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嘉義自然美-新生店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署南醫談豎腕副木治療腕隧道症候群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0-09-23 21:38:06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衛生署台南醫院復健科主任曾惠瑜談豎腕副木治療腕隧道症候群。衛教內容如下 :

陳女士退休後,近幾個月來開始熱衷於繪畫,幾乎每天至少連續三個鐘頭專注於繪畫當中,逐漸地,她開始感到右手出現麻痛、脹痛、刺痛感,但是只要甩一甩手,症狀就會稍微改善,陳女士起初不以為意,後來騎摩托車時間較長也會出現相同症狀,最嚴重時,半夜會因為手的脹痛、刺痛感而醒過來,於是到復健科求診,署南曾惠瑜主任安排了神經傳導檢查後,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

陳女士經由減少連續繪畫的時間、經常穿戴豎腕副木,以及每週三次接受超音波治療,兩個月後症狀逐漸減輕,並可繼續她作畫的興趣。

所謂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 以下簡稱CTS) 是正中神經在手腕受到壓迫的病變,相當常見。腕隧道是由腕骨及橫腕韌帶所構成的一條隧道,位於手腕的掌面,在腕隧道內有正中神經及一些肌腱通過,任何在腕隧道的空間內壓迫到正中神經均可造成CTS。

常見的原因包括過度使用症(Overuse syndromes)也就是過度使用手腕的族群,例如前述陳女士常拿筆繪畫、常使用滑鼠鍵盤的電腦族、常切菜及刷洗的家庭主婦、長時間做小工藝的家庭代工、常彈奏樂器的音樂家、長時間騎機車或腳踏車的族群,或是腕部結構改變及腫瘤,例如遠端橈骨骨折、外傷合併出血腫脹、脂肪瘤和腱鞘囊腫等。此外,懷孕、全身性疾病、代謝性疾病或少數結構特異也可能導致CTS。

CTS的診斷主要根據臨床症狀,最常見的症狀為正中神經所支配的大拇指側半邊手麻木、刺痛,範圍包括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有時五根手指都覺得麻木,嚴重的時候,甚至造成大拇指肌肉無力導致手部活動笨拙。很多病人晚上睡覺時常因手麻而驚醒,或者騎機車一段時間後感到手部酸麻,需要甩甩手或按摩來改善症狀。

臨床上理學檢查可以幫助確認診斷,例如Phalen’s test,Tinel’s sign,但其敏感性及特異性之變異性很大。所以進一步的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是必要的,其敏感性及特異性很高。此外,高解析度超音波攝影可用來快速評估腕部構造以追蹤病情。曾惠瑜主任提醒民眾:及早診斷可及早治療,並減少永久性神經傷害的可能。

一旦診斷為CTS,治療上分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保守治療主要包括穿戴豎腕副木以減少手腕的活動、石蠟浴或超音波治療、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維他命B6、利尿劑或局部注射類固醇。

學者Kaplan等人曾提出五個因子:1.大於50歲,2.症狀大於10個月,3.持續性手麻,4.合併有板肌指,5 .Phalen‘s test 正反應者。若病人有上述三個因子以上,93% 對保守性治療無效;若僅有一個因子,則 60% 接受保守治療有效,不必手術治療。

學者Kruger也報告過以豎腕副木治療CTS其效果高達67%。署南復健科主任曾惠瑜於成大醫院復健科服務時,曾發表過一篇研究,針對CTS的患者,穿戴由職能治療師為病人量身訂做的豎腕副木,每日穿戴八小時以上,經過二至四週後,其症狀、日常功能,及指力均獲得明顯改善。

一般來說,若保守治療六週後無效或已有魚際肌萎縮,則建議手術治療。署南醫骨科楊哲忠主任有一項獨步全球的手術設計專利能使傷口小,安全,又省時。

對於CTS來說,預防是最好的治療,建議民眾記得平時無論做任何事,盡量將腕關節保持在自然的姿勢(neutral position),避免腕關節長久保持在彎曲或伸展的狀態;盡量用整隻手來抓東西,避免只用食指和大姆指夾住東西,而造成手腕的負擔;避免讓手腕一直重複做同一個動作,記得要適時地休息。

若是重覆的抓握又合併手腕的偏移,將會對手腕的肌肉及正中神經造成過大的壓力。曾惠瑜主任建議當手腕做負擔較大的動作時,必須減緩速度,或者使用有效率的工具來減少手腕的負擔。一旦有症狀發生,務必找醫師診斷並接受合宜的治療,以減少永久性神經傷害的發生。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市醫成立聽語中心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玻璃 淋浴拉門專家
淋浴拉門、採光罩、膠合玻璃、彩雕玻璃、彎曲玻璃、烤漆玻璃、窯燒玻璃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嘉義市企業經理協進會
嘉義企經會自1995年創會至今屆滿21年,能接近優秀願承擔的夥伴及遇見領袖風範之...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42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