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嘉義自然美-新生店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成大醫院漫談直腸癌的術前放射線治療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4-04-16 19:19:22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成大醫院放射腫瘤部 主治醫師賴俞璇漫談直腸癌的術前放射線治療

40歲陳先生,2009 年底因大便有血、排便習慣改變至本院求診,肛門指診摸到直腸有一腫塊,約距離肛門口4?5公分處,屬於較低位之腫瘤,經由切片證實為腺癌,影像學顯示腫瘤已侵犯至肌肉層外之周邊結締組織,並有淋巴結轉移,臨床分期為3B期。經術前同步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病人反應良好且治療中無明顯副作用,7週後接受開刀,不僅順利保留了肛門拓約肌,腫瘤也獲得良好控制,病理分期降至第0期。

直腸癌是台灣地區重要的癌症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民國101年台灣地區主要的癌症死因,結腸直腸癌高居第三名,僅次於肺癌及肝癌,因此其治療方式與治療成效也備受矚目。

直腸癌的治療是一種全方位的治療,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輔以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近年來,不管是在手術方式、化療藥物或標靶藥物、以及放射線治療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各種治療該如何搭配使用的先後順序與時機,也一直不斷地在被研究與改進中。

以往,對於腫瘤位置較低的直腸癌病人而言,多半是建議直接施行腹部會陰切除術,將肛門全部切除並留置永久性的人工肛門,之後再依據病理報告來決定後續是否需要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但永久性人工肛門的作法,對於病人心理上及生活品質來說,可能會造成強大的衝擊,甚至會影響病人接受治療的意願,因而延誤就醫時機。

目前的治療準則是轉向先給予術前同步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讓腫瘤縮小後再接受手術切除,手術後再依據病理期別視情況給予後續治療,讓病患能有機會保留肛門括約肌,以提升生活品質。

文獻顯示,術前放射線治療不只能讓病人有機會保留肛門,更能降低局部復發的機率,並有機會提升存活率。術前放射線治療之好處在於:未經手術切除的腫瘤及周邊組織,其血流充沛且含氧量較高,因此對放射線治療的反應較好;減少腫瘤體積可增加手術完全切除及保留肛門的機會;術前被照射過的腸道在手術中被切除,因此吻合處的腸道是未被照射之健康腸道,日後發生吻合處狹窄的機率於是降低;此外,病人順從度也相對較高。

於1998年至2009年,在成大醫院放射腫瘤部接受術前放射線治療後再進行手術切除的直腸癌病人共有229名,追蹤結果發現,其五年的整體存活率將近八成,局部控制率也將近九成。此外,高達八成以上的病人在開刀後能有效保留肛門拓約肌,免除做永久性人工肛門的需要。

在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方面,近年來由於先進儀器的引進及照射技術改良,如多重照野技術、三度空間順形治療技術、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技術等,搭配本院既有之影像導引治療系統(IGRT),能精確投射高能放射線至腫瘤,並使腫瘤週邊正常組織傷害降到最低。由於準確度大幅提升,使得以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腹瀉、血便等情形幾乎消失,而且局部的控制率更好。

透過先放射治療再進行手術的方式,對直腸癌病患而言,不僅治療效果好、副作用少,更能有效擺脫永久性人工肛門的夢靨,兼顧了治療成效與生活品質。再者,成大醫院藉由癌症中心的平台,成功整合了各個癌症專科及放射腫瘤部,組成各相關癌症之多專科整合團隊,透過此溝通平台醫師間的討論,加上最先進的放射治療設備,相信我們所能提供給民眾的,是最好的醫療品質與服務。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樂智學堂-「頑」出「新」花漾 TNN
軟輸搭配可彎吸石鞘 腎臟結石一次清乾... TNN
新樓醫院淺談四期大腸直腸癌 基因檢測... TNN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啟用 提供預... TNN
化療後手麻、腳腫 中醫治療消浮腫掰...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人工植牙的治療迷思!高枕無憂的治療成效?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專業搬家公司
好幫手搬家提供雲林、嘉義、台南搬家服務.服務專線:0981-222888 歡迎來...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佳音牙醫診所
嘉義市專業牙醫諮詢看診.......
 
耐腐蝕性塑膠桶
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以保障...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5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