務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77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