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關節發炎未及時處理 疼痛常拖上數月之久影響生活至鉅 超音波導引注射 向惱人的關節疼痛Say NO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5-08-26 19:44:29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黃景燦指出,以往為了檢查骨骼肌肉或關節的病兆或受損程度,會使用X光來檢查骨骼的受損情形,但X光的特性只能掃描骨頭,卻無法檢查關節周邊的軟組織如肌肉、韌帶等重要組織。

為了掃描以上的軟組織則需要借助核磁共振檢查,但是核磁共振屬於靜態檢查,無法確認病人動態的肌肉和肌腱運作情形,因此無法了解病人在活動下的真實情況。隨著超音波的急速發展,復健部對超音波的依賴程度也越來越高。

目前已有高頻超音波對關節肌肉軟組織的檢查,檢查時間短、診斷率高,同時適用於肌腱、韌帶、軟骨、關節腔發炎、水腫、小鈣化點,甚至肌肉病變、腫瘤、神經壓迫、血腫、肌肉肌腱斷裂等的檢查。

並且在檢查出病灶後,可透過即時超音波導引下注射藥物到患處,其藥物用量小且直接作用在患部,不但效果較一般口服或肌肉注射藥物來得好,同時可降低常見消炎止痛藥物的副作用如胃部不適等。

另外,現代以超音波導引進行注射,確認位置後再進行注射,可減少過去醫師單憑手感而誤注入其它組織,也可提升病人注射後的滿意度。除了無法持續進行復健的病人以外,若經復健治療症狀仍無明顯改善或關節仍嚴重疼痛者,此種療法也是一種選擇。

以肩關節為例,常見至復健科求診的病人包含五十肩、旋轉肌腱破裂、滑液囊發炎、鈣化性肌腱炎等,其症狀都相當類似且可能同時合併發生,因此一般人難以正確判斷。醫師除了進行詳細的病史詢問和身體檢查以外,可透過超音波檢查正確定位出病灶並加以治療。

例如五十肩的個案常出現肩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無法拿取高處物品或甚至無法自行穿脫衣物等症狀,甚至合併活動時劇烈疼痛。若經適當復健治療後仍成效不彰,可在超音波導引下,將20到80c.c.的生理食鹽水注入沾黏的關節腔中,以水的張力及體積擴張沾黏的關節腔,藉以改善因沾黏造成的症狀。

而滑液囊發炎的病人常會出現夜間睡眠時或早上起床時肩膀劇烈疼痛,肩膀活動時出現喀拉聲響等,若經適當休息及復健治療仍不見好轉,可在超音波導引注射下,將極小量的類固醇及麻醉藥注射至患處,病人不但可以馬上獲得症狀的改善,同時也可以免除對於類固醇副作用的恐懼。

而鈣化性肌腱炎所導致的肩痛,其症狀包括突發性厲害疼痛,且疼痛常蔓延整個肩部無法確定指出痛點,若未及時處理,疼痛常會拖上數月之久。

這種疼痛感主要發生於鈣化的形成或吸收期,若要疼痛及不適感痊癒,恐要等到數年後,鈣化結晶自動被身體吸收完全才行,只不過,也並非每個人都會有吸收的狀況發生。

若經一般復健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可經超音波檢查以定位出病灶,進行震波治療將鈣化打碎以加速吸收;或在超音波導引下以針頭進行注射、穿刺、抽吸等治療,皆可減低病人的不適感,並且加速復原的時間。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黃景燦表示:除了上述部位外,在其它部位如肘關節好發的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腕關節好發的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膝關節好發的退化性關節炎、側韌帶扭傷;踝關節好發的外側韌帶扭傷、足底筋膜炎等等,超音波導引注射皆有良好的治療效果,民眾若經其它治療方法後症狀仍未好轉,可洽詢復健科醫師進行縝密的超音波檢查評估並進行局部注射,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嘉義專業搬家公司
好幫手搬家提供雲林、嘉義、台南搬家服務.服務專線:0981-222888 歡迎來...
 
預約好肌膚
遠赴歐、美...等,先進國家,進修融合自然對美容技術的獨到心得,綜合美容生物學、...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79 位訪客正在線上