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響應2021世界安寧日活動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21-10-13 20:48:52
 
疫情之下,奇美醫院結合科技與人性建構完善的安寧療護系統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每年10月第二個星期六是「世界安寧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今(2021)年是10月9日,到了這一天,凡有提供安寧療護的國家,都會舉行不同型態、規模的活動,彼此串聯呼籲執政者與社會大眾共同重視安寧療護發展與國人善終的權利。

每年的世界安寧日都會訂定主題,今年的主題是「安寧平權~每個生命都重要」,不遺棄任何一個人,善終權不應有別,不論病人的種族、性別、年齡、疾病、宗教、居住地與社會階層,只要有安寧緩和治療的需求,我們就必須儘量提供協助。

「趨吉避凶,離苦得樂」是人生在世的基本原則,為促進全球重視末期病人的自主意願與醫療權益,減輕病人臨終前的痛苦,避免無效醫療延長病人自然死亡的過程。從全人關懷的角度,以多元化推廣方式舉辦活動,旨為提升民眾對安寧療護的認知,共同呼籲重視末期病人與家屬的身、心、靈照顧需求,了解安寧療護的意義。

奇美醫學中心緩和醫療中心主任柯獻欽說明:從2020年初以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已將近兩年,許多罹患新冠肺炎的臨終老人,由於家人也往往也在隔離觀察中,無法陪伴在病人床邊,病人常常在孤獨無助中,孤獨地走向人生的終點。住在安寧病房的末期病人,即使不是罹患新冠肺炎,因為國家提升防疫等級而禁止探病,造成病人與家屬的焦慮。由於無法面對面互動,我們運用視訊、音訊擴音等科技來促進溝通,幫助病人和家屬一起討論,了解他們在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時,需要什麼以及重視什麼、所希望的臨終方式。結合科技與人性建構出更完善的安寧療護系統,讓更多人擁有真正的善終。

今(2021)年的世界安寧日,我們邀請到蘭嶼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負責人─希婻‧旮拉印(張淑蘭)護理師,來跟我們分享離島偏鄉的社區安寧療護。由於蘭嶼特殊的傳統文化,政府所推動的長期照護資源往往無法落實在需要的照護者身上,蘭嶼衛生所護理人員公務繁忙常身兼數職,很難投入在長期的照護工作中,而居家式的照護也許是蘭嶼較適宜的照護模式。

達悟族人將罹病、死亡等視為與?惡靈?相關的不祥事件,忌諱死亡避而不談。若部落內有人不幸罹患重病,為了保護疼惜與不拖累子女,甘願搬到小房子與子女分居,如垂死的老象孤獨走向大象墳場。罹患絕症對當地病人而言,不僅要面對病程中的身體不適症狀,更要去面對各種心理靈性痛苦。家屬縱然心有不捨,然而囿於傳統文化,避免他人指指點點,還是讓重病家人離群索居,甚至在家人去世後,更把所有遺物丟棄,也不能再提及其死者之名。

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結合蘭嶼居家關懷協會及各部落的教會,共同推動蘭嶼社區化的居家護理,以專業、人性化的服務貼近族人不同的照護需求。因應達悟獨特文化的照護需要,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也正籌畫創建一個《希望療園》,建立一個能夠讓末期病人及其家屬可以自在安心的看海空間,提供豐富多元的心靈療法,打造專屬末期病人及其家屬的空間,提供末期病人與家屬更多元、豐富、深入且精緻的「全人、全程、全家、全隊、全社區」之五全照顧。

另外,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也在奇美醫學中心第二醫療大樓8樓奇恩藝術走廊舉辦《看見海的另一端》小島點滴攝影展,以相片影像展現蘭嶼原鄉的絕美景色與獨特文化,展期為2021年9月1日至11月30日。

奇美醫學中心緩和醫療中心主任柯獻欽表示:「善終、好走」是五福臨門(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的最後一站,也是最難達到的部分,2008年7月奇美醫學中心在許文龍創辦人、董事會、邱仲慶院長及院內諸多同事推動下成立「奇恩病房」,到如今已滿13週年,一路走來,安寧緩和醫療團隊幫助了無數末期病人善終,也撫慰了許多喪親家屬的悲傷。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迄今(2021)年九月底,奇恩病房收案近6,800人、在院善終共4,000位;安寧居家收案近6,000位、在家善終共3,000位。

奇美醫學中心緩和醫療中心主任柯獻欽亦表示:死亡並不是生命的另一面,而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年世界安寧日,安寧緩和醫療團隊都期待能用不同的方式,邀請大家一同關心末期醫療與臨終照顧議題。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醫護人員中秋前夕到高雄甲仙鄉深山為民眾議診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預約好肌膚
遠赴歐、美...等,先進國家,進修融合自然對美容技術的獨到心得,綜合美容生物學、...
 
嘉義玻璃 淋浴拉門專家
淋浴拉門、採光罩、膠合玻璃、彩雕玻璃、彎曲玻璃、烤漆玻璃、窯燒玻璃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52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