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成醫偵測大腸癌復發的利器-正子電腦斷層造影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0-10-06 18:06:25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成大醫院核子醫學部主任邱南津 指出,成醫偵測大腸癌復發的利器-正子電腦斷層造影。

邱南津衛教內容如下 :惡性腫瘤(癌症)已多年位居國人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而依據統計,大腸癌是我國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新診斷的病例超過一萬人,在去年則有4531人因而死亡。

為了能戰勝大腸癌此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的殺手,早期的診斷並給予適當的治療是極為重要的,而追蹤是否有復發而施予及時的治療也是不容忽視的,因此在治療後的大腸癌病患必須要進行定期的追蹤,例如包括抽血檢查腫瘤指數CEA、大腸鏡、電腦斷層(CT)等檢查。

有時候在臨床上會出現懷疑有大腸癌復發(例如血檢腫瘤指數上升),但卻找不到復發病灶的位置在何處的情形出現,此時就可以考慮應用目前偵測癌症病灶的最尖端科技產物─正子電腦斷層造影(PET)了。
以下就是一位病友的例子。

這位六十多歲的男性病友在三年多前被診斷出大腸癌而接受手術切除,不幸隔年因抽血腫瘤指數CEA顯示異常升高,再檢查發現有肝臟轉移,而接受部分肝臟切除,CEA也回復至正常值內,但在又二年後CEA數值又再不正常上升,即使做了電腦斷層檢查仍找不出復發病灶,遂安排了正子電腦斷層造影,而偵測出肝臟再次發生轉移。病患因此以熱射頻(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治療肝臟轉移病灶;雖CEA數值有略降,但又漸上升,乃於六個月後再接受一次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結果顯示出肝臟轉移病灶仍存在,因此病人接受再次部分肝臟切除手術,術後CEA數值也重回復至正常值內了。

由上面這個病例可以彰顯出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應用於偵測大腸癌復發的效力。至於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為什麼能如此敏感而準確地偵測出大腸癌復發的病灶呢?

其原理是利用在做此檢查前會對受檢者注射具有放射性的氟化去氧葡萄糖,因此體內若有哪個部位新陳代謝旺盛,使用較多的葡萄糖,注射進去的藥物便會較多量的聚集在那裏,正子斷層掃描便能夠很敏感地顯示出來,而癌細胞就是會有較旺盛的新陳代謝,所以小小的惡性腫瘤組織即可藉由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偵測出。

又由於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是做全身的檢查,不像電腦斷層、超音波或大腸鏡檢查僅局限於身體的某個部位,因此非常適合於診斷偵測大腸癌的復發病灶;以目前的醫學文獻顯示,利用正子電腦斷層造影來偵測大腸癌的復發轉移病灶,其敏感度可約達百分之九十。

雖然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費用昂貴,但有鑒於其在偵測大腸癌復發病灶頗具價值,因此目前在健保給付上,對於大腸癌病患懷疑有復發而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檢查仍無法偵測出病灶區者,可以給付正子電腦斷層造影,也因此使得這類病友能獲得更好的醫療照顧。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啟用 提供預... TNN
化療後手麻、腳腫 中醫治療消浮腫掰... TNN
新樓醫院血友病中心慶祝2024世界血... TNN
【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提升氣管鏡肺癌...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成醫談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治療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弘基門窗公司
弘基優質的服務、設計、安裝內容有:鋁合金鋼構門窗、精緻造型藝術門、鑄鋁防爆鋼木門...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882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