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家醫館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遠距量血壓 輔助醫師調整用藥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8-07-02 14:48:28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105年起,與遠傳電信合作推動「遠距健康照護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已於37個行政區設置300個健康測量站,鼓勵民眾定時量血壓,會員人數達2萬5千人,每月上傳的資料筆數超過6萬筆。藉數位智慧醫療,提升慢性病照護與治療品質。

遠距健康照護採「社區」與「居家」兩種模式。前者由個管師與社區志工合作,提醒民眾定期到社區血壓站量血壓,並舉辦衛教講座,傳遞正確的健康照護知識。而「居家照護」則使用具通訊功能的居家式血壓計,民眾在家量血壓,數值可回傳雲端平台。只要有配合的醫療院所,民眾就診時都能至平台查閱其血壓值,有助於醫師診斷與用藥。台南市立醫院目前約2400人參與社區型,48人參與居家型照護模式。

台南市立醫院張洵浩醫師收治的患者,有不少是遠距健康照護計畫的參與者,其中66歲呂先生與75歲葉先生都是「居家型」的使用者。呂先生有高血壓、心悸、心房顫動和心律不整問題,經由平日長期的血壓量測值,協助張醫師調整用藥,幫助呂先生穩定血壓與心跳。75歲的葉先生是很明顯的「白袍高血壓」患者,血壓值在醫院量測偏高,張醫師依據長期的居家量測血壓值給予用藥,避免患者血壓過低。

而仁義里社區關懷據點余文輝主任透過社區遠距血壓設施,利用APP能夠掌握社區民眾血壓量測狀況,可以追蹤久未量測者,也可以提醒血壓較高者留意健康狀況。

張洵浩醫師表示,血壓值如果僅偶而量一次,不但血壓值的波動較大,醫師在為病人調整藥物的依據也較少。且在季節交替、氣候多變的時節,血壓變化較大,若僅就一兩次的血壓值來調整藥物,相對較不客觀。

量完血壓立即上傳數值,可以協助不方便手寫紀錄的患者,如中風、失智、年長者追蹤平日血壓狀況。追蹤統計9個月的健康照護成果,「社區照護」的民眾,在積極量測與定期衛教下,血壓有8~9%的下降。「居家照護」的民眾,因原本已就醫治療,血壓有3~6%的下降,雖不如社區型顯著,但有效輔助醫師用藥調整。

衛生局將以此計畫成果為基礎,未來將擴大照護的服務範圍,並搭配雲端資訊技術,發展智慧健康數據銀行,用精準醫療提升市民健康照護與治療品質。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啟用 提供預... TNN
化療後手麻、腳腫 中醫治療消浮腫掰... TNN
新樓醫院血友病中心慶祝2024世界血... TNN
【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提升氣管鏡肺癌...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署南醫談豎腕副木治療腕隧道症候群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嘉義市企業經理協進會
嘉義企經會自1995年創會至今屆滿21年,能接近優秀願承擔的夥伴及遇見領袖風範之...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1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