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慢性扁桃腺炎較難徹底根除 必要時可以手術治療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9-02-19 16:48:08
 
奇美醫提醒喉嚨痛不一定就是扁桃腺發炎 需檢查確認發炎部位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23歲江小姐這幾年來時常覺得有某種程度的吞嚥疼痛與喉嚨異物感,有一次比較嚴重時,頸部會稍微腫脹與觸痛,還好在診所吃藥後頸部就消腫了,但是情況時好時壞,有時去診所拿藥,就會改善,有時雖去診所拿藥,卻效果有限,如此情形反反覆覆,有時人就覺得還好,有時就覺得喉嚨難受。

後來江小姐到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門診求診,經林主任詳細檢查後診斷為「慢性扁桃腺炎」,江小姐接受林主任的建議住院進行手術治療,出院之後,吞嚥疼痛與喉嚨異物感都大幅改善。』

一般俗稱的扁桃腺,是所謂的顎扁桃腺,位於口咽部的後外側方,屬於淋巴組織,有抵抗病原菌侵襲的功能。扁桃腺生下來後,逐漸增大,一直到四歲時最大,同時發揮最大的功能,以後就隨年齡增加而功能逐漸衰退。

扁桃腺的構造有豐富的血管供應,由於扁桃腺內在正常情況下就有許多隱窩,會堆積咀嚼過後的食物碎屑及本身脫落的細胞,因此也是口腔內正常菌叢可能聚集的地方,當有病原體入侵時,淋巴組織開始對抗病原體,這時候會造成扁桃腺發炎。

導致扁桃腺炎的病原體相當多,有的是病毒感染,像是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等。有的是細菌性感染引起的,最常見的細菌感染是A族鏈球菌。

急性扁桃腺炎多發生在感冒的時候合併發生,尤其是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更容易發病。先是發燒、發冷,接著是喉嚨劇痛,甚至吞嚥困難,同時還會有全身不適,如倦怠、頭痛、關節痛等出現,常併有耳朵痛及頸淋巴結腫痛。

而慢性扁桃腺炎,扁桃腺長期反覆發炎,症狀通常比急性期輕微,往往只有吞嚥疼痛或喉嚨異物感而已,嚴重時頸淋巴腫、頸部觸痛、全身不適。

慢性扁桃腺炎較難痊癒,治療可予口服抗生素及止痛藥。如要徹底根除,就要手術治療了;若有以下症狀發生,可考慮評估在適當時機下進行手術:1.多次扁桃腺發炎;2.出現扁桃腺周圍膿瘍時;3.單側扁桃腺腫大,懷疑為腫瘤;4.扁桃腺過度肥大而妨礙呼吸、睡眠及吞嚥困難時等情形。術後病人應遵照醫囑,出院後暫時吃流質及柔質食物,勿用力咳嗽,少大聲說話,並且在1至2個月內禁止劇烈運動。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表示:需釐清一個觀念,就是喉嚨痛不一定就是顎扁桃腺發炎,也有可能是後咽壁發炎(臨床上稱為急性咽炎)、鼻子最後面的鼻咽部發炎(因為有腺樣體,屬於淋巴組織)、舌根底部的舌扁桃腺發炎、喉部或下咽的發炎等,甚至口腔或咽喉的腫瘤,都有可能引起喉嚨痛,所以仔細檢查發炎部位是必要的;當喉嚨痛時常發現兩側顎扁桃腺發炎腫大,而且發作時間較長或時常反覆發作,就可以稱為慢性扁桃腺炎。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樂智學堂-「頑」出「新」花漾 TNN
軟輸搭配可彎吸石鞘 腎臟結石一次清乾... TNN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啟用 提供預... TNN
化療後手麻、腳腫 中醫治療消浮腫掰...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院145週年癌症病友音樂會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預約好肌膚
遠赴歐、美...等,先進國家,進修融合自然對美容技術的獨到心得,綜合美容生物學、...
 
豐明傢俱
榮獲嘉義市優良商家,各式款式床組、時尚沙發、時尚實木組椅、OA辦公家具、神明桌,...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8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