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家醫館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 :「癌中之王」-胰臟癌如何早期診斷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9-02-27 16:48:10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香奈兒時尚總監「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日前因胰臟癌過世,其他許多名人如蘋果之父賈伯斯、體育主播傅達仁,也都死於胰臟癌。因為胰臟癌症狀不明顯,早期診斷困難,開刀與治療也困難,因此被稱作「癌中之王」。

安南醫院健檢中心主任蔡忠紘醫師指出,許多民眾會選擇抽血檢測CA-199來當作胰臟癌篩檢,但這並不正確!CA-199是一種細胞膜上的糖蛋白,在胰臟癌患者中容易升高,因此俗稱「胰臟癌指數」。但是,過去大型的研究發現,在所有 CA-199異常升高的受檢者中,只有 0.9% 確實患有胰臟癌,其他都是偽陽性!而且CA-199上升的原因很多,包括膽結石、膽道或腸胃疾病、或卵巢疾病都可能引發指數升高。因此CA-199 只適合作為輔助診斷或是追蹤參考,而不應該用在一般人的健檢工具。

另外,也有民眾選擇腹部超音波最為胰臟癌健檢工具,但蔡忠紘醫師提醒,胰臟位於後腹腔位置,會因為腸胃的空氣遮蔽下很難徹底檢查,另外超音波對於小腫瘤的偵測率也不高,所以腹部超音波也不是理想的胰臟癌健檢工具。

事實上,國外最具公信力的美國預防工作小組(USPSTF)目前建議在針對一般民眾,無論是腹部觸診、抽血驗CA-199、或是腹部超音波檢查,都不建議用來作為胰臟癌的健檢工具。

最佳的胰臟癌健檢工具:內視鏡超音波與腹部磁振造影
消化科蔡坤峰醫師表示,胰臟癌症狀與一般胃腸疾病相似往往難以早期發現,針對不明原因之新生糖尿病,長期酗酒或是有家族史之高危險族群j於適當時機接受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往往是早期診斷的關鍵。

針對胰臟癌的健檢,蔡坤峰醫師指出首先要確定是否為高危險族群。除了罹患糖尿病、慢性胰臟炎、有胰臟癌的家族史與吸菸的民眾之外,若帶有某些特殊基因等,或是兩位以上近親罹患胰臟癌,未來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更高。

蔡忠紘醫師說明,根據最新的文獻建議,內視鏡超音波(EUS)與磁振造影(MRI或MRCP)都是適合針對高危險群做為胰臟癌健檢的工具。內視鏡超音波跟胃鏡很像,但是在胃鏡前端多安裝一個超音波探頭,比較容易找出早期的胰臟頭部腫瘤或是胰臟病變,但這屬於侵入性檢查,過程相對比較不舒服。一般而言,可建議高危險群第一次可先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之後再搭配每年一次的腹部磁振造影檢查,應是較適合的胰臟癌篩檢方式。

蔡忠紘醫師強調,人人都害怕癌症,但往往選擇了錯誤的檢查工具,不但沒有享受到早期發現的好處,反而因為錯誤的認知錯失了治療的良機。預防醫學也是一門專業的醫學,如果民眾有健康檢查的問題,歡迎到健檢中心尋求專業的諮詢與協助!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樂智學堂-「頑」出「新」花漾 TNN
軟輸搭配可彎吸石鞘 腎臟結石一次清乾... TNN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啟用 提供預... TNN
化療後手麻、腳腫 中醫治療消浮腫掰...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台南市衛生局與新樓醫院宣導戒菸健康吃,減重不會遲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豐明傢俱
榮獲嘉義市優良商家,各式款式床組、時尚沙發、時尚實木組椅、OA辦公家具、神明桌,...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佳音牙醫診所
嘉義市專業牙醫諮詢看診.......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8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