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白內障「視」年長者專利?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23-05-25 20:12:45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眼科 主治醫師:案例分享一 王伯伯來院求診時需家屬攙扶陪同,表示雙眼已經看不到了,視力僅剩光覺,十分沮喪。經檢查確認為白內障過熟引起的視力惡化,囊外白內障摘除手術順利完成後,重見光明,擺脫輪椅,恢復行動力,重拾好心情!
案例分享二:
就讀高中二年級的小美,長時間使用電腦及手機。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左眼漸漸看不到,來院檢查時視力僅剩0.01,檢查後診斷發現是左眼全白的白內障。接受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後,視力恢復良好,開心繼續精彩的高中生涯。

視力減退的原因
眼睛像一個精密的照相機,眼球的各個構造若有病變,都可能造成視力減退。乾眼症、角膜混濁、虹彩炎、白內障、玻璃體混濁、視網膜退化、黃斑部皺褶、視神經病變等,都會導致視力障礙。
白內障是造成視力減退最常見、且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什麼是白內障?
白內障是水晶體變混濁,成因主要是老化引起,其他常見原因有:高度近視、內科疾病(如糖尿病)、藥物(如類固醇)、外傷、眼科其他手術術後、先天性等。

白內障的症狀,以視力模糊為主要的表現。其他可能症狀如:夜間視力惡化、眼睛易疲勞、太陽/對向車頭燈刺眼、眩光、光暈等。如果有白內障的問題,放任它繼續成熟、惡化,最後會導致失明。

如何治療白內障?
醫師檢查有白內障後,若還沒到達開刀的程度,會給予保養的藥水。請減少看手機、平板,並且盡量避免直接陽光曝曬,在戶外豔陽下,要戴墨鏡防護。
如果白內障已經惡化到嚴重的程度,就需要手術。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小切口的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第二種是囊外白內障摘除手術。待白內障清除後,植入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嚴重到什麼程度,會建議手術治療?白內障真的很嚴重了,還能手術嗎?
白內障是否「熟了」,主要以患者對視力的要求、工作性質而定。當視力的減退已影響日常生活,就需要手術。
有些患者生活忙碌,可能只有一眼有白內障,平常都依靠優眼視物,偶然遮眼比較視力時,才發現這隻眼睛已經看不到;或者中風、失智等患者,因不擅表達,家屬發現最近拿筷子或遙控器等明顯器具都要用「摸」的,才帶來就診。若診斷白內障已過熟,但評估白內障過硬,無法用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處理,可以採用囊外白內障摘除手術,完整取出過熟之白內障。
愈成熟的白內障手術風險愈高,建議應定期接受眼科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手術大多會用局部麻醉方式,痛感不大;太過緊張、失憶症等無法配合情況時,亦可提供全身麻醉的方式,由麻醉科醫師評估後執行。術前準備時,請盡量放輕鬆,會先幫患者點散瞳劑,瞳孔放大並完整消毒,再進行手術。準備加手術時間約需1小時,術後即可回家休息,不需住院。

白內障只會發生在老年人嗎?
白內障不是老年人的專利!白內障有年輕化的趨勢,只要視力模糊,應及早就診,進行詳細檢查。各位鄉親若有任何眼科的問題,歡迎到臺南醫院找眼科醫師做詳細檢查。即時治療,白內障術後視力會有顯著的進步,生活品質會得到良好的改善。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啟用 提供預... TNN
化療後手麻、腳腫 中醫治療消浮腫掰... TNN
新樓醫院血友病中心慶祝2024世界血... TNN
【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提升氣管鏡肺癌...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成醫談電腦化輸尿管導管追蹤系統的發展~以提昇醫療品質為本~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家醫館
家醫館秉持著「以誠懇、熱忱的態度,專業、效率化的施工以及合理的收費」,面對每一件...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4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