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嘉義自然美-新生店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奇美醫學中心響應『世界抗生素週』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9-11-22 19:57:21
 
醫療人員與民眾齊心:預防感染 健康未來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案例:『70歲的陳伯伯聽多了左鄰右舍說因為打了流感疫苗後反而感冒的例子,所以就算是符合政府公費流感疫苗的施打對象,卻是不管女兒再怎麼勸說,也堅決不打流感疫苗。上週五歌唱班練習回來後,隔天馬上就燒到39度,還全身肌肉痠痛,連床都下不了,仔細問起來,說是班上有個同學前兩天也重感冒還住院了。急得陳伯伯的女兒團團轉,連忙把陳伯伯帶到奇美醫學中心感染科主任湯宏仁的門診,劈頭就說:醫師拜託幫幫忙,不是都說抗生素是最好用來治療感染的嗎?請你幫幫忙…
每年秋冬交替時,正是流感的流行期,預防流感最好的辦法是依循衛生政策施打流感疫苗。倘若不幸得到流行性感冒,政府也有提供公費流感抗病毒製劑,也就是所謂的克流感/瑞樂沙…等給必要使用的高風險族群。

依照醫師的指示,感冒-用抗病毒製劑,感染症則依感染的細菌種類選用適當的抗生素;不濫用抗生素做無謂的治療,才能真正的對症下藥。如此才能暨避免抗生素的濫用,也遏止了抗藥性細菌的產生。』

奇美醫學中心於今(108)年11月22日(週五)上午9點假第一醫療大樓一樓門診大廳,由奇美醫學中心專案副院長陳?琴帶領醫療團隊宣導正確使用抗生素觀念,並邀請民眾共同響應,宣示『我承諾合理使用抗生素』,並於日常做好手部衛生、按時施打疫苗,以達到全面「預防感染 健康未來」。

孫子說: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對於現今各式各樣,層出不窮的感染疾病來說,抗生素就是那個攸關生死、人類存亡的關鍵,萬萬不可不慎。把這個治療感染的武器-抗生素,合理的好好使用,便能維持抗生素的效果在”鋒利”的狀態,自然能藥到病除,真正好好用。

2019的世界抗生素週,奇美醫學中心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由奇美醫學中心專案副院長陳?琴帶領醫療團隊與民眾同心,在「世界抗生素週」(World Antibiotic Awareness Week)11月18日~24日,再次振臂疾呼,希望喚起大家應時時警惕:抗生素抗藥性對全球衛生和人類發展所構成之威脅。

去(107)年11月奇美醫學中心為了推廣正確使用抗生素,由奇美醫學中心同仁共同拍攝了「合理使用抗生素宣導影片」,並不定時於門診時段播放。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指出:抗生素是醫師針對個人不同的細菌感染和病症所開立,不可以和他人共用,抗生素的濫用會導致具抗生素抗藥性微生物的產生,這將使更多人生病難以痊癒,甚至喪失性命,而且必須注意抗生素的服用,一定要把整個療程吃好吃滿,才不會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請記得服用抗生素之前,一定要先尋求醫療專業人員的建議。

奇美醫學中心病理中心臨床病理科表示:病人該如何正確採集檢體與醫檢師培養真正的病原菌結果是息息相關的,因為培養的結果會直接影響到醫師選用何種抗生素,讓醫師可以使用最合適的處方給予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強調:病人使用抗生素後可能會出現:燥熱、心悸、搔癢、皮膚紅疹、發熱、頭暈、嘔吐等不舒服的症狀,一定要記錄下來,並且立刻向醫師反應,儘早評估是否進行藥物調整,如此才有最好的治療成效。

奇美醫學中心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湯宏仁表示:抗生素自發明以來真的好好用,但是隨著抗生素抗藥性的產生讓治療失敗,應該反思抗生素真的需要好好使用,以發揮藥物的最大的功效,所以奇美醫學中心今(108)年5月更引進「微生物檢驗自動化設備以及影像掃描系統」,於11月正式上線後,以智能化檢驗提高檢驗準確性更快得到檢驗結果,也能更快讓病人接受適當的治療,提升效率、精準擬定治療策略,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遵從醫師與醫療團隊指示使用抗生素。

奇美醫學中心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湯宏仁呼籲:自己的健康自己顧,全民一起守護珍貴的抗生素,並於日常生活中做好手部衛生、按照時程施打疫苗,以達到更全面的「預防感染 健康未來」。
活動內容:
1. 合理使用抗生素宣導片:(107年院內抗生素推廣團隊已完成拍攝之影片)
(1)醫師宣示謹慎開立抗生素處方、對病人衛教抗生素正確使用。
(2)病人宣示「我承諾合理使用抗生素」。
(3)藥師對病人衛教抗生素使用注意事項_正確使用。
(4)醫檢師對病人衛教_正確採集檢體。
(5)護理師對病人衛教_抗生素使用注意事項_副作用。
2.「我承諾合理使用抗生素」宣言:由專案副院長陳?琴帶領各科部主管宣誓並邀請病人及家屬現場宣誓簽署。
3.抗生素好好用:醫師說明正確使用抗生素的觀念及抗藥性的嚴重性。(含微生物檢驗自動化設備使用提昇更快速準確的醫療服務)
4.有獎徵答:配合今年宣導主題”預防感染 健康未來”,導入洗手、疫苗施打及合理使用抗生素等觀念。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台灣護理學會行政委員會主委陳玉枝在郭綜合談危機處理 指護理是醫院最前線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嘉義算命-陽宅‧風水
風水承造、命名、擇日、開光安神位、祈福婚娶合婚、陽宅陰宅...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6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