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家醫館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台南市立醫院衛教誁女性更年期症候群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0-08-21 10:08:25
 
【2008/08/11】台南市立醫院衛教談女性更年期症候群,婦產科黃夏桂醫師 、心臟內科陳怡芝醫師和藥劑科夏婕怡藥劑師分別以專業告訴婦女朋友更年期保養等醫學常識。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陳怡芝醫師談的是荷蒙治療與心血管疾病。陳怡芝醫師表示,
一位五十五歲女性患者一年前因更年期症候群,接受動情激素以及黃體激素補充治療以改善症狀。最近該患者發現不只勞動時有氣促現象,甚至休息也會,不時合併胸悶。

陳怡芝表示,由於發生反覆暈倒,送至急診就醫,經詳細檢查後診斷為肺動脈栓塞合併肺動脈高壓及右心擴大。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後,總算保住性命。經徹底追查後,此次罹患肺動脈栓塞可能和荷爾蒙替代療法有關。

陳怡芝表示,婦女在更年期後因為缺乏女性荷爾蒙的自然保護,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急遽上升,伴隨心血管危險因子的盛行率也顯著增加,包括高血壓高血脂以及代謝症候群等。因此荷爾蒙替代療法早期被寄予厚望,希望能改善更年期後婦女的心血管預後。雖然擁有實驗室的諸多證據,然而臨床試驗結果並不如預期理想。

陳怡芝說,根據近來大型的臨床研究結果顯示,荷爾蒙替代療法不僅不能改善更年期後婦女的心血管預後,甚至在第一年反而會增加心血管事件發生率,不只是初級預防,在已有心血管疾病史的更年期後婦女補充女性荷爾蒙也沒有助益。雖然這些研究讓學者的努力受到重挫,不過後續的研究分析認為或雀V年輕補充越好,而荷爾蒙藥物的改良開發也可能讓荷爾蒙替代療法重燃生機,這些醫學新進展的臨床價值有待大型研究証實。

台南市立醫院婦產科黃夏桂醫師荷爾蒙補充療法(HRT)。黃夏桂表示,荷爾蒙補充療法(HRT),由於其利弊、各科意見分歧,本文提供民眾幾點建議,讓民眾更了解這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治療方式。

黃夏桂表示,隨著女性同胞壽命的延長,更年期後的時間已經超過人生的三分之一,因此研究相關的醫療保健知識就變得很重要。當然,首先面臨的就是更年期症候群。何謂更年期症候群?「更年期」一般定義為「女性的卵巢弁鄍悒膨`逐漸衰退至不具弁鄋犒L渡期」,而這期間由於卵巢分泌的女性荷爾蒙減少,引起的一系列與賀爾蒙缺乏有關之症狀就稱為「更年期症候群」。

黃夏桂表示,因此一旦心悸、潮紅、睡不著等現象出現時該怎麼辦?恐慌、失憶、腰膝痠痛等現象出現時又該如何?該看那一科呢?須要服用賀爾蒙嗎?該怎麼吃?吃那些藥?這些疑問在醫界一直沒有定論,甚至各科與各科之間,各個醫師之間見解又不一致,到底該聽那一種建議呢?

黃夏桂說,他提出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1)確定診斷:
當一系列症狀先後出現時,請先向您的婦產科醫師諮詢是否真的是更年期症候群?是否兼有其他內、外身心等科的問題?需不需要實驗室的檢驗?這些都應一併詳細審問檢查,以便提高診斷的正確性。
(2)衡量弊處:
診斷確定後,再進一步確認是否有禁忌症,包括乳癌病史與家族史、子宮內膜癌、栓塞、抽煙、糖尿病、懷孕等等。最後再小心決定是否使用賀爾蒙治療法。
(3)計算益處:
我們因哪一項原因服用?是因骨質疏鬆?心血管舒縮症狀?情緒因素?還是生殖道萎縮等等?應該好好計算是否真的得到好處?還是根本就沒有。
(4)決定使用種類與劑量:
既然評估過需使用賀爾蒙,那就要根據婦女同胞的病史、身體狀況、順從性等來選擇到底採用哪一種廠牌較好?服用幾種?高劑量或低劑量?外用還是口服?這就需要好好的斟酌一番。
(5)定期評估:
關於服用多久後再評估的看法並不一致,但每半年至一年一次的重新檢查與評估,應是最基本的要求。

黃夏桂最後不忘溫馨的提醒您:為了自己的健康與生活品質,任何有關更年期的問題,一定要先諮詢您的婦產科醫師,千萬不可自行服用!

台南市立醫院藥劑科夏婕怡藥劑師荷爾蒙療法藥物的介紹。夏婕怡表示,對於女性更年期不適症狀或併發症的產生,常見的治療方式是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所謂的替代療法就是當時人體中某些激素之分泌量下降,不足以維持身體最佳狀況,甚至感覺不適或引發疾病時,使用荷爾蒙製劑來加以補充,藉以回復健康狀態的一種治療方式。

夏婕怡表示,以下就荷爾蒙替代療法做介紹:
一、分類
保有子宮的婦女應使用動情素合併黃體激素補充療法;摘除子宮的婦女只能
使用動情素補充療法。
二、給藥途徑
有口服給藥、注射給藥、陰道給藥、經皮吸收途徑給藥。口服給藥的好處是服用方法簡單,但缺點可能會引起噁心,另外肝病女性不能服用;皮膚給藥的好處是荷爾蒙不需要經過肝臟分解,由血液直接吸收,身體可用率高,含量通常持續,缺點為每隔一段時間必須更換貼片,在乾瘦皮膚上不容易貼牢,亦可能產生過敏反應。

陰道給藥方式可直接改善陰道及泌尿道的症狀,優點是和皮膚給藥相同,荷爾蒙可由血液直接吸收,缺點為由陰道吸收較不穩定,需注意藥效及副作用。較少使用注射劑型,因不方便病患自行投與,且有延長作用的疑慮。

三、用法
對子宮仍在之婦女之荷爾蒙補充療法包括女性荷爾蒙及黃體素,可分為週期性及連續性用法。週期性療法為每日使用女性荷爾蒙以及每個月12至14日的黃體素。連續性用法為每日都用女性荷爾蒙及黃體素。週期性療法在用完黃體素後會有出血,有時在服用黃體素最後幾天會有出血的現象。連續性用法主要的目的為避免出血,但部分婦女還是會有少量出血的情況。

四、女性荷爾蒙製劑
有口服女性荷爾蒙Premarin (conjugated equine estrogen)商品名:普力馬林。每日服用1~2顆,因個人缺乏雌激素原因及反應調整劑量,肝病患者不適合使用。經皮吸收女性荷爾蒙 Oestrogel gel 商品名:愛斯妥凝膠,均勻塗抹於前臂、手臂、兩肩、腹部,勿塗抹於乳房、或陰道黏膜。植物性女性荷爾蒙又名大豆異黃酮,有女性荷爾蒙及抗女性荷爾蒙之作用,因此認為對緩解更年期症狀有些幫助,又不會造成乳癌的產生。但目前仍缺乏足夠證據顯示它能取代傳統荷爾蒙補充療法。

五、黃體激素製劑
有口服的Dyphastron 商品名:得胎隆藥錠以及Progeffik 商品名:愛絲緹
膠囊。需搭配雌激素使用。對於口服黃體激素會暈眩或肝病病患,可將Progeffik 愛絲緹膠囊以陰道給藥方式投與藥品,可避免口服產生的暈眩及肝指數異常。
女性複方激素:動情素/黃體激素

連續錠Covina,商品名為: 康樂娜 ,以及Premelle lite,商品名為:普美來。為一錠中含有動情素和低劑量的黃體激素兩種女性激素,可持續使用,方便病患;另外Divin 商品名:宜維娜錠,模仿女性正常生理週期時之荷爾蒙分泌,先是11天的動情素期, 所以前11粒白色錠劑所含的是天然動情素的酯化物,後10天藍色錠是動情素合併黃體激素,停藥期會有女性月經情況產生。

總結
曾患有乳癌、子宮內膜炎患者、不明陰道出血、靜脈栓塞、動脈栓塞和肝弁鄔恞h孕婦女不適合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大部分子宮不正常出血原因在於婦女沒有按時吃藥,若為其他原因出血,需進行婦科檢查。忘記服藥時,只要在記起來時服用一次劑量,若接近下一次用藥時間,這一次就跳過,勿一次服用兩次劑量。使用4-5年後,可與醫生討論是否繼續使用,或改用其他藥品預防骨質疏鬆。不論是否續用,定期做乳癌篩檢及子宮內膜檢查有其必要性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市醫成立聽語中心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豐明傢俱
榮獲嘉義市優良商家,各式款式床組、時尚沙發、時尚實木組椅、OA辦公家具、神明桌,...
 
嘉義專業搬家公司
好幫手搬家提供雲林、嘉義、台南搬家服務.服務專線:0981-222888 歡迎來...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台南縣保險業務職業工會
為會員們提供勞健保等服務,也對社會大眾提供勞健保的諮詢服務,歡迎從事壽險、產險及...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7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